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脑袋没进水却起了雾,这样的新冠后遗症令人愁

(星星生活/捷克佳)大多数人都知道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或称之为新冠后遗症,但许多人在病毒检测呈阳性后数天、数周甚至数月报告出现“脑雾”(Brain Fog),也就是俗语中常说的“脑袋发木”。

这种“大脑处于浓雾之中,突然丧失其原有功能”的状态,就是脑雾。此时的大脑往往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绪飘忽不定等症状。如今,人们正在更多地了解COVID-19如何影响身体的这个重要器官,如何影响神经系统。

据CityNews报道,多伦多流行病学家科林•弗内斯(Colin Furness)说,每个感染COVID-19的人都会经历一些脑组织损失,但问题是究竟有多少。“想象一下有严重的脑震荡。想象一下头部受伤非常严重。你想遭受头部重击吗?对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哈佛医学院的说法,脑雾不是一个科学术语。相反,人们使用 “脑雾”一词来描述他们何时感到反应迟钝或思维不畅。大多数人时常面对这个问题,但如果你的思想无法恢复正常怎么办?

这对包括苏西•古尔丁(Susie Goulding)在内的一些人来说是不幸的现实。

CityNews 在3月初与古尔丁进行了交谈,当时她正努力说出一段话。古尔丁不得不停下来反复整理思绪,有些词也想不起来。

她的预断病情是新冠后遗症。她现在已经感染了两次病毒,不得不转行到一个对精神负担较小的工作环境中工作。CityNews周四再次采访了古尔丁。不幸的是,她的症状没有改善。

“我不能像以前那样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我没有恢复到COVID之前的健康状态,”古尔丁说。“现在真的是神经系统问题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问题。”

医学专家从大流行开始就关注COVID-19是它如何影响人们的呼吸系统。最近在美国的一次神经病学会议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了COVID-19如何干扰人们的血管,以及与许多人正在经历的无声疾病之间的联系。

多伦多的急诊科医生Kashif Pirzada博士对此进行了详述。他说,COVID-19会导致在体内血管中发炎,变成凝块。

“这些凝块堵塞了为脑细胞供血的动脉。他们最近的研究发现大脑中处理记忆的区域存在异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很难说出一段话,”Pirzada说。“甚至在COVID之后记住事情。这里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现在才刚刚发现。”

留在一长串未知中的是反复接触COVID-19会如何影响某人的大脑,或者这是否会导致其他健康并发症。

如果在COVID-19之后出现“脑雾”该怎么办?

Pirzada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有人正在处理严重的脑雾,那么在改善脑雾方面目前无能为力。“我们可以转介给一位可以长期为你看病的专家,但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古尔丁说,她感到沮丧的是,她被认为是一个理论上已经从病毒中恢复过来的人,而且不是一次而是两次。

“人们看着我说,‘哦,你恢复得很好。’如果这就是你所说的恢复,它仍然没有恢复到我在COVID之前的健康状况,”她说。

哈佛健康出版社的撰稿人安德鲁•E•巴德森(Andrew E. Budson)说,新冠病毒的长期影响可能有挥之不去的症状。这些包括疲劳、身体疼痛、无法运动、头痛和睡眠困难。

“其中一些问题可能是由于对他们的肺、心脏、肾脏或其他器官造成的永久性损伤,”巴德森写道。

“对这些器官的损害,甚至只是症状,会损害思维和记忆力,并导致脑雾。例如,如果感到疲倦并且身体疼痛,你如何清晰地思考?如果你半夜醒来头疼不已,你怎么能集中注意力?”

巴德森建议,如果感觉出现脑雾,请立即去看家庭医生,说出所有迹象。这包括其他神经系统症状,如虚弱、麻木、刺痛、嗅觉或味觉丧失,以及呼吸急促、心悸和尿液或粪便异常等问题。

哈佛医学院引用了一些可以帮助缓解脑雾样症状的活动。如果可以的话,这包括进行有氧运动、避免饮酒和毒品、安心睡眠,以及吃巴德森所说的“地中海式饮食”。这主要包括橄榄油、水果和蔬菜、坚果和豆类以及全谷物,这些食物被证明可以改善思维、记忆力和大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