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航班列车取消延误打乱计划,旅行者的权益知多少?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圣诞期间的冬季风暴过后,许多旅行者仍然无法到达目的地或回家。许多人在旅行计划出错后仍在等待答复和退款。

据CBC报道,在Sunwing多次取消回国航班后,数百名加拿大人在墨西哥、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滞留数日。滞留旅客表示,他们从航空公司那里得到的信息或支持非常有限。西捷航空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乘客也报告了到达目的地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温莎和魁北克市之间的维亚(Via Rail)列车因风暴和事故暂时停运,导致旅客在车上滞留。虽然后来恢复服务,但警告称,由于沿线拥堵,可能会造成严重延误。

一些旅行者在等待何时可以到达目的地,而另一些旅行者则想知道他们何时可以收到退款和补偿——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有权得到任何东西。

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延误和取消的情况下有明确的规定,但乘客有权获得什么取决于中断的原因。例如,如果乘客由于航空公司控制范围内的原因(例如机组人员短缺)而被停飞,他们有权获得食物和饮料,如果他们不得不过夜等待新航班,则有权获得住宿,如果他们的航班延误超过三个小时,则有权获得补偿。

但如果情况超出了航空公司的控制范围,例如恶劣的天气,乘客将无法获得相同标准的照顾或补偿。

大型航空公司还应该在原定起飞时间后48小时内为乘客重新预订飞往目的地的新航班,即使是竞争对手航班的机票。但像Sunwing这样的小型航空公司只需要在他们的下一个可用航班或与他们有合作关系的另一家航空公司上重新预订乘客。

Sunwi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努力组织“恢复”航班,并表示客户可以在另一家航空公司预订自己回家的航班,然后为未使用的Sunwing航班提交退款申请。

渥太华公共利益倡导中心执行主任John Lawford表示,航空公司似乎并没有“坦诚”地告知乘客他们有权在另一家航空公司重新预订。

“坚持尝试搭乘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如果他们不能在两天内重新预订,乘客应该知道他们有这个权利,”Lawford说。

他建议任何延误或滞留的乘客保留所有收据,并向航空公司提出索赔。

没有同等的乘客权利保护铁路旅客——这意味着最近几天旅行中断的ViaRail客户只能获得公司想要给他们的任何东西。

维亚铁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12月24日至26日期间火车被取消的乘客将自动获得全额退款。乘客可以在线取消12月27日的行程并获得退款。客户需要联系维亚要求为他们旅程的连接段或回程退款。

目前尚不清楚上周长时间被困在停靠列车上的乘客是否会得到任何补偿。

Lawford建议,加拿大旅客可以通过联系当地国会议员分享他们的旅行经历,向立法者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改善航空乘客的权利。

联邦交通部长Omar Alghabra的发言人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的办公室和加拿大交通部“与航空公司和机场保持定期联系,以确保他们拥有确保乘客安全出行所需的一切。”

关于维亚铁路的中断,该发言人表示,政府将“追究所有相关人员的责任”,但未提供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