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肥水不愿流向他人田!加拿大这座城市准备“脱皮”单干

(星星生活/捷克佳)密西沙加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再次呼吁将密市从皮尔区分离出来,并在她竞选连任活动中说“现在是时候了”。与脱欧(Brexit)相类似,康宝丽给它起了一个新名词,那就是脱皮(Mexit)。

据CBC报道,正在寻求第三个市长任期的康宝丽周末表示,密西沙加已经超越了地方政府,承担了60%的费用,但在与宾顿和卡利登共享的皮尔区只有 50% 的选票。

密西沙加这样想法并不新鲜,康宝丽说,她决心完成她从前任老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那里继承的工作,让密西沙加成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城市。她说,这关乎价值和公平,但需要安省政府的政治意愿来改变这座城市的地位。

“我们可以在一张桌子上控制自己的命运,”康宝丽说。“这是关于纳税人钱的价值,把纳税人的钱花在密西沙加这里,而不是送到其他城市。这是关于我们的优先事项,而不必在不同的议会上获得我们的优先事项的批准。现在是时候了。”

康宝丽在市长席位的角逐中面临七名挑战者。有一位候选人说政治独立可能会损害这座城市。另外两人支持从皮尔区分离的想法,但第四人表示难以确定利弊。

与此同时,一位政治学家认为,这次宣传是“一个真正的远射”,但却是一个聪明的政治策略,因为它传达了康宝丽支持密西沙加的信息。

如果她再次当选,康宝丽表示将继续向安省政府施压,要求允许密西沙加脱离皮尔区。“这是正确的做法,原因有很多:公平、公正、纳税人的钱物有所值、消除和减少繁文缛节、加快城市发展进程并建造更多住房,”她说。

康宝丽表示,密西沙加作为安省第三大城市,应该是单级城市。安省的其他单级城市包括渥太华和温莎。根据安省政府的说法,密西沙加是所谓的两层结构的“低层” 城市。


【图:密西沙加市政厅、庆典广场钟楼、第一广场、被称为“玛丽莲梦露大厦”的Absolute Condos以及周边住宅区的景色。】

康宝丽说,如果权力授予密市并且考虑到密市仍然是更大地区的一部分,那么创建强大市长制度的新立法将如何在密西沙加发挥作用还不清楚。

她还说,尽管密西沙加的病例数低于宾顿,但由于COVID-19,密西沙加经历了广泛的封锁,但如果它是拥有自己公共卫生部门的自己的城市,它将对公共卫生措施有更多的控制权。

她补充说,政治独立将赋予密西沙加自主权和对其事务的控制权。

其他候选人的想法参差不齐。

长期居住在密西沙加的候选人George Tavares是一名电子工程技术专家,他在一封电邮中指出,皮尔区提供并分摊垃圾收集、治安、救护、区域道路、下水道、供水服务和区域规划等服务的成本,此外,还有公共卫生。

他说,如果密西沙加要分离,密市可能会在许多领域受到影响,包括更高的税收以及警务、救护和公共卫生方面的延误。

“如果这些领域有一丝可能被打乱,那么我的立场就是‘门都没有’(Hard Pass),”他在电邮中说。“没有能力与皮尔分离不会伤害密西沙加市。如果有的话,它会在四年前首次提出时完成。”

候选人Derek Ramkissoon是一位商人,他和最近退休的消防和生命安全专家David Shaw表示他们支持这个想法。

Ramkissoon在一封电邮中说:“我认为分离必须是渐进的,这样其他城市也能够随着经济的变化进行调整。”

Shaw在一封电邮中说,如果当选,他会考虑这个想法,但支持它的原因与康宝丽不同。他说,密西沙加需要在没有其他层级的政府要求其采取行动或将受到经济处罚的情况下自行运行。他补充说,此举可以节省税金。“对密西沙加来说,政府层级越少越好,”他说。

经营多家公司的女商人、候选人Bobie Taffe表示,她还没有被说服认为分离是一个好主意,需要对其影响进行更多研究。“我确实看到了它的一些优点,但同时我也很难真正确定利弊,”她说。

多伦多城市大学政治学名誉教授Myer Siemiatycki表示,安省省长福特不太可能让密西沙加离开皮尔区,尽管密西沙加是加拿大第七大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无法完全控制其市政责任的城市。

“我不认为福特省长认为冒险维持现状有任何好处,他在皮尔地区获得了非常强大的支持。”但Siemiatycki表示,在竞选活动的这个阶段提出这个想法是一种明智的政治策略。“康宝丽市长正在打一张经过考验的选举牌,‘选举我。我是为我们挺身而出的人。’”

2019年,康宝丽批准的离开皮尔区的动议在密西沙加市议会获得通过。几十年前,老市长麦考莲就曾推动密西沙加脱离皮尔区。

安省市政事务厅长Steve Clark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宾顿市长彭建邦(Patrick Brown)表示,他支持皮尔地区的变革,因为存在重复服务。但他指出,这不是他从选民那里听到的“热门话题”。

“我还没有听到有人提出区域管治的话题,”他说。不过,总体而言,彭建邦表示,集中资源可以节省资金。“如果它为纳税人省钱,那才是最重要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