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加拿大专家称预警新变异株的哨兵是这个……

(星星生活/捷克佳)由于新的XBB.1.5导致的确诊COVID病例数,加拿大卫生当局对此表达了越来越多的担忧。一些流行病学家表示,亚型变异株在加拿大继续上升,采用更好的检测和废水监测方法可能有助于发现新菌株的早期迹象。

据Global News报道,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的医学微生物学家Donald Vinh博士说,目前不知道XXB.1.5再感染的确切数量。如果之前的疫情给人们上了一课,那就不要掉以轻心。

他补充道,每一波疫情都导致住院人数增加。即使我们可以缓冲这种增长,这也是以医疗保健系统为代价的。所以,我们应该非常积极面对XXB.1.5或正在出现的任何其他变异株。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1月4日向媒体示,在加拿大已经检测到21次XBB.1.5的变异株,但补充说,在有足够的数据之前不会报告比例和增长率。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称,XBB.1.5.是Omicron的亚型变异株,迄今已在29个国家/地区检测到。

PHAC没有确定它是否认为这种突变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变异株,并指出了影响这一决定的许多复杂因素,包括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是否观察到病毒行为的实际变化。

Vinh说,目前他对加拿大的COVID-19检测策略感到“困惑”。他不否认大规模的PCR检测正在压垮实验室的诊断能力,但当局需要提出替代策略,而不仅仅是限制测试。

他说,目前尚不清楚快速测试对XXB.1.5等新兴变异株的表现如何。这就是为什么加拿大需要“重新对有症状的人进行检测”。他认为,通过向生病的人提供诊断测试并寻求测试,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个人护理,还可以更好地了解公共卫生的观点。

萨斯卡通大学流行病学家Corey Neudorf说,截至目前,PCR检测更有针对性,并用于前往急诊室或医生办公室的人。

Neudorf说,这意味着并不是每个有症状的人都会得到像PCR那样详细的检测,但仍然会有足够多的人接受检测,以便公共卫生官员跟踪病例。这样可以密切关注哪种类型的病毒构成了COVID的大部分,并监控这些非常不同类型的变异株。

与此同时,加拿大宣布了对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旅客的新要求。

在中国政府取消严格限制后,COVID-19疾病激增。在12月3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PHAC表示,中国没有提供足够的关于这些病例的“流行病学和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这包括有关哪些变异株正在传播以及任何潜在的新变异株出现的信息。

从1月5日开始,加拿大要求来自这些地区的旅客在登机飞往加拿大之前提供COVID-19检测呈阴性的证明。检测必须在出发前两天内进行。

Vinh说,虽然加拿大已有废水监测系统的基础设施,但仍需要资源才能维持运作。他说,废水监测项目不仅可以监测COVID,而且它有可能监测或调查范围广泛的感染,

“废水监测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但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他说,需要对废水产生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并提供信息,以便公共卫生能够在必要时为检测到的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然而,女王大学的传染病专家Gerald Evans说,并不是加拿大的每个地方都有检测废水的技术。但承认废水可能非常有效。

Evans解释说,检测废水中的变异体可能有点棘手,因为废水检测中有很多病毒RNA,这是一种将DNA的遗传信息转化为蛋白质的大分子,需要分离和观察。

“寻找和调查这些不同的变异株或亚型变异株比从患者身上获取单个分离物更具挑战性,例如,它更干净一些,你可以进行更快,更准确测序,”Evans说。

然而,他说检测废水仍然有用,因为它是一种在变异真正导致人类感染之前发现变异的方法。“废水是有用的,但它需要大量资源,包括财政支持,才能有效地做到这一点,”

他补充说:“XXB.1.5告诉我们,要摆脱大流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仍然看到变异的出现,所有这些测序数据,无论是来自从患者身上获得的样本还是来自废水,在这场大流行期间仍然非常重要。”

“人们希望摆脱大流行。但其中一种方法是我们必须投资于使用科学方法来帮助我们找到这条途径的能力。”

加拿大科学家现在正在加紧对飞机废水进行测试,以试图获得潜在新变种的早期预警。

该方法将从1月6日开始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和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使用。来自飞机厕所的粪便样本将被采集,以帮助科学家确定乘客和机组人员可能将哪些冠状病毒变种和亚型变异株带入加拿大。

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署副总裁Guillaume Poliquin医生告诉加通社:“新变异株的哨兵系统——这才是我们真正看到机场检测增值的地方。”

“机场确实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其中许多人是进入加拿大的国际旅客,”研究人员之一、圭尔夫大学教授Lawrence Goodridge说。

“迄今为止,引起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变异株都起源于加拿大境外。因此,这是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好方法,然后可以使用这些数据来做出公共卫生决策。”

来自皮尔逊机场废水检测项目的Goodridge专门研究食品微生物学,并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使用废水监测来检测食源性疾病。

他说,从历史上看,废水监测也被用来检测小儿麻痹症。机场和飞机的废水测试已被证明是非常宝贵的。他希望看到这一项目扩展到加拿大的其他主要国际机场,“我们正在实时了解进入加拿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