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网民斥质检总局不作为,局长辞职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王勇接任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任命王勇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免去其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根据国家处理奶粉事件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调查,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是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鉴于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同志对三鹿牌奶粉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对事件未及时上报、处置不力负有直接责任,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免去吴显国同志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鉴于在多家奶制品企业部分产品含有三聚氰胺的事件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监管缺失,对此,局长李长江同志负有领导责任,同意接受李长江同志引咎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的请求。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等辞职带来问责制常态化的曙光

今天的新闻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和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因为三鹿奶粉事故辞职。此次事故,既处理了地方行政领导–石家庄市市长,又处理了地方党委一把手–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既处理了行业最高主管部门领导–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又处理了地方党政一把手,这样的结果可谓顺民意、解民气,为这样的处理叫好。

短短几天,从孟学农的”霉”开二度,到深圳”舞王”歌厅大火相关责任官员的迅速免职;从河南登封煤矿事故后第二天市长被建议免职,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等人的辞职,9月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不幸,但中央和相关部门的处理方式却让民众从大不幸中看到了大幸:这就是问责制常态化的曙光。

处罚并不是目的。一个真正优秀的民族是善于从苦难和危机中汲取教训而昂然前行的民族,一个优秀的执政党善于把危机转为契机的执政党。

当前,一些地方之所以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是因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

经常问责这样的官员,就是要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要督促官员始终把民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为民用权、为民履责、以民为本;就是要督促官员防范于未然,避免悲剧的重演。

问责制常态化的意义还在于,经常问责官员,促使其转变作风,带来社会风气的普遍好转。三鹿奶粉等事故发生的原因链中,官员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社会道德诚信的普遍缺失。三鹿奶粉事故链中,底层有奶农,中间有奶”头”、奶粉厂大大小小的主管,最上面是行业规则的制定者、食品质检部门官员和地方党政官员。相信这些人对自己的亲戚朋友可能有仁爱之心,但当他们以社会角色发挥社会职能时,为什么却表现出惊人的道德沦丧、麻木不仁、自私冷漠、唯利是图呢?所以,防止三鹿奶粉事故重发的根本方法在于唤醒我们这个社会无数个体的道德自觉和自律,并将这种自觉和自律体现到对制度和规则的普遍尊重和遵从。

问责制的常态化,就是多管齐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重塑官员、民众等13亿多个体对社会、对他们应有的道德感、责任心,就是让”言必称制度”成为全社会共识和下意识的自觉行动,促动社会风气的普遍好转。因此,要为李长江等人辞职带来的问责制常态化曙光叫声好。

网民斥质检总局不作为,责任推不掉

香港文汇报记者轶玮/内地不少网民在网上对「毒奶粉」发表意见,有网民批评,国家质检总局未有履行国家赋予的监督检验职责,对三鹿等多家奶粉生产企业授予「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地位。如今证实其产品含三聚氰胺,质检总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鹿曾涉「大头娃娃」事件

网民直指,三鹿集团早于今年6月已经知道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在长达数月的时间内,这个全行业人人知晓的「脓包」却没有人及时挤破,也没有采取相应的危机预警来减轻损害、减少损失。此外,三鹿集团如此罔顾社会责任、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已非首次,早在几年前的安徽「大头娃娃」事件中,三鹿集团就曾列入「黑名单」之中,但却在有关方面的「关照」下全身而退。

有安徽网民留言,种种迹象表明,质检总局在毒奶粉事件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应建立起食品随机检测制度,或者跨区域检测制度,这样可使更多的食品行业问题大面积曝光,以肃清中国食品市场。此外,早前质检总局以干股形式投资一般竞争性企业主推电子监管码,利用手中权力排挤其它公司,每年高达2,000亿的利益滚滚而来,正当曝光之际,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在被北京检察机关约谈当天(8月2日)跳楼自杀,自杀原因至今未有明确说法,亦成为当前网民质疑质检总局不作为的焦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