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援助三大车厂就等于拯救加国经济?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在美国政府同意以174亿美元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纾困后一天,加拿大20日宣布贷款40亿加币给这两家车厂的加拿大分厂,其中,加联邦政府负责27亿,车厂所在的安省政府出13亿。

总理哈珀和安省省长麦坚迪周六在多伦多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救援方案。

哈珀表示,若汽车行业垮台,加拿大成千上万的家庭都将受到影响。“这是安省民众面临的巨大问题,也是加拿大经济面临的巨大问题。”他表示,援款“不是空格支票”,加拿大纳税人要业者用这笔钱重振汽车工业。麦坚迪则表示:“这件事关系40万个职位和40万个家庭,利害关系非常大。”

在这项援助计划中,通用汽车(GM)加拿大分厂将获得其中的30亿加元贷款,克莱斯勒(Chrysler)在加拿大的分厂将获得10亿加元贷款。不过两家车厂获得纾困贷款,高层主管的薪酬必须设置上限,而且凡是超过1亿2500万加币以上的交易,都必须报告。

福特汽车(Ford otor)加拿大分厂虽未申请直接援助,但已向加拿大政府洽商20亿加币的备用信用额度,以便万一事态紧急时解困。

此外,哈珀还公布了两项支持整个汽车产业的措施,其中一项将令零部件供应商受益,另一项则是为帮助消费者获得购车贷款。加拿大汽车工会则表示,纾困案对汽车业、工人和加拿大全国都很重要,工会将继续和公司及政府协作,使汽车工业活下来。

对于是否援助三大车厂,不仅在美国成为焦点话题,也在加拿大成为热点新闻。在转移了政府解散危机后,总理哈珀近期面临着如何帮助面临破产的底特律三大车厂这一难题。

首先,反对党强烈要求保守党政府必须出手援助安省制造业尤其是三大车厂,不然可能会在国会复会后推翻政府;其次,一旦政府援助汽车业,就等于创下先例,可能刺激魁省、卑诗省等地区的其他面临困境的行业,伸手要求政府进行援助。

是否应该援助安省汽车制造业,在美国、加拿大范围内仍有很大的争议。高达61%的美国民众不赞成拿纳税人的钱救三大汽车厂,只有36%赞成政府对三大车厂纾困。也有近60%的加国民众并不赞成援助三大车厂。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则强烈抨击三大车厂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一定程度归咎于不良的商业决定,他们需要自己负责。

拯救濒于毁灭的三大车厂就是浪费?

华盛顿邮报编辑兼专栏作家威尔(George F. Will)近期撰文表示,对于底特律三大车厂,现在要怎么办?答案是什么?威尔认为,应当是:什么都别做,别耽误了这些破产公司立即进入申请破产保护的程序,以便这些公司的缺乏远见的劳动合同可以拆解,以便这些公司有机会来重新制定合理的商业模式,卷土重来。

1950年,当通用汽车公司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合同,财富杂志还庆祝地称之为“底特律条约”,在这种“典范式谈判”影响下,福特和克莱斯勒的类似交易也步其后尘,似乎从此消除了劳动力成本上的相互竞争。

1950年代,三大汽车巨头占了美国国内汽车市场的约百分之九十五的市场份额,日本和德国的因战争折损的经济还没有恢复,大众汽车公司的甲壳虫,几乎没有人觉察到它所预示着的巨大威胁。三巨头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可能毫不疑问他们所达成的不朽的寡头垄断统治的未来命运。

由此,很多专家认为,多底特律三大车厂进行“抢救”,是将政府经营商业的模式扩展到全国,这是一种劫富济贫、惩罚成功奖励失败的财富再分配,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所谓走向“繁荣”的公式。

援助三大车厂就等于拯救经济?

虽然很多民众强烈不赞同援助三大车厂,很多专家也对此进行“口诛笔筏”,认为让美国三大车厂“自行生死”,是尊重自由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这些车厂的衰退是无可避免,无法经历阵痛就无法进行重生。

但是根据此前安省的一项经济报告显示,如果美国三大车厂真的倒闭,未来五年内安省将会失去52万份工作岗位,目前安省已经沦落为穷省,如果再出现由三大车厂倒闭而引发的失业潮,届时安省的繁荣基础将遭受严重打击。

虽然汽车制造业就是个烧钱的无底洞,三间大汽车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们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决策,跟不上自由经济市场发展的步伐,像大怪兽一样,早就应该被淘汰。汽车制造业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经济生命线。在美国,若三大车厂任何一间倒闭,将会有250万人失业;在安省,有超过12万人直接从事汽车及零件工作,另外有40万人从事与汽车有关的相关行业。奥沙瓦、奥科威尔等城市都是靠汽车业支撑,安省政府自然不希望见到这些城市瞬间整个崩溃。

援救汽车制造业,关乎到几百万人的工作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对加国的经济造成影响,也可能对社会稳定产生极负面的影响。

这是为什么联邦及安省政府要拿出40亿来协助汽车工业。政府别无选择,只能救。同时加国也不能倚赖美国单方面的行动。

从周六联邦及安省合作援助三大车厂来看,我们应该感到欣喜,因为此前安省及联邦政府在若干问题上合作并不良好,此次可以友好的协商和处理车厂这一棘手问题,让人看到了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政府间通力合作的决心。

很多专家和媒体人士此前一直警告说,将钱给三大车厂时必须提出附带条件。包括要车厂提出如何振兴汽车工业的计划,并且保证将会维持一定的作业在安省境内,不能造成大量的失业等。从此次的援助计划来看,政府对此进行了妥善的管理,如必须限制高层主管的薪酬,凡是超过1亿2500万加币以上的交易必须报告,以及车厂必须进行产业改革等。

从好的方面来看,三大车厂要求联邦及安省政府提供低息贷款及信贷保证,这也显示这些公司愿意接受短期协助以帮助他们重建,而不是要求长期的援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三大车厂获得加政府资金援助并非难事。但北美汽车工业须认清目前的挑战,进行有效的产业改革。三大车厂确实有必要了解市场,及做出适当的应变。而非一成不变。事实上,三大车厂已经在做出行动,佳士拿的插电式双动能车Chevy Volt,可望于2010年面市。连通用都在全面研制符合环保原则的汽车系列。

其实,虽然批评人士认为三大车厂制造大批没有人要买的汽车,但这有点不公平。这些车厂过去的汽车一直都深受北美人喜爱,包括各种SUV,及客货车等,这些车也为安省带来长时期的繁荣。

也许,未来安省会失去三大车厂其中一家,但是如果让三大车厂同时倒闭和消失的话,势必让安省经济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安省经济长期衰退不仅是安省的损失,更是加拿大全国的损失,这也是联邦和安省政府合力援助三大车厂的最重要原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