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加拿大葡萄酒版图正发生变化,转基因葡萄酒会即将出现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各地的葡萄园都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可预测的天气和突然的季末寒潮的沉重打击。专家表示,预计影响只会增加。科学家们可以生产耐气候变化的葡萄和更美味的转基因葡萄酒,但它们上架速度可能会很慢。

据CBC报道,五大湖气候变化项目是CBC安大略省站之间的一项联合项目,旨在从省级视角探索气候变化。Darius Mahdavi是一位拥有保护生物学和免疫学学位、辅修多伦多大学环境生物学的科学家,他解释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如何影响人们并探索解决方案,尤其是在较小的城市和社区。

明尼苏达大学副教授、葡萄育种研究员Matthew Clark说,他经常听到有人相信气候变化的一线希望是它可能会极大地推动像加拿大这样寒冷气候的葡萄酒产业。

然而,Clark认为这是一个过于乐观的想法。虽然冬天变得越来越温和,但事实是,“极端天气事件继续发生。我们将继续遭受极端寒冷,”他说。Clark领导着葡萄育种和酿酒学项目。

Clark的观点与CBC采访的其他专家一致。

“如果你看看欧洲的产业,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他们都被霜冻住了,霜冻后又霜冻,部分原因是葡萄藤苏醒得太早,”康奈尔大学水果作物生理学和气候适应副教授JasonLondo说。

气候变化带来的冬天——平均而言更温和,但仍会经历极端寒冷的冬天,实际上对葡萄园来说可能更糟。

但专家表示,还有其他乐观的理由,例如新技术和耐寒、抗病的葡萄品种,以及即将出现的更多技术,如果行业和消费者愿意适应的话。

加拿大葡萄酒版图正在发生变化。葡萄酒产区从卑诗省延伸至到新斯科舍省,包括安省已建立的三个产区。

两个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伊利湖北岸和尼亚加拉半岛,由于其纬度和靠近五大湖,长期以来一直享有相对温和的温度。

这使他们能够种植被称为vinifera的传统欧洲葡萄品种,来自物种名称Vitis vinifera,如霞多丽(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

“伊利湖北岸是最温暖的产区……我们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这些在1800和1900年代在国际舞台上获奖,”多伦多的认证侍酒师Beverly Crandon说。

像这样的欧洲品种可能很特殊,无法在加拿大的大多数气候条件下生存。

当谈到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生存时,葡萄品种的选择有限。由于加拿大克隆种植它们以保护品种,它们没有机会适应或进化。

相反,它们会尽可能地适应环境。当气温下降时,葡萄藤会为冬天做好准备,增强耐寒性并进入休眠状态。

但是葡萄树只会准备它们认为需要的东西。冬季开始时更加温和意味着它们无法为任何极端寒冷事件做好准备,因此更有可能死亡。

类似的原则适用于夏季。正如近年来在卑诗省酒庄看到的那样,热浪和前所未有的湿度可能对葡萄产量和质量造成毁灭性影响。这也带来了更多的病虫害。

因此,即使葡萄生物学可以做一些工作,技术和创新也需要完成其余的工作。

如果葡萄不能适应,种植者该怎么办?

安省葡萄种植者协会的首席执行官Debbie Zimmerman说,近年来,许多葡萄园不得不采用新的策略和技术,例如覆盖葡萄藤的土工织物(渗透性)毯子和保持空气流动的风力机。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通过使用风力发电机来减轻所谓的冬季破坏……它们的使用范围非常有限,尤其是在气温下降时。”

