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探源

20090325/洪洞大槐树的记忆:揭秘明朝初年的人口大迁徙

大槐树传说与中国人的祖先意识 中华读书报/“问我故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自明朝以来,这首民谣就一直在我国各地民间尤其是黄河下游地区广泛流传,甚至在海外华人、华侨群体中也时常可以听到。洪洞县大槐树之所以成了中华儿女魂牵梦绕的精神寄托,是因为它承载着先人对故土家园的…
Read more

20080405/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在山西洪洞县举行(图)

2008年04月05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是不变的主题。作者:尧悦 当地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 作者:尧悦 中新网4月5日电(尧悦)今年清明节,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在大槐树祭祖园举行第18届寻根祭祖大典活动。 由于是当地多年来的的传统祭拜活动,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协、临汾市政府、洪洞县政…
Read more

20080310/《闯关东》考证世界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移民史

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彦武、实习生李倩/2008年春,中央电视台开年大戏《闯关东》取得27.5%的最大市场份额——全国1/4强的电视用户都在收看《闯关东》。《齐鲁晚报》趁势开辟“讲述咱家的闯关东故事”专栏。 “闯关东”不仅是中国历史也是世界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移民史,自顺治八年(1651年)至民国三十八年…
Read more

2008030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闯关东”

20世纪初的辽阳城北门 闯关东的人们 20世纪初的威远堡边门 天津日报/ 电视连续剧《闯关东》热播荧屏,吸引广大观众目光的同时,引发了人们对“闯关东”这一大规模移民现象的关注。今天,我们特邀山东教育学院教授、《闯关东——2500万山东移民的历史与传说》一书作者刘德增先生为读者进一步细解“闯关东”这段…
Read more

20080301/贾氏的姓氏来源说

姓氏起源: 关于贾氏的姓氏来源说法为下:-商贾云集财源茂,富庶业勋泽子孙 出自姬姓,为贾伯之后。据《元和姓纂》及《新唐书·宰相世袭表》所载,西周时,周成王的弟弟唐叔虞,因“桐叶封弟”的缘故,在周公灭唐(今山西翼城西)后,被封于唐,包括以前夏代建都地区(今山西夏县北),并赏给怀姓九宗。自此,唐叔虞成了…
Read more

20080226/顺天府宛平县历史资料

顺天府 清代北京地区称为顺天府,顺天府的辖区在清初多有变化,乾隆八年(1743年)开始固定了下来,共领五州十九县。即通、蓟、涿、霸、昌平五州和大兴、宛平、良乡、房山、东安、固安、永清、保定、大城、文安、武清、香河、宝坻、宁河、三河、平谷、顺义、密云、怀柔十九县,又混称为顺天府二十四州县。? 顺天府的…
Read more

20080226/北京城市行政区划述略

王国华 罗保平 王慕红 分疆划地,设职立官,历来为治世之要务。北京建置,从周初始封燕、蓟,延至于今,已逾三千多年。期间,或因朝代更替,或因时世变换,北京行政建置变化纷繁,至为复杂,加之资料缺征,微细之处颇难勾稽。因北京走上都城之路主要在辽后,故本文主要探讨辽后北京城行政建置的形成与演变,而重点则是民…
Read more

20080226/山东省莱阳的历史沿革

山东省莱阳市由来 因地处莱山(今旌旗山)之阳,故称莱阳。 概况 莱阳市位于山东省东部,胶东半岛中部,临黄海丁字港。地理坐标为东经120°31′-120°59′12〞,北纬36°34′10〞-37°9′52〞。东临海阳市,西接莱西市,北界栖霞、招远两市,南邻即墨市,东南隅濒黄海丁字湾。东西最大横距35…
Read more

20080225/登州政区的历史沿革及其特点

蓬莱历史文化研究会/登州是我国历史上山东地区重要的行政区划,地处山东半岛一带。据档案文献记载,登州行政区始建于621年,废止于1913年,历时1200余年。登州行政区的设置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经历了一个产生、发展和消亡的曲折沿革过程,这一过程与我国社会历史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山东历史发展进程中占…
Read more

20080225/中国十大寻根基地

系列之一:独具特色的固始寻根 固始后裔迁徙至台路线图 地处中原的小城固始,近年已有数百台胞来此寻根 近数年来,福建和台湾的许多姓氏在探寻祖根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祖先在历史上大都来自“光州固始”(即今河南省信阳市的固始县),于是在他们的家族和每个人的思想中形成一种带有普遍性的固始情结,他们对于根在中原…
Read more

20080225/故乡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视野中的移民现象

近年来,三峡移民工程的启动,引起了人们对移民现象的关注。其实,移民是一种常见的历史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移民史。我国流传的”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等说法,反映的就是移民史的重要史实。如何认识我…
Read more

