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很多加拿大人可能会被抛弃!经济学家预测央行上调政策利率至4%以上

(星星生活/捷克佳)如果美国经济打喷嚏,加拿大可能会感冒。这就是经济学家在查看本周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读数并考虑如何推动加拿大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变得更加强硬时所担心的问题。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的价格压力可能会鼓励加拿大央行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对抗通胀。

据金融邮报报道,尽管美国CPI数据从7月份的8.5%放缓至8.3%,但价格压力仍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8.1%。这一消息使股市出现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并促使加美两国经济学家修改了对今年剩余时间的加息预期,一些人预测利率将升至4%以上。

丰业银行经济团队资本市场经济主管德里克•霍尔特(Derek Holt)在9月13日的报告中写道:“美国通胀升温导致美联储大幅收紧政策并削弱(加元),这可能会促使加拿大央行更有信心将其政策利率推高至4%以上。”

霍尔特补充说,再加上加拿大的财政刺激措施(丰业银行认为这正在助长成本压力),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会鼓励加拿大央行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对抗通胀。

霍尔特写道:“加拿大央行可能会被美联储拖累,国内财政刺激措施加强了政策利率在12月(如果不是10月)之前突破4%的可能性。”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经济学家本周也修正了他们的加息预期,将最终利率(央行预计在其加息周期中达到的最高利率)的预期从3.5%上调至4%。TD首席加拿大策略师安德鲁•开尔文(Andrew Kelvin)在周三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高达4.75%的最终利率也是合理的。

通胀趋势如何在国内发挥作用,无疑将影响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步行动。7月份总体通胀数据降至8%以下,年化增长率为7.6%,主要是由于汽油价格下跌。加拿大预计下周将公布8月CPI数据。

工资增长是另一个可能导致更快加息的难题。高级副行长卡罗琳•罗杰斯(Carolyn Rogers)上周告诉记者,这是银行将密切关注的因素之一,因为员工要求更高的工资或从事更高薪的工作以跟上生活成本的上涨。然而,她警告说,工资上涨可能引发工资与物价螺旋式上升,并导致通货膨胀变得根深蒂固。

Desjardins董事总经理兼宏观战略主管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在9月14日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了这一动态,他使用美国工资增长数据(因加拿大的数据追溯不及时)来说明每个工资上涨期是如何在经济衰退后迅速中断的。

为了避免工资导致高通胀成为常态的“噩梦情景”,门德斯表示,央行别无选择,只能瞄准经济衰退。门德斯写道。“看看美国的工资数据……很明显,经济衰退可以打破这个周期。”

门德斯补充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显著增加”,美联储官员将不太愿意在短期内为当前的加息周期踩刹车。

“在典型的环境中,如果美国只进入温和的衰退,加拿大可能能够避免衰退,”门德斯说。“然而,随着加拿大央行行长继续大举加息,今天的前景黯淡。”

门德斯目前预计最终利率为3.75%,不过他表示,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很可能不得不根据通胀数据和央行出现的鹰派态度来提高它。

TD首席经济学家贝塔•卡兰奇(Beata Caranci)在9月8日的一次采访中说,加拿大央行可能不得不比美联储更高,理由是就业市场趋紧、消费者更有弹性和大量储蓄缓冲。

卡兰奇说,加拿大肯定处于一些主要国家中的高利率水准,加拿大央行很可能必须加息到比美国更高的水平。“我认为很多加拿大人可能会被抛弃,因为我们倾向于将美国视为加拿大预期的晴雨表,但我们的劳动力市场确实比美国要紧张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