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退休后追求田园生活或成噩梦!这个长者扎堆的城镇就是样本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艾略特湖(Elliot Lake)的黄金岁月并不全是黄金,这里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2%,几乎高于加拿大任何其他城市地区。艾略特湖市位于安省北部重镇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和萨德伯里(Sudbury)之间。

据加通社报道。自1996年关闭最后一个铀矿以来,这座拥有约11,500人的安省北部城市一直将自己宣传为拥有经济适用房和原始自然风光的退休目的地。

然而,如今艾略特湖也面临着日益上升的痴呆症发病率以及医疗保健和交通方面的困境,根据多伦多都会大学(TMU)的地方新闻数据中心的分析,艾略特湖现在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三高的地区。

“如果你的医疗状况非常复杂……艾略特湖可能不适合你,”艾略特湖退休生活(ELRL)的高级经理玛丽埃尔·布朗(Marielle Brown)说。该公司是一家非营利性住房公司,帮助领导了该市的品牌重塑工作。

布朗表示,她在与潜在居民交谈时会坦率地谈到搬到更偏远地区所涉及的“权衡”。她说:“如果他们只待六个月,那对我毫无好处…我希望那些能尽可能长时间呆在自己家中的人。”

艾略特湖并不是唯一一个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城市。数据中心的分析确定了加拿大111个城市中心,其中至少四分之一的居民年龄为65岁。该分析根据老年居民的百分比对社区进行排名,重点关注人口至少为10,000的地方,因为这是加拿大统计局考虑城市中心的最低人口数。

国际公认的老年病学家、TMU国家老龄化研究所卫生政策研究主任萨米尔·辛哈(Samir Sinha)博士表示,老年人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人们在退休后的头十年往往身体健全、健康且独立,”辛哈说,他也是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医院老年科主任。

他补充说,退休人员可能会被吸引到更便宜的社区或田园诗般的地方。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缺乏足够的医疗保健和其他服务,这些地方可能会成为“绝对的噩梦”。

布朗表示,艾略特湖的经济适用房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ELRL出租一居室公寓的价格低至每月725元。房价起价约为20万元。

然而,艾略特湖位于阿尔戈马公共卫生部门(Algoma Public Health)覆盖的地区,该地区65岁或以上的人中有8.6%没有家庭医生。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相比之下,全国老年人的这一比例为5.9%。

居住在艾略特湖并共同主持安省东北部卫生区患者和家庭咨询委员会的玛丽·墨菲-福兰(Marie Murphy-Foran)表示,当地医院服务已经扩展到包括听力学、访问专科医生计划和一些癌症治疗。但大部分情况下,“人们几乎为一切事情都需要出行。”

墨菲-福兰举例说,她在一次雪地摩托事故后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需要多次往返萨德伯里,每次四小时。手术后,她单程45分钟前往安省布莱德河(Blind River)接受物理治疗。

墨菲-福兰表示:“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开车的丈夫,但很多人没有。”她指出,在接受手术后的六周内,她无法驾驶汽车。安大略北部地区巴士服务每周运营六天,但每天只运行一班车,将前往萨德伯里的行程变成了近三小时的长途旅行。

70多岁的墨菲-福兰表示,艾略特湖和类似的社区是“测试一些新的、不同的医疗设计以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理想地方”。例如,为附近的原住民提供服务的当地诊所为外地医疗预约提供免费交通服务。墨菲-福兰表示,在艾略特湖,一个类似的计划被认为成本过高。

在全国范围内,加拿大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14%跃升至2022年的近19%。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数字将稳定在25%左右。

加拿大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加给市政当局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协会表示,痴呆症病例将“惊人”增加:2020年,65岁以上的加拿大人中有8.4%患有某种形式的痴呆症。到2050年,预计这一比例将达到13.2%。

在艾略特湖,大约13%的人口患有认知障碍。“在一个小社区中,我会说这个比例相对较高,”阿尔戈马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执行董事特里·卡波罗西(Terry Caporossi)说。

卡波罗西表示,该协会的艾略特湖分支办事处无法满足服务需求。当地分支机构在镇上提供基于社区的休闲治疗。然而,为照料者提供真正的休息更具挑战性,因为最近的成人日间项目位于安省的布莱德河(Blind River),距离艾略特湖将近60公里。

数据中心使用加拿大统计局2022年人口估算来构建社区排名,该排名由加拿大统计局人口学中心高级分析师塞巴斯蒂安·拉沃伊(Sebastien Lavoie)审核。分析还发现:

– 不到10%的艾略特湖居民年龄在80岁或以上。相比之下,整个加拿大的这一比例为4.5%。

– 65岁或以上居民最集中的城市往往规模较小——数据中心列表中的111个社区中有87个社区的居民少于30,000人。

– 温哥华岛的两个社区位居榜首。在排名第一的卑诗省帕克斯维尔(Parksville),14,000名居民中有46%是老年人,而在排名第二的卑诗省悉尼(Sidney),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3%。

– 对于许多拥有大量老年人的城市来说,医生短缺是一个现实。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数据中心名单上的111个地点中,有近三分之一(33)位于卫生区,其中至少有10%的65岁或以上的人无法获得家庭医生的服务。

– 除了艾略特湖之外,该名单还包括其他五个排名靠前的安大略社区。瓦萨加湖滩(Wasaga Beach)排名第七,该处36%的居民年龄在65岁或以上。在排名第九的科堡(Cobourg),老年居民占人口的35%。在尼亚加拉小镇(Niagara-on-the-Lake)、爱德华王子县(Prince Edward County)和兰姆顿湖岸(Lambton Shores)分别排名第13、14和15位,65岁或以上的居民约占总人口的33%。

专家指出了社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变得更加关爱老年人。

辛哈向地方政府提出的待办事项包括确保老年居民无需汽车即可出行。他指出,人们在做出停止驾驶决定后平均还能活10年。“他们如何继续前往杂货店?他们如何继续参加其他活动并与朋友和家人联系?”

辛哈说,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有卫生间和带扶手的长凳的公共空间,以便更容易坐下和起身。

他补充说,通过延长十字路口的过马时间等改变,街道也可以变得更安全。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0岁以上的行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可能性是任何其他年龄段的行人的两倍多。

国际上的年龄友好的例子也具有启示意义。在丹麦,市政府进行家庭访问,以识别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在新加坡,家庭为与年迈亲属住得更近而获得住房津贴。法国的“巴黎团结”项目将老年人与年轻人作为室友,共同分担租金并提供陪伴。

加拿大的例子是温哥华国际机场为有认知障碍的旅客提供向日葵挂绳。这使得受过残疾和痴呆意识培训的机场工作人员更容易识别并为他们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新不伦瑞克省的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则发布了创建适合痴呆患者的室内空间的指南,其中包括使用低图案地毯地板,因为闪亮的地板可能看起来潮湿,引起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