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西方传媒业危机四伏 路在何方?

人民日报海外版/至今望不到尽头的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尚未被世界“消化”,在全球传媒业又引发了新一轮猛烈冲击波。破产、减版、裁员、停止出版纸报……传统传媒业危机四伏,挣扎着摸索路在何方

12月18日(北京时间19日)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称:“我担心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问题,包括亚洲在内。”他指出今年爆发的金融和经济问题到明年可能转化为就业危机。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大多数行业就业形势严峻,传媒业也受到冲击,频频传出裁员消息。12月16日,加拿大最大的报纸出版商太阳媒体集团宣布将在年底前裁剪10%的员工共600人,再一次发出危急信号。

各国媒体遭遇冲击

此前不久,加拿大另一传媒巨头罗杰斯集团刚刚解雇一批员工,加拿大电视台、加西环讯传媒集团也分别削减了105和560个职位。新闻集团在英国的《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广告收入明显下滑,默多克表示可能对旗下几家英国报纸进行裁员。日本最大日报之一《读卖新闻》下属的《读卖周刊》由于发行量大幅下降,已从12月1日暂停出版。

但这些比起美国传媒业的狂风暴雨来,还只能算作毛毛雨。在美国,媒体大幅裁员已算不上新闻,最近最具轰炸性的消息是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媒体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此外,财政窘迫的纽约时报公司正计划为了贷款抵押位于曼哈顿的《纽约时报》总部大楼,债务缠身的麦克拉奇报业集团则准备忍痛出售旗下“重要一员”《迈阿密先驱报》……

经济危机明显影响了报刊发行量。美国报刊发行量稽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夏两季,美国列入审计的500多家日报平均有价发行量同比下降4.6%(平日刊)和4.8%(星期天刊)。

金融危机引发衰退

金融危机重创实体经济,直接导致媒体的广告锐减。根据美国报业协会统计数据,第三季度印刷报纸和网络报纸广告收益率下降18.1%,至此,广告收益连续6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而上市传媒股票的行情也不断看跌,尤其是5月著名投资公司高盛将手中传媒企业股票减持10%之后,人们对传媒业前景更为悲观,股票被抛售得更加厉害。而传媒集团在股市中的欠佳表现,又影响到它们的信用评级,继而增加了贷款难度。

但对于美国传媒业来说,金融危机并没有伤其经脉,真正致命的,是杠杆并购引发的媒体业泡沫。

有媒体称,2005年到2007年期间在美国上演了“媒体版次贷危机”,一股疯狂的杠杆并购风席卷美国媒体业,共有282桩并购交易,总额达到890亿美元。由此导致的媒体业泡沫埋下危机伏笔。去年被美国房地产大亨萨缪尔·泽尔以82亿美元收购的论坛报业集团最近终于被债务担保融资结构拖垮,130亿美元因收购产生的债务将它拽入泥潭。

但对于282桩交易而言,这只显露了冰山一角。美国传媒业已由黄金时代急速过渡到非常时期,从并购巅峰跌入衰退谷底。

各尽所能应对危机

昔日风光无限的传媒巨擘,如今面对风雨飘摇的形势,也不得不想尽办法应对危机。大幅裁员自不必说,瘦身缩纸也成风气。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第一大报《波士顿环球报》最近宣布,将把每天4叠报纸改为2叠,此前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一大批报纸也都或明或暗地实施减版。

美国有百年历史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另辟蹊径,10月底宣布从明年4月开始停止印报,全面改出电子报。近年来该报纸网站的点击率持续上升,现在月浏览人次已达500万。许多媒体紧随其后。加拿大太阳报集团母公司行政总裁皮拉度表示:“我们需要在电子领域扩张和建立品牌,并且尽快完成这种转变。”

尽管如此,走出危机尚待时日,传媒业要做的还有很多。两名专家在美国新闻学院召开的报业“总裁峰会”上告诫人们,报业“不改即亡”,须立即行动。(郑 兴 曾 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