20070130/高学历低收入,加拿大式贫穷的新注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联邦统计局的周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新移民所受的教育程度比较高,但其收入状况比九十年代还要糟糕。也就是说,新移民的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收入。

依据统计局的研究报告,在2002年,新移民在抵埠满一年的低收入比例比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高出3.5倍。两年之后的2004年,这个比率略有回落,为3.2倍。

报告说,这些数字比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任何年份都要高。在那个年代,新移民的低收入率大致为本土加拿大人的3倍。

统计局的分析师说,最为担心的是,从公共政策角度看,那些最难于安居乐业的人士是具有高学历、高技能的移民。

统计局说,现在加拿大所面临的贫穷已经不再是单身母亲领取社会福利地问题。在九十年代,具有良好教育和技能的技术移民已经转换为持续贫穷的主体。如果要解决持续贫困的问题,必须要了解构成这一群体的主体成分。

撰写该项研究报告的是联邦统计局的分析师加尼特-皮寇(Garnett Picot)、侯峰(Feng Hou)和西蒙-库仑比(Simon Coulombe)。报告的题目是《近年移民群体持续低收入及低收入的动态研究》(Chronic low income and low-income dynamics among recent immigrants)。

在该项研究中,低收入被定义为家庭收入占总人口收入的50%以下,数值随家庭人口调整。对于一个四口之家,与2003年币值相比,低收入的界限是26,800元。

持续低收入生活的移民是指那些在移居之后的前五年内至少有四年是在加拿大居住并且收入低微的人。

“事实上,技术移民比家庭团聚类移民在移民加拿大后更容易进入低收入阶层,在抵埠的第一年便处在延续许久的低收入水平。”报告指出,这应该是家庭类移民依亲者容易获得已经安居乐业的亲属的帮助。

统计局说,“接受移民的国家,如加拿大,依赖移民的技能和主动性去提升经济的增长。移民又反过来通过这个国家提供的良机去施展技能和才干并获得收益。”

“在2000年抵埠的技术移民中,有52%的处于持续低收入的水平,其中41%具有大学学历,比1993年的统计数据高出13%。”研究学者说,无论何种原因,与家庭类移民相比,技术移民相对低下的状况自九十年代以来已经明显恶化。

这项研究发现,那些进入IT公司的专业人员与其他技术移民相比,更容易被困在低收入阶层。学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移民人数的持续增长高技术领域在2000年后的不景气所致。

报告说,近年来,IT和工程类的技术移民比例远超过九十年代的申请者。其原因是1993年联邦移民部修例,意在吸引更多高学历的申请者,并归入技术移民类。结果是年龄在15岁及以上具有大学学历的新移民比例从1992年的17%提高至2004年的45%。此外,具有数量技术技能的新移民比例亦由29%上升到51%。此外,由于高学历移民人数的增加,与九十年代早期的高中学历相比,拥有大学教育背景的新移民的少许优势2000年后已基本消失。

不过,研究报告说,这个变化并没有转换为收入的增加。实际上,技术移民在加拿大的新生活更有可能是从低收入开始。

统计局报告指出,时机的选择对于摆脱低收入十分重要。根据移民抵达加拿大的时间不同,他们成为低收入户的机率在34%至46%之间。新移民若在抵加的第一年内就找到专长的工作,那么他们以后沦为低收入户的机率会降至10%以下。统计局报告也指出,即使新移民在抵加后的第一年内成为低收入户,但仍有34%至41%的这类人士在一年后脱离苦海,同时,约有三分之一的新移民在三年后仍停留在低收入的阶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