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加拿大禁止制造与进口一次性塑料制品,专家称禁塑令将对生态产生巨大影响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12月20日开始,加拿大将逐步淘汰塑料吸管、塑料袋、餐具、搅拌棒和外卖盒。

即日起,公司将不能再生产或进口购物塑料袋、餐具、搅拌棒、吸管和外卖盒,一年后,销售它们也将是非法的。

联邦政府估计,摆脱一次性塑料将消除130万吨难以回收的塑料废物和100万个垃圾袋的污染。

上个月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国家禁令出台之前,加拿大人已经开始减少使用吸管和塑料袋等物品。

联邦政府的法规禁止制造和进口塑料制品用于销售。这是到2030年消除塑料垃圾计划的第一阶段。

在此时间表下,企业可以销售塑料制品,但需要用可降解或可持续的替代品代替它们。2023年12月23日将禁止销售这些物品。

据CTV报道,多伦多大学地球科学教授米里亚姆•戴蒙德(Miriam Diamond)周二表示,立法改革将对环境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塑料垃圾,其中47%,主要是一次性塑料,”戴蒙德说。“所以这项禁令的作用是,它旨在从废物流中去除约30,000吨塑料,其中约29,000吨进入环境。”

该禁令旨在监管餐饮服务和塑料制造行业,戴蒙德表示这些行业应承担成本负担。

戴蒙德说:“我们没有向塑料行业或零售行业施压,要求他们处理这个问题。相反,我们迫使纳税人为此买单……我们通过增加垃圾填埋场来支付,我们正在增加管理所有这些塑料垃圾的成本。”

餐饮服务行业的倡导组织Restaurants Canada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顾客既想要可持续的替代品,又想要便利。

12月15日发布的新闻稿称:“随着加拿大人越来越多地转向送货和外卖,一次性用品对餐饮服务运营商构成了独特的挑战。场外用餐仍占全国餐饮服务销售额的大部分,而且还在增长。”

该组织鼓励餐饮服务企业用非塑料替代品替换物品,包括木材、纸张和模塑纸浆纤维。

多伦多Eisenbergs Sandwich Co.总裁Boaz Rachamim表示,新法规将导致餐饮服务行业经历“严重的调整期”。

“我想到了用塑料杯装的冰沙(smoothie)或鲜榨果汁的运输方式,”他说。“我们可以用什么来运输该产品,以便当客户拿到它时……它不会溢出并且呈现在那里。”

Rachamim说,他的公司已经开始调整使用可生物降解包装的三明治外卖容器,但液体物品仍然是一个问题。

“我不确定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改变我们销售的某些产品,”他说。“也许我们可能不再需要为冰沙送货了。”

Rachamim还指出,环保替代品可能更昂贵。

该禁令的批评者表示,该立法将给已经担心2023年衰退的经济增加压力。

“我们的经济面临的一大压力是我们的健康,”戴蒙德说。“塑料进入我们体内,塑料进入动物体内……我们的健康是经济的关键,所以我期待这项禁令有助于改善每个人的健康。”

联邦政府原本打算在2021年底开始实施禁令,但推迟了这一进程。该规定于6月发布。

戴蒙德说,尽管有强有力的立法,但禁令确实不够。

“我们的制造商被允许在2025年之前出口一次性塑料,”她说。“所以我正在寻找的是采取更快的行动来摆脱一次性塑料。”

戴蒙德指出,塑料包装不是初始框架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包装纸等物品将不包括在内。

在假日季节前后,环境倡导组织“加拿大零废物”(Zero Waste Canada)表示,加拿大人每年将大约545,000吨礼品包装纸或购物袋扔进垃圾填埋场。

非营利性环保组织Canada Plastics Pact估计,加拿大在2019年产生了189万吨塑料包装(包括包装纸),其中只有12%被回收利用。

从2023年6月20日开始,禁止在加拿大制造和进口用于携带铝罐和塑料瓶的环形托架或六件套环。它们将在2024年6月20日之前被禁止销售,而自2025年12月20日起,将禁止生产、进出口和销售。

带包装饮料的软吸管的销售不受此禁令的影响。该产品自2024年6月20日起实施禁令,自2025年12月20日起实施出口禁令的制造、进口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