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被社会遗忘的一族

铁血社区 文章提交者:京沪杭警备司令/

luo1.jpg
罗明和,35107部队战士,1979年在中越边界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年仅24岁。被追授二等功臣,葬于红河州金平县烈士陵园。家住临翔区忙畔乡的罗父现年76岁,罗母现年78岁, 29年来一直想去死去的二儿子墓前看上一眼,却因经济原因未能成行。

luo2.jpg
儿子唯一的照片

luo3.jpg
在临沧市摄影家协会众位影友和一些好心人的共同努力下,筹集了路费并陪同烈士的老父亲赴一千多公里之外的金平县,圆烈士亲属的多年的夙愿。同时,摄影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过程。

luo4.jpg
摄影后记:老父亲愧疚29年后才来到儿子坟前,我们愧疚未能提供更好的条件使体弱多病的老母亲成行,可谁又有为此而感到愧疚呢?作为一名摄影人,在发现并记录真善美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去维护、捍卫它。老父亲不识字,靠6岁的小孙子来找墓碑

luo5.jpg
儿子墓前,老父亲禁不住老泪纵横

luo6.jpg
老父亲为儿子烧了很多纸钱

luo7.jpg
烈士坟边的一株花仿佛有灵

luo8.jpg
对于父亲而言,这可能是头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到儿子的墓前了

luo9.jpg
归途之中,对于不知事的孙子只意味这一次兴奋的远行,看望传说中的伯伯?但对于老人,却圆了29年的夙愿。

luo10.jpg
多病的老母亲最终未能成行,只能看着拍回的照片,一言不发。也许在她的有生之年再也无法看到儿子的英冢,和儿子也只有在另一个世界相聚了。

(全篇完)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