20080225/山东人“闯关东”与乡土观念的变化

来源:百灵文化 编辑:文庆 李伟 撰(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史学月刊》,2005/9,103~107页 【内容提要】 山东人从清初就开始“闯关东”,近现代时期更是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闯关东”浪潮。这些浪潮虽然都与山东同年份严重的旱灾和战…
Read more

20080225/冰雪覆盖不了的足迹

冰雪,在无数故事里,圣洁与神秘的色彩都与它有关:刘易斯讲述着穿过大衣柜可以到达理想王国纳尼亚,四个英国孩子在那里勇斗冰雪妖婆;圣诞老人驾着驯鹿从烟囱里悄悄放下祝福的包裹;普希金真情地讴歌十二月党人在西伯利亚如火的崇高生活…… 这些异国子民呈现了过多令人瞠目的热情想象。他们大可以这样认为,在我们这个国…
Read more

20080225/闯关东—规模宏大的人口大迁移

东北新闻网/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堪称中国历史上3次规模宏大的人口大迁移,而其中尤以“闯关东”所历经的时间最长、人数最多。从清朝初年直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的300余年间,先后有3000多万迫于生计的华北穷苦百姓离乡背井,相继踏上关东大地,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闯关东》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这段厚重而悲壮的…
Read more

20080225/闯关东的前尘往事

青岛档案信息网 撰稿:张蓉/2008年央视一套节目的开年大戏《闯关东》开播以来,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从清末到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一户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而离乡背井“闯关东”的故事,以主人公朱开山的复杂、坎坷的一生为线索,其中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性格炯异、命运不同的儿子在关东路上遇到的种种…
Read more

20080225/关东,有多少湮没了的传奇!

来源: 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田雪绯 祖辈们的痛苦、奋斗以及挣扎成就了后人们眼中的传奇故事。电视剧《闯关东》的朱开山淘金子、种地、开饭馆儿,从遥远的山东到陌生的黑土地“刨食儿”,他们带来了山东犁,带来了山东菜馆,与东北人通婚,改变了东北人的后代,历经种种天灾人祸,顽强地“与天斗、与地斗、…
Read more

20080225/“闯关东”是怎么闯的?其中山东人占80%

新华社/谈到我国历史上的几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人们多会想起“湖广填四川”、“洪洞大槐树”、“下南洋”、“走西口”,但对“闯关东”似乎知之甚少。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约略地反映出一些有关“闯关东”的历史情况,引发了人们对这一大规模移民现象的关注。那么,真史中的“闯关东”是怎样形成的?究竟是哪些人…
Read more

20080222/毛泽东是如何决策三线建设的

宋毅军 李凤明/1964年8月2日深夜,在我国南部的北部湾,早在4个月以前就处心积虑地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美国,指使海军驱逐舰与越南海军鱼雷艇发生了激战。8月4日,进一步扩大了海战的规模。与此同时,又悍然派出飞机大规模轰炸越南北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火很快就蔓延到了我国南部边界。 毛泽东彻夜未眠,紧张地…
Read more

20080222/三线建设:离我们最近的工业遗产

1964年到1980年,在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史称三线建设。虽然基于当时特定环境所采取的“靠山、分散、隐蔽”和进洞的选址原则给后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和不便,不过,在短短的几年、十几年间,上千个大中型工矿企业、…
Read more

20080222/简述历史时期中国行政区划的演变历史

中国古代行政区划演变概况 行政区划是国家对所辖领土进行分级管理的区域结构,是中央集权出现后的产物。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随着朝代的更迭,其最明显的变化特征莫过于行政区划的变化。从行政区划的定义可知,其变化过程是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同步的,因而地方的行政区划和中央政府便会产生分权和集权的矛盾,而这也…
Read more

20080222/从《佟氏族谱》研究看一个氏族的发展与演变

从《佟氏族谱》研究看一个氏族的发展与演变 作者:张德玉 文章来源:(转载自《满族发祥地历史研究》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满族有佟、关、马、索、齐、富、那、郎“八大姓”之说,而佟佳氏之佟姓位列八大姓之首。俗言清代官员佟氏占“佟半朝”。经考证,包括皇后、妃嫔在内,佟佳氏在清廷任职者108人,任职府、知县者…
Read more

20080219/卡斯特罗辞职,一生功过待后人评说

(今年计划的旅行地是古巴,希望能在卡斯特罗执政期间见识一下这颗加勒比海的明珠,周末便在网上做功课研究古巴的历史及风土人情。没想到,清早上班的路上,广播中传来卡斯特罗辞职的消息,真是巧的不能再巧。–Jack注) 下面是几篇相关的新闻报道。 卡斯特罗辞职,一生功过待后人评说 美国之音记者瓦格…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