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市中心韧性十足!资深人士称对办公空间新需求将会回归

(星星生活/捷克佳)几十年来,市中心的就业中心一直是办公空间需求的中心,在主要城市中心占地数百万平方英尺,但COVID-19大流行对这一需求造成了沉重打击,促使人们对这些地区的消亡做出了世界末日的宣告。

多伦多城市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兼城市分析研究所所长穆尔塔扎·海德尔(Murtaza Haider)和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斯蒂芬·莫拉尼斯(Stephen Moranis)在金融邮报撰文指出,然而,有些人却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城市经济已经经受住了更严重的风暴,市中心无疑将恢复大流行前的辉煌。

KingSett Capital Inc.的首席执行官乔恩·洛夫(Jon Love)就是这样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该公司是一家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公司,管理着价值超过170亿元的资产。他经历过经济衰退,并回忆起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低迷时期对市中心的类似悲观预言,当时的特点是办公室空置率飙升和一波商业房地产贷款违约。

在那个时代,专家预测办公空间即将过时,并建议将其转变为住宅或其他用途,就像现在的情况一样。尽管计算机和通信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未来学家甚至讨论了远程办公,这是一个当时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概念。

但在20世纪90年代初短暂平静之后,市中心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大型城市市场对办公和住宅用途的需求复苏。过去25年里,新的办公楼和数十座高层住宅改变了多伦多的天际线。同样,由于石油行业的繁荣,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对市中心房地产进行了大量投资。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这次有所不同:疫情过后的世界不会回到COVID-19之前的趋势,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在多伦多,疫情爆发前,中央商务区的写字楼空置率徘徊在5%左右,而郊区的平均空置率约为10%。自疫情以来,市中心空置率不断上升,到2023年将达到15%,略低于郊区的空置率。

这场大流行给知识经济工作者的运作方式带来了重大的后勤和文化转变。部分在家工作(WFH)安排允许员工将在家和工作的时间分开。这种混合工作环境减少了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导致空置率上升。


【多伦多办公室空置率图表】

CoStar Realty Information Inc.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戈麦斯(Carl Gomez)预计,写字楼市场将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写字楼利用率处于历史低位。他补充说,依赖公共交通的密集城市地区将继续受到最大的影响。

但洛夫对目前的情况似乎更加乐观。在多伦多城市大学泰德·罗杰斯管理学院发表演讲时,他驳斥了关于高级职位空缺的世界末日预测,称其“无聊”,而且并非史无前例。

他的乐观情绪源于加拿大城市经济的空间结构,其中以教育、金融和技术为重点的雇主集中在城市核心市场。他认为,多伦多的高空置率部分是由于开发周期增加了大量新办公空间所致。他对金融行业的弹性保持信心,并预计科技行业将会反弹,从而在适当的时候创造对办公空间的新需求。

Zoom视频会议在疫情期间成为在家办公的标志,使私营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能够迅速从面对面操作过渡到在线操作。然而,即便是Zoom视频通信公司最近也敦促其员工每周返回办公室工作几天,这表明远程办公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如果雇主鼓励员工回到实际的工作场所,远程办公可能会下降。

混合工作模式的持续程度将对商业和办公房地产的估值产生持久影响。根据法国最近在《区域科学和城市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远程办公会导致办公室估值下降”。长期的影响可能包括减少办公空间的建设。

从历史上看,经济适应性强、多元化和热情好客的城市市中心已经从之前的经济衰退中反弹。除了经济动荡外,一些欧洲市中心在经历了破坏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战争后已经恢复元气。亚洲和中东历史悠久的集市证明了中心市场的韧性。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中心地区如何欢迎当前和未来的工人。简化的交通、有利的税收环境和灵活的规划制度是市中心房地产和其他市场全面复苏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