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您吃饺子了吗?冬至背后的科学知识与传统庆祝活动

(星星生活/捷克佳)今日冬至,俗语称,“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这天是北半球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过后,将进入寒冷时节,中国民间有“冬至逢壬数九”的说法,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这天,北方吃饺子,南方则有祭祖、宴饮等民俗。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北半球的白天变短了,夜晚变长了,但这即将发生逆转。12 月 21 日是2022 年的冬至日,这是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也是冬季正式开始的第一天。

几千年来,这一切是如何运作的一直让人们着迷。让我们首先了解冬至背后的科学知识,然后探索世界各地的一些古老传统和庆祝活动。

**冬至背后的科学和时间

冬至标志着北半球一年中最短的一天,此时太阳出现在最南端的位置,位于南回归线的正上方。

南半球的情况正好相反,那里只有世界上大约 10% 的人口居住。在阿根廷、马达加斯加、新西兰和南非等地,12 月冬至日标志着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也是夏季的开始。

冬至通常但并非总是发生在 12 月 21 日。冬至发生的日期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太阳年(从地球上看太阳重新出现在同一地点所需的时间)与我们的日历年并不完全一致。

根据 EarthSky.org 和 Farmers’ Almanac 的数据,如果想在观测中做到超精确,2022 年冬至的确切时间将是协调世界时 (UTC) 周三 21 点 48 分。这比去年的时间晚了将近六个小时。

以下是世界各地不同当地时间的 21:48 UTC 的一些示例。由于时区差异,亚洲大部分地区将在 12 月 22 日星期四庆祝冬至。

• 东京:星期四早上 6:48
• 北京:星期四早上 5:48
• 越南河内:星期四凌晨 4:48
• 新德里:星期四凌晨 3:18
• 伊斯坦布尔:星期四上午 12:48
• 耶路撒冷:星期三晚上 11:48
• 丹麦哥本哈根:星期三下午晚上 10:48
• 多伦多:星期三下午4:48
• 温尼伯市:星期三下午3:48
• 旧金山:星期三下午 1:48
• 檀香山:星期三上午 11:48

要查看你居住地的时间,EarthSky 网站有一个方便的时区转换表。你也可以尝试 Timeanddate.com、Timezoneconverter.com 或 WorldTimeServer.com 上的转换工具。

**哪些地方最能看到和感受到冬至的影响?

12 月 21 日,你离北极越近,日光就会急剧减少。

位于赤道以北 137 公里处气候宜人的新加坡,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这种差异,白天的日照时间仅比夏至时少九分钟。这几乎是一个 12 小时的一天,给多给少几分钟,全年并不明显。

巴黎的纬度高得多,但仍有 8 小时 14 分钟的日照时间,可以沿着塞纳河享受寒冷天气下的漫步。

在寒冷的挪威奥斯陆,这种差异更为明显,那里的太阳将在上午 9 点 18 分升起,并在下午 3 点 12 分落下,导致日光不足六个小时。

阿拉斯加诺姆(Nome)的居民将被剥夺更多的阳光,只有 3 小时 54 分 31 秒的非常微弱的日光。但与阿拉斯加的普拉德霍湾(Prudhoe Bay)相比,这实在是太慷慨了。它位于北极圈内,看不到一丝阳光。

**是什么导致冬至发生?

因为地球在其自转轴上倾斜,所以我们有更替的季节。当行星围绕太阳运行时,每个半球在远离太阳时会经历冬天,而在向太阳倾斜时会经历夏天。

科学家们并不完全确定这是如何发生的,但他们认为,数十亿年前,随着太阳系的形成,地球遭受了剧烈的碰撞,导致地轴倾斜。

春分和秋分都发生在太阳光线直接照射赤道的时候。在那两天里,每个地方的每个人的昼夜长度几乎相等。夏至是太阳光线到达北回归线最北端的时候,这给了我们最长的一天,也是北半球夏季的正式开始。

**冬至的传统和庆祝活动

毫不奇怪,许多文化和宗教都会庆祝节日,冬至也不例外。依靠对季节周期的精确了解而生存的古代民族以精心设计的仪式和庆祝活动来纪念冬天的第一天。在精神上,这些庆祝活动象征着更新的生机。

以下是有关这些古老习俗的更多信息:

根据农民年鉴,在威尔士语中,“Alban Arthan”意为“冬日之光”。这可能是人类最古老的季节性节日。作为德鲁伊(Druidic)传统的一部分,冬至被认为是死亡和重生的时刻。Newgrange 是一座建于公元前 3200 年左右的史前纪念碑,与“冬日之光”节有关。

在古罗马,农神节(Saturnalia)持续七天,以它纪念罗马的农神萨图尔(Saturn)。人们享受着类似于现代狂欢节的庆祝活动,甚至推迟了他们的战争。奴隶获得了暂时的自由,道德约束也得到了放松。农神节一直持续到公元三四世纪。

庆祝这一年度盛会的不仅仅是古代欧洲人。冬至节起源于中国古代文化。他们认为这是阴的顶点(来自中医理论)。阴代表黑暗、寒冷和静止,因此是冬天最长的一天。冬至标志着阳气的回归,以及光和暖的缓慢上升。在一些东亚文化中,通常是吃饺子庆祝。

世界上许多地方传统上都会举行纪念冬至的节日。其中一些包括:

巨石阵(Stonehenge):英国最著名的冬至庆祝场所是巨石阵。按照传统,在冬至日,游客会进入高耸神秘的石圈,参加由当地异教徒和德鲁伊团体举行的日出仪式。

温哥华冬至灯节(Winter Solstice Lantern Festival):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冬至灯节是盛大的冬至日传统庆祝活动,遍布格兰维尔岛、斯特拉斯科纳和耶鲁镇社区。

蒙托节(Montol Festival):英格兰西南海岸的彭赞斯镇(Penzance)比冬至更出名的是海盗,它恢复了康沃尔游行的令人愉快的传统——还有跳舞、戴面具、唱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