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_中国毒奶粉事件

20090122/三鹿毒奶宣判:两农民判死,田文华无期

1月22日下午二时,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开始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被判无期,张玉军、耿金平被判死刑,高俊杰被判死缓,张彦章、薛建忠被判无期。另有多人被判有期徒刑。 中新网报导,1月22日下午二时,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开始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原三鹿集…
Read more

20090107/三鹿走向崩塌全程调查:市府曾要求拿钱堵嘴

中国青年报/从1956年只有32头奶牛和170只奶羊的幸福乳业合作社,发展到品牌价值近1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三鹿用了整整50年时间。 然而,从一个年销售收入亿元的企业走向破产,三鹿却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其实,从2008年5月17日三鹿高层接到产品出了问题的报告算起,到9月12日三鹿被封,这10…
Read more

20090104/三鹿女掌门的最后结局

时代周报/2008年的最后一天,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作为被告人出现在法庭上。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门口人头攒动。一大早,警察就在法院外拉起了警戒线,严格审查旁听者资格。上午8时,庭审开始。从田文华的答问中,可以描述出她的成长轨迹:她出生于石家庄,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6…
Read more

20090102/三鹿案捉放曹,结石宝宝枉死

太阳报/三鹿毒奶粉案一场轰轰烈烈的审判,变成了一宗政治闹剧。当局对主要犯罪人重罪轻罚、高举轻放,对幕后保护伞放纵不究,举国为之哗然,当局依法治国的招牌,又蒙上一层厚厚的污垢,三十多万受害的结石宝宝欲哭无泪。 今次审判隐藏尠许多玄机。三鹿集团的四名高层管理人员被起诉的罪名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并不是…
Read more

20090101/公诉机关披露三鹿隐瞒事实致毒奶外流全过程

核心提示:昨日,三鹿原“掌门人”田文华等4名高管出庭受审,“三鹿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田文华在庭审中供认,她是在今年5月中旬获知三鹿奶粉出现问题的,但是随后通过了一系列错误决议,让三鹿集团走上了绝路。 中国青年报1月1日报道 2008年的最后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门口人头攒动。一大早,警…
Read more

20081002/毒奶:2008中国和150年前纽约

在市场上销售的牛奶,如果单凭肉眼去看的话,你会觉得很纯洁和健康。那些婴儿的妈妈怎么会知道原来这些奶制品对他们的小孩子来说是有毒的。她们花钱在市场上买回来的东西竟然是有毒的,在立法者采取行动制止这些毒奶粉在市场流通前,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小孩中毒了。 2008年发生在中国?错了!其实是1858年发生在纽约…
Read more

20081001/清查中国免检制度:品牌评价秩序混乱

核心提示:三聚氰胺,一种之前并不出名的微毒化学品,使实行了8年6个月零4天的国家免检制度终于被叫停。实际上,对于国家免检产品制度社会各界一直都不乏质疑之声。“品牌评价秩序较为混乱,规则不够规范,程序不够透明。”国家发改委一位专家说。 中国新闻网10月1日报道三聚氰胺,一种之前并不出名的微毒化学品,使…
Read more

20081001/中国进步需要“扒粪”者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 9月11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发出报道《甘肃14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事态发展超出他的预料:三鹿集团董事长被拘捕,石家庄市长被免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引咎辞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脸色凝重地回答毒奶粉问题。 到9月27日,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宣布抵制中国…
Read more

20080929/神七与三鹿并存,双面中国遭撕裂

太阳报/对于一个不了解中国的人来说,当下的中国就像是一个双面人。一方面,神七成功发射,太空人成功出舱活动,首次在茫茫太空中留下中国人的脚印,中国正式迈进航天大国的序列。航天工程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全面检验,从神一到神七,技术要求不断升高,但发射无一失败,显示其他超级大国能做的事情,中国亦完全有能力…
Read more

20080927/中国百姓食品慌,精英获特供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就在中国全国上下都在设法解决最新的食物污染危机时,中国的某些政治精英们却在享用经过精心挑选的、最安全的佳肴。他们吃的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上不含激素的牛肉,西藏山脚下的有机茶,和用高山雪水灌溉的稻谷。 而所有这些有机食品,都是专门依据最严格的绿色食品指导方针来生产,由政府的专设…
Read more

20080926/加拿大食检局未验出三聚氰胺

检测逾60中国产品样本 (温哥华25日加新社电)虽然其他国家因毒奶事件,禁制中国产品,但加拿大食物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称,全面禁止中国产品进口是过敏反应,它目前集中于监控回收,和测试可能受污染产品。 指全面禁进口是反应过敏 加拿大大量亚洲超市,都在…
Read more

20080922/像三鹿这样的企业,放在美国会怎么样?

