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野火如何影响人们的健康?会像城市空气污染那般严重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翻看野火在加拿大肆虐的照片,灰暗的雾霾,血色的太阳,足以让普通人感到有点恶心。对于那些在户外冒险的人来说,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的味道,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是火灾季节异常提前和失控,许多专家预计这可能是加拿大迄今为止最具破坏性的一次。加拿大环境部已发布从西岸到东岸的“高风险”空气质量警告,而从温哥华到哈利法克斯的加拿大人正在呼吸这一切。

即使人们可以直观地理解所有这些烟雾对健康有害,但现在判断长期影响会有多严重还为时过早。

卑诗大学人口与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迈克尔•布劳尔(Michael Brauer)研究环境现象对健康的影响已超过25年。他在接受据麦克琳杂志采访时表示,尽管关于野火的数据很少,但它正在增长——而且预后不佳。

布劳尔说,对于已有疾病的加拿大人来说,生活在频繁发生火灾的地方本身就是一场灾难。在过去的几年里,野火频率的上升如何改变了他的工作范围。

他说, 25年前他从事东南亚野火的研究,当时野火并没有真正影响到北美的任何主要城市,但现在,加拿大的大部分主要城市每年都会遭受一次或两次火灾的影响。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加拿大的火灾季节已经延长。在西部,过去是七月和八月。但是去年,四月份发生了火灾。温哥华现在10月份烟雾缭绕,前所未有。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普通人正在经历更大程度的烟雾暴露,而且烟雾可以影响数千公里以外的人。

布劳尔说,当吸入野火烟雾时,人体试图通过产生炎症反应来对抗这些空气中的颗粒,肺部会召集各种细胞来消化这些异物,免疫系统一直在加班,这可能会开始影响其他器官,如心脏、大脑和肾脏。它类似于牙龈疾病,即长期的炎症水平。当人们暴露在这种烟雾中时,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

布劳尔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空气质量对身体的影响,他说,野火烟雾是目前导致加拿大空气污染水平的主要问题。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野火烟雾对肺部的负面影响,但希望它不会像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那样严重。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与交通或工业来源的污染一样危险。

布劳尔表示,烟雾类型之间的差异存在于粒子级别。如果烧煤,它就会有一定的化学特征。对于野火烟雾,植被燃烧的颗粒含有更多的有机物质,化学成分随后会与大气发生反应,因此烟雾成分会随着离火源的距离而发生变化。

他说,在一个典型的污染城市,空气质量一天一天的变化不大。在发生野火的情况下,会突然冒出大量烟雾,其浓度比人们习惯的浓度高50或100倍。

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对怀孕产生影响,例如降低出生体重和增加早产的可能性。如果怀孕的人住在城市里,他们每天都会接触到这种病毒。现在想象一下,他们生活在一个因野火而冒出大量烟雾的城市。如果烟雾恰逢胎儿发育的关键窗口,那将是毁灭性的。

特别容易受到突然出现烟雾影响的是有既往疾病的人。对于具有基线敏感度的人来说,烟雾事件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对于患有哮喘的人来说,它会引发发作。烟雾会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严重程度,并可能引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它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失控。它还会加重耳部感染以及COVID和流感病例。

布劳尔说,我们知道一般形式的空气污染会导致这些疾病的发展,但我们过去从不担心火灾,火灾过去是一年一度的一周事件。目前尚不清楚住在每年都会暴露在野火烟雾中的人的寿命是否会缩短。

他说,到目前为止,火灾的直接影响是伤害了一小部分人,但疏散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尤其是在土著社区中。疏散可能非常具有破坏性,并导致长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社会结构的颠覆,以及在重建房屋时不得不住在汽车旅馆。但当在温哥华发生重大烟雾事件时,你会听到人们谈论世界末日的感觉:橙色的云彩,看不到太阳。

这当然不会让人开心,但随着人们习惯了新的现实,心理健康受到的打击会减少——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也就是说,气候焦虑肯定有新的上升。此外,由于火灾事件,医护人员的焦虑和疲惫感有所增加。

在此期间,医疗保健系统也会付出不小的代价。人们会体验到急诊室和家庭医生的就诊次数增加、住院次数增加和开出的处方量增加。每年火灾季节之前,公共卫生机构都会发布公告,内容包括“确保手头有足够的药物!”在增加公共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便人们做好准备。但个人也可以在自己家中采取预防措施。

布劳尔强烈建议有既往疾病、怀孕或有孩子的人在家中安装空气净化器或更好的过滤系统。如果负担不起,许多城市社区空间都有清洁空气庇护所,人们可以去那里体验更好的空气质量。这些大多位于加拿大西部,但人们很快就会在东部地区更加了解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