另一种选择是改变种植的葡萄。

新斯科舍等地的一些种植者选择了本地葡萄品种,而不是一开始就在加拿大气候中苦苦挣扎的欧洲品种。

此外,还有杂交葡萄,这在新斯科舍省很常见,在安大略省也越来越受欢迎。

杂交葡萄是通过将提供口味特征的传统欧洲葡萄与北美本土葡萄品种(如Vitis riparia,也称为河岸葡萄)杂交而成的,这些葡萄具有耐寒性和抗病性。

康奈尔大学的Londo说,通过减缓葡萄树因温度升高而脱离休眠的速度,它们对晚冬霜冻事件的抵抗力更强。

Riparia葡萄还对许多可破坏vinifera葡萄藤的害虫具有天然抵抗力。

那么是什么阻碍杂交品种?认证侍酒师Crandon说:“在主要葡萄酒产区(如欧洲)采用杂交葡萄之前,我看不到像安大略这样的较小市场会这样做。”

她说,安省的葡萄酒行业已经全力投入传统品种,现在抵制变化。“安大略仍处于我们试图展示和证明我们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竞争的地步……如果我们说,‘这是我们用杂交品种酿造的葡萄酒’,那将是灾难性的。”

与此同时,在新斯科舍等其他省份和德国等国家,由于政府和消费者的支持,杂交葡萄酒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

Crandon说,很遗憾,这里不能说同样的话,因为她发现许多由安省的杂交品种酿造的葡萄酒都非常出色——有些甚至在国外比赛中获胜。(你可能不知道你是否喝过杂交品种葡萄酒——至少在安省,它们大部分都陈列在LCBO的国际国内混合品种下,即使它们是由100%的安省葡萄制成的。)

耐寒葡萄品种——结合新技术和更温暖的温度——也激励了安省的葡萄种植者扩展到新的地区。


【图:显示现有葡萄酒产区和新兴葡萄酒产区的安大略地图。安省现有三个葡萄酒产区:尼亚加拉半岛、伊利湖北岸和爱德华王子县。新技术、杂交葡萄品种和气温升高的结合也激励种植者向新兴的葡萄酒产区扩张。(CBCNews)】

一种可以保持品种完好无损的新技术

CBC采访的专家都没有预见到传统的葡萄品种会很快从安省的葡萄园中消失。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在不杂交的情况下改良霞多丽等传统品种的方法。

“如果消费者因为想要知名度、想要霞多丽、梅洛(Merlot)而对杂交品种产生抵触,我们可以使用这些工具来增强vinifera葡萄,”Londo说。

最有前途的工具之一是CRISPR/Cas9。作为一种精确、快速和简单的基因编辑工具,该技术为其发现者赢得了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该技术改变了科学家可以轻松选择的特定基因序列——Clark说他们已经在努力通过像VitisGen3这样的项目来识别候选基因。

CRISPR具有无数的潜在应用,从治疗遗传疾病到生物能源,再到科学研究。

但它也可以帮助人们让作物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基因编辑避免了一些人对传统转基因生物(GMO)的一些问题。

这对于去除使亚种葡萄容易感染因气候变化导致更大问题疾病的个别基因特别有帮助。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优势在于你正在改变一件事,你想要改变的基因组的一部分,而不是在育种计划中,当你混合两个父本和母本时,并且你正在改变整个基因组,”Londo说。

“因此,育种的挑战之一是不要在最终产品中引入一堆你不想要的特征。CRISPR被视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技术方法。”

这些应用仍在探索中,但研究表明它可以让我们生产出抗病的霞多丽葡萄,同时保持该品种完好无损。

所以与杂交不同,它仍然是100%的霞多丽。

还正在探索用于将葡萄发酵成葡萄酒的酵母的应用,这种酵母可以改善口感和安全性——鉴于加拿大物质使用和成瘾中心最近发布的有关酒精的广泛报道的建议,这是许多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Londo强调,没有人会很快将CRISPR葡萄推向市场。许多年你也不会在酒类商店里找到CRISPR葡萄酒,如果有的话。这一切都取决于人们会买什么。

但业内人士似乎急于尝试。

“当然,我们会使用那些CRISPR葡萄,如果它满足这些口味和质量要求的话。我们一直在寻找新技术,”安省葡萄种植者协会的Zimmerman说。

作为一名侍酒师,Londo能够很轻松地总结出她的感受。“我会喝这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