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一年六次还不够!央行行长暗示将进一步加息以摆脱困境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周四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加拿大的低失业率是不可持续的,并导致了数十年来的高通胀。他认为加拿大劳动力市场需要重新平衡以稳定通胀。经济学家亦预计,未来还会再加息一两次。

据加通社报道,Macklem说,难以找到工人的企业无法跟上经济中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劳动力市场的紧张是供需之间普遍失衡的症状,这正在助长通货膨胀并伤害所有加拿大人。”

他说,增加可工作的工人数量的政策将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增加移民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全球经济对利率上升的反应放缓,加拿大的情况将好于其他国家,部分原因是移民水平高。

Macklem说,扩大全民托儿服务等其他政策将有助于提高女性在劳动力中的比例,但指出这需要时间。

然而,这位行长强调,这些政策不能替代使用利率来抑制高通胀。

CBC报道说,与加拿大家庭被迫随时调整以适应不断上涨物价的方式大致相同,随着加拿大央行加紧努力遏制通胀,加拿大的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一些痛苦的变化。

Macklem表示,他理解加拿大人目前对其财务状况的痛苦。但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认为,从长远来看,央行为建立价格稳定而采取的行动是值得的。

Macklem说,面对从食品到汽油,再到各种价格上涨,这是我们一代人从未见过的上涨。“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如果我们三心二意,加拿大人将不得不继续忍受每天都在伤害他们的高通胀。”

在大流行初期暴跌之后,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通货膨胀率今年飙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因为供应链混乱、持续的大流行以及几乎所有东西的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Macklem和其他央行行长正在提高他们的贷款利率,这使得借贷变得更加昂贵,试图充分降低需求,以便供应能够赶上。这个目标是恢复加拿大人渴望的价格稳定,但这不是也不会是一个无痛的过程。

“我们必须让事情恢复正常,所以我们一直在迅速提高利率,我知道这对加拿大人来说有点违反直觉,”他说。

“他们的房租在上涨,他们的杂货更贵,汽油更贵,现在借贷成本更贵,”他说,这正是为什么增加贷款利率的短期痛苦是唯一的出路。

“它是如何运作的?它让你赊账购买的任何东西都变得更加昂贵。所以你退下,这有助于经济平衡,这将缓解这些价格压力。”

过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以前是通胀的主要驱动力,但迄今为止,央行的行动已经大大提高了抵押贷款的持有成本,以至于现在大部分过剩需求已经消失。

然而,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职位空缺率高,工资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上周,加拿大统计局的新数据显示,加拿大上个月增加了108,000个工作岗位。

这对任何找到工作或想要工作的人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但对劳动力的强劲需求使Macklem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它增加了工资增长和消费者支出,而央行希望这两者都降温。

这就是为什么他说加拿大人应该期待在今年已经发生的六次加息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加息。即使这意味着经济改变方向并开始在一段时间内每月有人失业。

“失业率将会上升,”他说。“我们不是在谈论我们在过去经济衰退中看到的高失业率,但它会上升。”

衰退也是许多加拿大人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因为人们担心央行的行动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引发至少轻微的后果。

尽管央行的短期预测表明,几个季度的小幅增长与小幅收缩的可能性差不多,但他确实承认温和的衰退已经摆在桌面上。

“我们实际上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将接近于零,直到大约明年年中,” Macklem说。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温和的衰退可能是央行为降低通胀而愿意付出的代价。但在经济放缓的另一边,Macklem承诺,情况会好转,增长和繁荣将会回归。

“货币政策奏效了,”他说。“工作需要时间,我们确实必须经历艰难的调整,但它有效,我们会走出困境。”

加通社报道说,上个月,加拿大央行今年连续第六次上调关键利率。央行已发出信号,其历史上最快的加息周期之一即将结束。

经济学家预计,未来还会再加息一两次。2022年最后一次议息时间是12月7日。

加息是为了应对通胀达到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9月份,通货膨胀率为6.9%,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自6月份达到8.1%的高位以来,它一直在稳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