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感染COVID-19者留心,最新研究揭示半数住院患者两年后仍出现至少一种症状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在因COVID-19住院两年后,该病毒的幸存者仍无法恢复到与从未感染该病毒的人相同的健康水平。这些患者中有一半仍然出现至少一种与病毒相关的症状,这表明长期COVID可能最终影响患者的时间甚至比预期的更长。

这项研究于上周发表在科学杂志《柳叶刀呼吸医学》(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追踪了2020年1月上旬至2020年5月下旬期间在中国武汉金银潭医院因COVID-19住院的1,192名患者。

由于该研究着眼于在大流行开始时感染的参与者,它代表了目前掌握的关于COVID-19持久影响的最长数据,更清楚地说明了这种大流行如何给大量人口留下多年挥之不去的问题。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一定比例的住院COVID-19幸存者来说,虽然他们可能已经清除了最初的感染,但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从COVID-19中完全康复,”中日友谊医院副院长和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曹彬在新闻稿中说。

“对COVID-19幸存者,特别是那些有长期COVID症状的幸存者进行持续随访,对于了解疾病的长期病程至关重要,进一步探索康复计划对康复的益处也是如此。显然需要为很大一部分COVID-19患者提供持续支持,并了解疫苗、新兴疗法和变体如何影响长期健康结果。”

这不是第一次发布来自该队列的数据。研究人员在2021年发布了患者的治疗结果,这些结果在六个月和一年的时间里观察了他们的健康状况。

所有结果都与从未感染COVID-19的对照组进行比较,该对照组的年龄、性别和合并症与研究的患者队列相匹配。1,192名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7岁,女性略少,为46%。

为了在随访中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其中大部分是亲自进行的,研究人员包括体检、六分钟步行测试和实验室测试,以及与症状、生活质量、心理健康和其他相关的调查。在他们从COVID-19康复并获准出院后的这段时间里生活的方方面面。

时间的确有帮助……

数据显示,总的来说,COVID-19幸存者的健康状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善。报告患有焦虑或抑郁的患者比例从6个月时的23%下降到两年时的12%。

在为期6个月的随访中,14%的参与者在6分钟的测试中行走有困难,而这一数字在两年后下降到8%。

两年后,在大流行之前有工作的COVID-19幸存者中有89%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

就长期COVID而言,大约68%的患者在六个月大关时至少会出现一种COVID-19存留的症状,而感染病毒两年后这一比例为55%。

……但COVID-19给许多人带来了挥之不去的代价

结果仍然表明长期COVID影响大量人群的时间比最初预期的要长。

在患者描述的存留的症状中,最常见的是疲劳或肌肉无力,31%的人报告他们经历了一种或两种情况。最重要的是,尽管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善,但他们的整体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仍比一般人群差。

研究称:“在两年内,与对照组相比,COVID-19幸存者仍然有更多普遍的症状和更多的疼痛或不适问题,以及焦虑或抑郁。”

不到三分之一的参与者在感染COVID-19两年后也报告了睡眠困难,而对照组仅占总人口的14%。

COVID-19幸存者报告的疼痛或不适率是对照组的四倍多,报告焦虑或抑郁的可能性是对照组的两倍多。

那些长期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甚至需要在感染病毒两年后更频繁地利用医疗保健。仍有至少一种病毒相关症状的人中,约有26%的人报告了最近一次门诊就诊,而没有长期COVID的参与者中这一比例为11%。

“据我们所知,这是对COVID-19住院患者中最长的纵向队列研究,”该研究称。“两年时的长期COVID症状与生活质量下降、运动能力下降、心理健康异常以及出院后医疗保健使用增加有关。”

最近出现了许多研究,试图量化长期COVID对患者身心的影响。5月初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COVID对那些在急性病后六个月进行评估的人的认知影响相当于衰老20岁。

这项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研究称:“对生活质量、运动能力和医疗保健利用的负面影响凸显了研究长期COVID发病机制和促进探索靶向治疗以控制或缓解病情的重要性。”

该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所有患者均来自同一家医院。最初属于该队列的一些人在一年和第二年的随访中没有返回,而且尚不清楚他们的存在是否会证实较长的COVID百分比,或者他们是否由于没有要报告的症状而退出。

由于该研究着眼于那些在大流行开始时感染COVID-19的人,其结果可能无法应用于感染病毒后期变种的人,这凸显了全球在更多患者中跟踪和研究长期COVID的重要性。

“COVID-19幸存者在急性感染两年后没有恢复到与普通人群相同的健康状况,因此需要持续的随访来描述长期COVID的长期自然史;我们计划在这个队列中进行年度随访,”作者在研究中写道。

“康复计划在减轻长期COVID的影响和加速恢复方面的价值需要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