BBC/光鲜亮丽的两个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中国就爆出了”毒奶粉”事件,举世皆惊。数名婴儿已经死亡,因此患肾结石的儿童数以千计,这远不是最终数字。 “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
Read more

20080922/网民斥质检总局不作为,局长辞职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王勇接任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任命王勇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免去其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根据国家处理奶粉事件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调查,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是一起重大食品安…
Read more

20080921/从毒牛奶事件报导看中国媒体的角色

大公报/伴随经济改革、社会转型,中国的新闻行业近些年经历了爆炸式的扩张,也诞生了一批敢做敢言,敢为民众鼓与呼的新锐媒体。不过,大潮之中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经济压力及某些制度的不合理,也产生形形色色的媒体。 三鹿、蒙牛、伊利等“国产明星品牌”一起主演的“三聚氰胺门”事件中,传媒就扮…
Read more

20080921/大多区各大商店全面撤柜中国乳酪品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三鹿毒奶粉被揭发后,伊利、蒙牛、光明等中国乳品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中亦检验出同类问题。随着三聚氰胺引起的问题不断扩大,大多地区的大统华超级市场(T&T Supermarket)为安全起见,主动将中国制乳酪品全面撤柜。 据报道,中国两大乳制商蒙牛和伊利的产品虽并未直接造成…
Read more

20080920/毒奶损害中国国家安全

亚洲周刊/中国必须将“三鹿”毒奶粉大案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来严办,并在体制上全面改革,加以防范。如果政府不能保障人民的消费安全,也必将在政治上付出难以估量的代价。 近代的经济史学家罗伯兹(Robert S. Lopez)曾指出,当十三及十四世纪资本主义在意大利半岛各城邦萌芽的时刻,生产与商业行…
Read more

20080920/三鹿奶粉搅动全国“后奥运时代”这样艰辛开场

香港中评网/北京奥运会大获成功之后,整个国家沉浸在喜悦中没有多久,三鹿“结石奶粉”事件就已爆发。可以说,近年来没有哪一次事故如三鹿事件一样,引发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危机。从2004年的“大头娃娃”到现在的“结石宝宝”,国内食品安全事件为何屡屡重现?三鹿的危机应对可谓不及格,来自其内部的调查报告显示,8…
Read more

20080920/一国内乳业巨头收奶员曝出奶业惊人黑幕

猫眼看人/我不想再忍了,我所知道的奶业内幕!很黑很黑! 我所学的专业是乳品工艺,刚毕业曾在某国内老大级乳业集团工作。职位——收奶员。 这几天的三鹿事件,沸沸扬扬。其实在我看来,没什么奇怪的,事情总是要被揭穿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以及是哪一家企业成为那个撞上枪口的倒霉蛋。三聚氰胺————冰山的一角。也…
Read more

20080920/加拿大媒体持续关注中国毒奶粉事件(数则)

捷克佳/三鹿毒奶粉被揭发后,伊利、蒙牛、光明等中国乳品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中亦检验出同类问题,职业的敏感立刻联想到本地超市热销的同品牌乳制品。16日晚,与几位从事贸易的朋友联系,得知相关的进口商,并请住在大统华超市附近的朋友前往确认产品名称,于当晚在星网网站和个人博客率先报道多伦多消费者关注中国毒奶粉事…
Read more

20080919/“经济至上”摧毁了中国人的生活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俞飞龙/ 9月16日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大日子”。 当晚的新闻联播,爆出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几乎所有一线牛奶品牌都在产品中添加了一种化工原料,这种色泽与奶粉相似的化工原料可降低成本,同时可诱发多种疾病,由于牵涉品牌有22家之多,且多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所以这一事件牵涉的受害者甚众,…
Read more

20080919/中国生产毒奶粉的乳业巨头为什么都是私营企业

作者:成晓霞/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又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检验了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的蒙牛、伊利、光明、三元、雀巢等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液态奶是否含有三聚氰胺。18日公布检验结果,蒙牛、伊利、光明多个品种的液态奶都含三聚氰胺。 三元…
Read more

20080919/鲜奶被拒含泪倒掉奶农利益谁来保?

中评社/月初,三鹿集团向媒体出示了一份材料,称“奶粉”事件是由于不法奶农为获取更多的利润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始抓捕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奶农,追究其法律责任。可是,三鹿集团把责任推到了奶农头上的说法却经不起推敲,专家们都纷纷提出了各疑点。 业内人士均认为,所谓奶牛吃了含三聚氰胺饲料…
Read more

20080919/华人对中国奶制品失信心

星岛日报/中国三鹿奶粉引发出的一系列中国奶制品含有毒化学品三聚氰胺的事件,在本地华人消费者中也引发恐慌情绪,令大家对中国产奶制品全面丧失信心。 有两名4岁和8岁儿女的大陆移民陈女士表示,她的家中昨天还有几盒伊利优酸乳的存货,但现在已经不敢再饮用了,只好将其丢弃。她表示,在大陆时就知道蒙牛和伊利是知名…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