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积存可重复使用购物袋堆积如山,禁塑令环境效益引争议

(星星生活/捷克佳)据CBC报道,当沃尔玛在4月份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时,顾客拉里•格兰特(Larry Grant)对此举表示赞赏,但随即发现,他已经淹没在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中。

每个星期,格兰特都会在他多伦多家附近的一个仓库订购沃尔玛杂货。由于塑料袋禁令,该零售商现在将他的商品包装在可重复使用的袋子中,每个订单都使用新袋子。

格兰特估计他在过去六个月里已经获得了大约300个。他指着他汽车后备箱里塞满的一大堆蓝色沃尔玛购物袋。“这有点疯狂,在一个月内,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积攒40到50个。”

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即将在加拿大淘汰。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和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已经出台了禁令,联邦政府也在2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这些禁令。

但是,针对塑料袋的良心之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随着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淘汰塑料袋,一些购物者正在积聚成堆的可重复使用袋,超过了他们可以重复使用的数量。

CBC采访了几位沃尔玛杂货店送货客户,他们说已经淹没在可重复使用的袋子里,而零售商只是用另一个环境问题代替了一个环境问题。

“禁止使用塑料袋是一个伟大的举措,但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格兰特说。在这一天,他一家四口的每周杂货都是用八个可重复使用的沃尔玛袋子运送的。其中两个袋子每个只装了一件物品。

他说自己十分沮丧,希望他们会考虑这次失败……并提出解决方案。

当沃尔玛宣布其塑料袋禁令时,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表示这是对环境的一次胜利。这些塑料袋通常很难回收,而且回收成本很高。结果,大多数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或成为可以进入水道并伤害误食它们的海洋生物的垃圾。

可重复使用的袋子通常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它们能维持下去的话。几项研究发现,与脆弱的一次性塑料袋相比,这些袋子必须使用多次才能对环境造成较小的危害。

“一般来说,与一次性塑料袋相比,可重复使用的袋子需要更多的能源和碳来制造,”多伦多约克大学环境与城市变化学院的研究科学家Cal Lakhan说。

“它往往经久耐用,质量明显更高,但更高的质量是有代价的。”

联合国202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为了使其对环境的影响小于一次性塑料袋,棉袋需要使用50至150次,而耐用的无纺布聚丙烯袋(如蓝色沃尔玛一号)必须使用10到20次。

“仅仅因为某些东西是可重复使用的并不一定对环境有益,”Lakhan说。“虽然我理解并赞赏为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所做的努力,但我们在选择这样做时必须非常谨慎。”

解决办法是什么?

来自多伦多北部安省枫树镇的Udi和Natalie Sela最近检查了他们库存的可重复使用的沃尔玛购物袋,在他们的客厅里营造出一片蓝色的海洋。这对夫妇每周从零售商处订购食品杂货,并估计他们和格兰特一样,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了大约300件。

10月,Udi Sela向沃尔玛投诉环保袋问题。他还在等待回复。

“它只会产生更多的浪费,这是我们首先要努力避免的,”他说。“我们不能归还它们,我们不能对它们做太多事情。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加拿大沃尔玛表示,它正在探索减少流通中可重复使用袋数量的方法,例如寻找可重复使用袋的替代品用于杂货店送货。

“我们将继续与客户一起学习和调整,”公司发言人Stephanie Fusco在电邮中说。

她没有提供有关有多少客户使用沃尔玛送货服务的数据,但表示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都可以使用。

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运营的Metro告诉CBC新闻,它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这家杂货店也禁止使用塑料袋,并表示其在杂货店送货时不使用塑料袋。相反,货物是用可回收的纸板箱或塑料箱运送的。选择箱子的客户必须在抵达时从箱中提取货物。

经营Loblaws、Zehrs、No Frills和Real Canadian Superstore等杂货店的Loblaw Companies Ltd.计划明年初实施全国塑料袋禁令。这家杂货商表示,它正在探索杂货配送的可持续选择,包括一项客户可以退回可重复使用袋子的计划。

对于已经实行塑料袋禁令的省份,Loblaw没有回答有关其送货方式的问题。

Sobeys也没有提供有关其杂货配送系统的详细信息,但CBC在其网站上找到了相关信息。尽管Sobeys已禁止在收银台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但据其网站称,它仍在安大略省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进行杂货配送。如果客户退回袋子,Sobeys表示将回收它们。

该零售商还在魁北克部分地区提供杂货配送服务,并在其网站上表示,它使用纸袋进行这些配送,并在加拿大各地进行路边取货。

几位环境专家认为,纸袋实际上比一次性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更大。

“砍伐森林、加工、制浆、将其制成真正的纸张,制造过程本身往往需要更多的能源和水,”Lakhan说。

Sobeys说,它的纸袋是可堆肥的,由70%的再生纸制成。该公司还表示,很快将转向使用纸袋在安大略省进行杂货配送。

根据联合国的一项研究,一张图表显示了与一次性塑料袋相比,可重复使用的袋子必须使用多少次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下一步是什么?

联邦政府20日宣布禁止制造和进口几种一次性塑料,包括购物结账袋,届时更多零售商将寻找替代品。一年后,它将禁止在加拿大销售它们。

为确保加拿大人不会积累太多可重复使用的袋子,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它将与利益相关者合作,教育消费者重复使用袋子的好处。

该部门没有提到任何针对零售商的措施。

新泽西州最近出台的一次性塑料和纸张禁令引发了大量投诉,称杂货店送货的顾客囤积了太多可重复使用的袋子。该州现在正在考虑补救措施,例如要求送货服务建立计划以重复使用或回收客户不需要的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