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口罩令或再度回归是否有意义?专家意见不一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口罩一直是一个文化热点。再加上即将到来的COVID的第三个冬天以及“学会与它共处”的信息,目前尚不清楚新一轮的强制性室内戴口罩会有多少公众支持,专家对此也意见不一。

卑诗大学教授、心理学家史蒂文•泰勒(Steven Taylor)说,口罩提醒人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而且很快就不会再经历了,”他认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呼吁这样做,但政府和公共卫生领导人可能不愿意恢复口罩令,这是可以理解的原因之一。

多伦多公共卫生委员会已要求该市的首席医生“紧急探索”重新发布口罩令,从学校开始。渥太华儿童医院因不堪重负,恳求居民为了孩子们戴上口罩。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医生周四表示,口罩作为额外的保护层,“实际上可能会起到”抑制呼吸道病毒激增的作用。在滑铁卢大学,现在任何形式的“室内学术指导”都需要戴口罩。

根据去年发表的对相关口罩文献的大量评论,大部分证据表明正确佩戴的口罩有助于减少COVID-19的传播。

尽管最近的COVID激增似乎已趋于平稳,但流感病例正在急剧攀升,报告的病例中有一半以上涉及儿童和青少年,医院正被大量RSV和Omicron变体BQ1.1和BF.7的儿童淹没。不过,谭咏诗医生没有建议恢复室内口罩规定或其他限制,并指出这些决定取决于各省。

安省省长福特周三建议安大略人“在有风险的情况下尽可能戴口罩”,但没有说他是否愿意在课堂上戴口罩。

阿尔伯塔省省长史密斯((Danielle Smith)发誓不再这样做,这是她承诺禁止未来对COVID进行任何公共卫生限制的一部分。

多伦多西奈山和大学健康网络医院的传染病专家安德鲁•莫里斯(Andrew Morris)医生说:“如果公众不听,任何强制都不会奏效。”

莫里斯说,如果人们戴上口罩,对情况会有所帮助。问题是,强制它行得通吗?他说,新冠病毒凸显了西方国家以前没有意识到或不够重视的地方,即“清洁空气、良好通风、空气过滤和口罩等”有助于减少受感染呼吸道颗粒的传播。

但是,正如HEPA过滤器和升级通风系统以及保持窗户打开会产生成本一样,因为这会使取暖更加昂贵,人们戴口罩也是有成本的,莫里斯说。

“有环境成本,因为你得到了所有这些垃圾,还有其他成本,包括人们不喜欢它,它惹恼了人们,它使沟通更加困难,它使得识别人们的面孔更加困难——所有这些事情,”他说。

他说,清洁的室内空气将使戴口罩之类的事情变得不那么必要,应该非常重视这一点。“对我来说,这很清楚。”

莫里斯说,三个月前恢复强制性室内口罩的想法可能是不可接受的,当时天气变暖,人们刚刚摆脱了COVID-19的多次浪潮。

“如果有人说现在,我们只戴口罩三周,然后就停止,我们需要让医疗保健系统喘口气,那么人们可能会说这是可以接受的。也许。我不知道。”

如果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未来几周病毒季节变得更糟,如果已经取消手术和儿科医院变得更加人满为患,“人们可能也会改变他们的信念,尤其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反复生病,”莫里斯说。那些反对戴口罩的人,“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

但他不清楚戴口罩是否会明显改变这一轨迹,它们会在多大程度上减少病毒感染的传播?“这是一个不同的问题。”

这不仅仅是病毒给医院和卫生系统带来压力,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程序和手术的大流行积压、人员短缺和整体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减少。全国范围内儿童发烧和止痛药的短缺也将通常可以在家中接受治疗的儿童送往急诊室,急诊室已成为系统泄漏的大流行救生艇。“最后的共同途径是医院,”莫里斯说。

最近发表在《儿童疾病档案》上的一篇社论的英国作者认为,口罩对学龄儿童来说“几乎没有用处”。他们写道,口罩需要正确佩戴,小孩子用下巴或在鼻子下面戴口罩的情况并不少见。

“想要保护孩子免受感染是很正常的,”共同作者、英格兰南安普顿大学儿科传染病专家门罗(Alasdair Munro)医生在推特上写道。“使用似乎不起作用且可能有相关危害的干预措施是没有意义的。”

然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三晚间以电子方式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大波士顿地区的学区中,取消戴口罩令后15周内每1,0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增加了44.9例COVID病例。该州的口罩政策于2022年2月被取消。

该团队写道:“与选择更早取消口罩要求的学区相比,选择更长时间维持口罩要求的学区往往拥有更旧、状况更差的校舍,每间教室的学生更多。”

莫里斯说这篇论文是一项观察性试验,“存在很多偏见,”他说。“去这些通风不良老学校的孩子往往是更城市化的孩子,他们可能最近也感染过,”这意味着如果他们在一个月前已经被感染,他们可能不太容易受到二次感染。

身为安省COVID-19科学咨询专家组成员莫里斯说:“人们呼吁在学校戴口罩,但孩子们有很多其他互动的地方,他们可能最终不会戴口罩,而且最终可能不会充分减少他们的互动。”

尽管如此,他认为现在广泛使用口罩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在通风不良的空间。但一项强制令是否会奏效或应该执行,我不确定。”

卑诗大学教授、《流行病心理学》一书的作者泰勒理解为什么人们可能不愿意在这个冬天戴口罩。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口罩已成为“感染复发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所有相关的信号”。

“口罩也表明或象征着一个人的态度和社会地位,”泰勒说——从支持口罩并愿意遵守任何口罩规定的人,到“强烈重视个人自由(并且)可能拒绝用顺从的象征来装饰自己。”

“除此之外,口罩不是灵丹妙药,”泰勒说。“它们有助于减少感染,但远非完美。对一些人来说,戴口罩带来的麻烦超过了感知到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