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大多区各大商店全面撤柜中国乳酪品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三鹿毒奶粉被揭发后,伊利、蒙牛、光明等中国乳品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中亦检验出同类问题。随着三聚氰胺引起的问题不断扩大,大多地区的大统华超级市场(T&T Supermarket)为安全起见,主动将中国制乳酪品全面撤柜。

据报道,中国两大乳制商蒙牛和伊利的产品虽并未直接造成四名婴儿死亡,6000多名儿童患病,但是经过检测发现,两公司生产的液态牛奶样品中大约有10%被非法化学物质污染。

虽然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并未宣布全面召回两家公司在加国出售的产品,而是提醒消费者要小心,但是多伦多本地超市为了消费者安全着想,主动将蒙牛和伊利的产品全面撤柜。

大统华超市是大多区最大的亚洲食品超市,该集团在卑诗省和阿省均有连锁店,为了顾客的安全已经主动将所有的有关制品撤柜。而一些独立的零售商不惜损失,也相当负责的主动停售相关品牌产品。

大统华多伦多地区发言人Stephen Pang表示,为确保顾客的安全,主动撤柜的决定是对的。另外,该集团在密市(Mississauga)和康山(Thornhill)所有分店也已全面下柜相关产品,万锦市(Markham)和多伦多的商店不再购买该些牌子的奶制品。

截至周六晚间,大多伦多地区并未发现任何跟三聚氰胺相关的病例。

在加拿大,在食品中使用三聚氰胺是非法的。食品工业中常常需要测定食品的蛋白质AA含量,由于三聚氰胺(含氮量66%)与蛋白质(平均含氮量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用作食品添加剂,以提升食品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人称为“蛋白精”。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国质检总局又紧急开展了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显示,蒙牛、伊利、光明生产的液态奶仍被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

在多伦多市面上,伊利公司有不同口味的优酸乳饮品出售,蒙牛公司的酸酸乳酸味奶类饮品也在数家超市有售,但这些均不属于中国官方公布的问题产品。不过,消费者对于同一品牌的产品难免有所忧虑。

由于最近加拿大爆发了李氏杆菌疫情,所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对食品安全问题相当关注。虽然目前没有来自中国的有毒奶粉进口,但食品检验局官员仍不厌其烦的,前往多伦多,蒙特利尔,及温哥华的300间商店一一探访,以确保没有有问题的中国奶粉在出售。

食检局发言人指出,加国正在与中方加紧联系,要求中国提供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资料,以及这些问题产品是否出口到加拿大。但在证实有问题产品在加拿大销售前,不会对相关产品展开回收。

虽然加拿大正处于联邦大选造势阶段,但主流媒体对中国毒奶粉事件亦相当关注。有加拿大英文媒体指出,“在中国发生的婴儿因牛奶污染死亡的事件,也提醒我们需要关注加拿大自己的食品安全问题。”

专业人士指出,我们不仅要检查我们自己制造的食品的安全,也要知道这些食品是哪来的。虽然目前没有来自中国的有毒奶粉进口,但是食品标签规定仍然存在问题。

在目前法规下,如果食物只是在加拿大加工,也都可以加注“加拿大制造”的标签。只有在今年12月31日号之后,必须98%都在加国产制的产品,才能用此标签。此外以外国进口原料制造的产品,如果51%以上产自加国,亦可以加注加国制造商标,但却无须标明“外国”是那里。

专家认为,毒牛奶不过是最近的、将化学品加入食物以图利的事例。中国的法规显然失效。因此,加国必须在标签法上加强管制,以保护顾客安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