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如果激进加息咄咄逼人,加拿大将面临与住房相关衰退风险

(星星生活/捷克佳)独立宏观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加拿大央行在加息方面过于激进,加拿大可能会面临因房地产市场迅速调整而引发的衰退风险。

据金融邮报报道,在周二的更新中,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指出,央行似乎对5月份房屋销售的两位数下降——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不担心,并且它对通胀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态度。

“这增加了银行在7月会议上实施更大规模加息的可能性,让我们担心它将采取比最终需要的更激进的政策收紧方式,从而导致房价大幅下跌并面临严重衰退的风险, “他说。

继4月份下降14%之后,5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量环比下降12%。虽然Brown表示下降将使销售更接近大流行前的常态,但供需平衡让他有更多理由担心。

此外,该机构的数据发现,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等主要市场的销售与新房源比率下降意味着房价通胀可能从4月份的18%下降到今年年底的零。

根据Capital Economics的数据,房价已经在下降,全国范围内的房价环比下降了0.6%。多伦多的房价在5月份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超过3%。

Brown指出,随着加拿大决定在6月1日加息50个基点,加拿大的房地产行业在央行的政策声明中占据的空间很小,仅表示“房地产市场活动正在从异常高的水平放缓”。

央行将于6月9日发布其2022年金融体系评估报告,届时可能会详细介绍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情况。

随着通货膨胀率达到数十年来的高位——加拿大物价指数在4月份飙升6.8%——央行表示,它已准备好通过更强劲的加息来应对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4月份表示,央行可以暂时将隔夜利率上调至2%至3%的中性区间之上,这既不会帮助也不会阻碍经济增长。

副行长Paul Beaudry在最新政策利率决定一天后的6月2日讲话中回应了这一观点,称央行需要将基准利率至少提高到3%以抑制通胀。

然而,Brown认为,危险在于央行将误判其积极收紧政策的影响,并可能导致房屋销售陷入混乱。

“如果央行将政策利率提高到3.5%……那么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自1980年代初沃尔克冲击(Volcker Shock)以来最严重的可负担性打击,”Brown说,他指的是美联储主席Paul Volcker积极提高利率的时期。

Brown补充说,根据他的公司的估计,3.5%的政策利率将使平均五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到4.5%,平均浮动利率上升到4.9%。

尽管今年工资增长加速,但Capital Economics估计这些抵押贷款利率将使购房者能够承受的最高房价降低23%,布朗估计这将产生四倍于前三个紧缩周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