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江青墓地被发现(3)

jiangqing.jpg
江青之墓。(舒云摄)

《多维月刊》舒云专稿/1991年5月13日,江青在《人民日报》头版写下一句话:“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25年前这一天,政治局任命她为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江青又写了一句话:“主席,我爱你!您的学生和战士来看您来了”。次日凌晨3时30分,值班护士发现江青上吊身亡

———————————

1989年3月30日,江青回到秦城监狱,被检查出咽喉癌。江青有过癌症经验,建国初她曾因癌症到苏联做过子宫切除。这回医院建议手术,江青坚决不同意——她不想成为哑巴。

11月,江青再次保外就医。中央办公厅有关部门在北京酒仙桥附近为她选了一幢二层小楼,并且安排了护士,为江青治疗。

1991年2月15日,江青高烧不退,化名李润青住进医院。等她退烧后医生再次建议咽喉手术,江青还是拒绝。5月13日,江青在《人民日报》头版写下一句话:“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25年前的这一天,政治局会议任命江青为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江青又写了一句话:“主席,我爱你!您的学生和战士来看您来了。江青字”。

5月14日凌晨3时30分,值班护士发现江青用几块手帕连结成绳,系在浴盆上方的铁架子上,自杀身亡。

江青一生曾多次尝试自杀。1976年江青被捕后,绝望使她再次想到自杀:

1984年9月,江青要求去毛泽东纪念堂被拒绝,她把一根筷子插进喉咙;

1986年5月,江青用几只袜子结成绳套,自杀未遂;

1988年12月,毛泽东诞辰95周年,江青要求组织家庭聚会,未获批准,她吞下50片安眠药;

1989年11月,江青想回中南海毛泽东故居,或钓鱼台国宾馆10号楼,被拒绝后,江青用右手在脖子上抹了一下。1991年清明节,江青要求去毛泽东纪念堂,同时要求李讷带一卷白纸,她要送给毛泽东一个花圈。还是被拒绝,江青撕碎了回忆录手稿,并要求回酒仙桥。

这一次自杀江青如愿以偿。

但是,江青自杀的消息没有马上公布。

1991年6月1日,美国《时代》周刊首发江青上吊自杀的消息。

新华社6月4日从北京发出电讯稿:本社记者获悉,“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江青,在保外就医期间于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杀身亡。这个消息刊登在《人民日报》第四版的角落上。

(舒云,著有《林彪画传》、《林彪事件完整调查》等)

20090107/江青墓地被发现(2)
20090105/江青墓地被发现(1)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江青之墓有乾坤

    星岛日报/北京西山的福田公墓里,有一块墓碑立于名人墓碑群中,上面刻着:“先母李云鹤之墓,一九一四年——一九九一年,女儿、女婿、外孙敬立,二00二年三月”。墓碑表面并无特别,但落款未注明立碑人的姓名。

    这就是中共领袖毛泽东夫人江青之墓。江青原名“李云鹤”,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九一年正好是她的生卒年份。她在文革中兴风作浪,后来被以“反革命罪”判处死缓。

    本报记者近日在福田公墓见到了李云鹤的墓碑,整个墓碑干净,敬献的塑料花颜色鲜艳,香炉内插着十八根未烧完的香和两支烟头,可见仍有人来扫墓拜祭。与周围的一些名人墓碑相比,无更多修饰,十分低调。墓碑质地为系属大理石中的青白石,比黑色花岗岩墓碑的价格要低一档次。

    据公墓内人员说:“立碑时就女儿、女婿、外孙等人来了,还有几个当兵的作保护。现在每年家人都会来扫墓,也有其他的人来祭奠,至于有没有领导人来过,就不清楚了。”

    记者致电江青前秘书杨银禄了解修墓的背景,被他婉言谢绝。杨银禄说:“李讷(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要求保密,怕出事,怕别人去砸墓。”不过公墓内人员说:“人都去世十多年了,有谁还会跟她过不去呢,每一个死去的人都有人怀念的。”

    杨银禄早前接受学者舒云访问回忆: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四日,江青上吊自杀。遗体火化后的骨灰盒由李讷一直存放在家中。江青遗嘱是死后葬回山东老家诸城。但李讷表示“还不是时候,恨妈妈的人还很多,放在诸城,我不能去守墓,如果被砸,我岂不更不孝了吗?”中共十六大后,李讷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同意,将骨灰葬在北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