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9/礼仪专家都感觉冒犯,小费通胀是否达到顶峰?

(星星生活/捷克佳)如今,加拿大人正在应对所谓的“小费通胀”,午餐时间喝杯咖啡和吃个三明治可能会花费更多。不仅小费期望更高,小费提示屏似乎更频繁地出现在意想不到的高位。

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在更多地方更频繁地被提示支付更高的小费。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并且正在发生变化?

CityNews报道指出,根据一位对小费现象进行过研究的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Simon Pek的说法,这种趋势可能正在转变。

Pek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可以看到在加拿大给小费的地点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引起了人们的很多思考,即当人们支付账单时,小费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Angus-Reid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加拿大人(59%)更愿意完全取消小费,转而支持“服务包含”模式和更高的员工基本工资。根据Pek的说法,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他说这种观点在历史上一直是少数。

但小费是如何失控的呢?

Pek解释说,由于大流行,人们正在寻找一种方法来为那些从事基本工作的人提供额外的补偿。

“最近,企业一直处于劳动力紧缩状态,一直在寻找为员工提供额外价值的方法,而小费是一种相对有吸引力的方式,可以通过将责任转嫁给消费者来提供更多补偿。”

他补充说,像Square这样的支付系统甚至让小企业也可以轻松地通过简单地操作屏幕来支付小费。这是一种连礼仪专家都觉得不太礼貌的做法。

“我几乎将其视为恐吓,”礼仪专家Julie Blais Comeau说。“它会立即向您建议小费金额,这是在税后完成的。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为了与这种现象作斗争,一些餐馆,如多伦多的Bampot餐厅,现在选择“不收小费”。

“我们确保众所周知,没有义务付小费,”前台经理Shaela Nathan-Turner说。“我们确实赚到了可以维持生活的工资。这里的起薪是每小时25元,还有福利。”

这家休闲茶餐厅和棋盘游戏场所于去年秋天实施了这项政策,大约在同一时间,该企业接受了新的管理。

“由于许多人手头拮据,不应该由客户来支付我们的工资,”她解释道。

她说,她也很欣赏这一政策消除了小费文化的一个缺点。事实上,在服务行业,它会对不给小费或少给小费产生负面影响。

Pek补充说,小费文化会带来更多问题。

他说,人们并不总是根据与员工工作表现相关的因素付小费,有时可能是他们的性别或吸引力。“它还会在消费者和员工之间造成一种令人不安的权势,有时会让员工容忍他们通常不愿意的行为,因为他们依赖于这些小费。”

Bampot餐厅不必提高其食品和饮料价格来补偿新政策,但一些“不收小费”的餐厅却这样做了。

Pek认为,想要反其道而行之的商家可以成功吸引顾客,只要他们能够有效地传达为什么其政策对他们很重要。

他还表示,政府可以通过为服务行业探索不同的补偿模式,甚至制定关于如何收取小费和允许的范围的规则,来降低小费的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