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加拿大应继承还是废除君主制?专家如是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英女王的去世和新国王的即位在英联邦国家再度掀起继承还是废除君主制的争议。专家指出,现在是反思加拿大国家元首是谁的时刻,但宪法令加拿大终止与君主制的联系极具挑战性。

据CTV报道,约克大学法律理论家和法学教授艾伦•哈钦森(Allan Hutchinson)认为这将非常困难,“围绕王室安排的任何改变都需要所有省份和联邦政府的一致同意。改变的机会并不大。”

加拿大是君主立宪制国家,这意味着英国君主是加拿大的正式国家元首,在加拿大由总督代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查理三世即位,成为加拿大国王。

“这的确都是形式上的,”哈钦森说。“查尔斯国王在加拿大没有权力。”

没有君主制的国家,如美国和法国,被称为共和国。加拿大要切断与君主制的长期联系并成为共和国,需要下议院、参议院和所有10个省之间的协议。这一法案被称为“一致同意修正案”,在1982年宪法法案第41条中进行了概述,该法案由当时的总理皮埃尔•特鲁多政府颁布。不需要北部地区的意见或公投。

“在1982年,他们需要得到英国人的批准才能将宪法归还,”曾撰写过大量有关宪法文章的哈钦森解释说。“我认为当时,如果他们让君主制成为一种可选项,那可能是一个问题。”

多伦多大学法律和政治学教授宪法专家大卫•施奈德曼(David Schneiderman)认为,今天要在这个问题上获得一致同意“几乎是不可能的”。

“你必须在加拿大公众舆论中达成压倒性的共识,才能保证总理在立法机构通过决议,呼吁废除君主制,” 施奈德曼说。“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发生。”

大多数其他宪法修改需要三分之二的省份同意,前提是这些省份至少占全国人口的50%。此前修改宪法的重大尝试都失败了,例如1987年的米奇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和1992年的夏洛特敦协议(Charlottetown Accord)。

哈钦森说,从我们自己的历史中知道,修改宪法有点愚蠢,一旦放开,就会不断折腾。“我认为这将带领我们走上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

查理三世国王现在担任15个英联邦国家的国家元首,其中包括英国和前英国殖民地,如澳大利亚、伯利兹、加拿大、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加勒比地区的国家正在重新评估他们的关系。

2021年11月,巴巴多斯成为共和国,并移除女王国家元首的职务,这是近30年来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它的宪法只需要议会的决定。

牙买加也在考虑成为共和国的可能性,尽管专家表示这个过程需要数年时间并且需要公投。与此同时,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举行君主制公投,巴哈马总理也表示对公投持开放态度。

澳大利亚1999年的公投结果未能结束君主制。以共和倾向而闻名的澳大利亚总理最近表示,在其政府的第一任期内,公投不是优先事项。

虽然伊丽莎白女王的去世引发了人们对女王本人的倾慕之情,但温莎王室最近的丑闻,比如安德鲁王子与不光彩的金融家和性犯罪者杰弗里•爱泼斯坦的关系,以及梅根•马克尔对种族主义的指控,都对王室的声誉造成了一些损害。

对于加拿大的许多原住民,以及在肯尼亚和塞浦路斯等共和国遭受严厉殖民统治的人来说,君主制的遗产也可能是痛苦和复杂的。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在2022年4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51%的加拿大受访者支持在后代废除君主制,26%的人支持保留君主制,24%的人不确定。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王室代表了过时的价值观,“根本不再相关”。民意调查还发现,65%的受访者反对承认查尔斯为加拿大国王和国家元首。

2021年和2020年的类似调查显示,加拿大人越来越质疑加拿大与英国王位的关系。根据加拿大君主主义联盟的一份报告,这些关系在2019-20财年使加拿大损失了5870万加元。

尽管面临宪法挑战,施耐德曼认为加拿大人可以“想象出另一种选择”。

“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伊丽莎白女王去世之前就考虑我们与君主制的关系,”施奈德曼说。

“现在是反思加拿大国家元首是谁的时刻,以及我们是否希望继续由一个世袭的特定家庭来担任国家元首这一角色;或者是否在一个现代、民主和多元文化的社会,我们可能需要一个更能代表服务人民的国家元首。”

在英国长大和学习的哈钦森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所谓的民主国家中,2022年我们有世袭的国家元首的想法是相当可怜的。我不知道将总督改换名称,然后切断与君主制的联系会失去什么。”

彼得•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是退休的麦吉尔大学信息研究教授,自称“宫廷守望者”。

麦克纳利还认为,修改宪法将“极其困难”,但谈到君主制,他不希望看到加拿大尝试。

“加拿大历史上存在的原因是因为18世纪对君主制的忠诚,”他说。“今天,君主制是加拿大议会传统鲜活的体现。它也是反对美国文化帝国主义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