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如果不幸感染COVID-19,如何居家自我疗伤解忧愁?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Omicron变体迅速蔓延,感染COVID-19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即使是那些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后是什么症状?自己如何居家治疗?

虽然仍有一些感染该病毒的人出现重症病例,但大多数至少接种过两剂COVID-19疫苗的加拿大人会出现典型的流感样症状,CBC报道说,根据几位专家和患者说法,这些症状可以通过休息和饮用大量水来治疗。

加拿大医学协会主席、白马市儿科医生凯瑟琳•斯马特(Katharine Smart)博士说,如果在接种了第三针作为加强剂的双重疫苗后感染了COVID-19,你的病程很可能是轻度或中度。很少有人需要住院治疗,这令人鼓舞。

斯马特说,虽然COVID-19的传播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全国各地的检测设施都无法不上,但大多数接种疫苗的人应该能够在居家康复的同时治疗症状。

她说,Omicron变体的常见症状包括流鼻涕、喉咙痛、咳嗽,有时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以及全身疲劳和肌肉酸痛的感觉。它们往往会持续2到10天。如果有疫苗保护,则时间较短。

恶心、发烧、发冷

爱德华王子岛的唐尼•麦克菲(Donnie Macphee)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被感染,但他说,最近检测COVID-19呈阳性。

在服务行业工作的麦克菲接种过两剂疫苗,已经佩戴N95口罩数周。在检测呈阳性前几天,他醒来时感到恶心,但认为这是除夕夜的宿醉。然后是发烧和发冷,之后是测试呈阳性。

他的妻子罗西•肖(Rosie Shaw )最初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她免疫功能低下,离开家在出租屋中隔离。尽管如此,几天后,她的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肖说,她完全筋疲力尽,一直在睡觉。她流鼻涕,喉咙痛,第四天发烧和发冷。“我通常有慢性疼痛,但对于COVID,有明显的身体疼痛,这与我的常规疼痛不同。”

相比之下,麦克菲的症状在几天内就减少到只有流鼻涕。除此之外,他的感觉很好。

非处方止痛药

斯马特博士说,如果出现喉咙痛、身体疼痛、发烧,手头上有泰诺或Advil很重要,而且真的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她建议将水和“舒适”食物(如汤)放在附近,并在家中找一个安静的空间来恢复身体。她说,如果家人没有被感染,与其他家庭成员隔离是很重要的,这与公共卫生指南相呼应。

斯马特建议说,放轻松,多休息,保持充足的水分,并知道要注意哪些危险信号,这应该会让你寻求更多的照顾。如果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精疲力竭、平躺时呼吸困难,这些都是立即寻求紧急护理的理由。基础状况恶化也是寻求帮助的信号。

珍妮•麦克雷迪(Janine McCready )博士是多伦多Michael Garron医院的传染病医生,同时也是反对错误信息的医疗专家团体Science Up First的发言人,她同意斯马特的观点。

她说,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太多泰诺或Advil、温度计和隔离期间的食物。如果出现严重症状的风险较高,则可能需要使用血氧仪检查血氧饱和度。提前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患严重疾病的风险。

麦克雷迪指出,加拿大尚未批准特定的COVID-19治疗用于家庭使用,尽管有一些“指日可待”并不能广泛用于有严重症状或潜在疾病的患者。

让孩子们多喝水

斯马特说,没有证据表明非处方感冒和流感药物有助于缓解症状或改变病毒的传播过程,无论如何也不建议儿童服用。她说,对孩子们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多喝水。对于太小的孩子,盐水喷雾或冲洗液会有所帮助。

由于许多人对Omicron有轻微症状,斯马特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流鼻涕或咳嗽可能是COVID-19,并留在家里。

斯马特说,对社区来说真正重要的信息是:如果生病,并且有任何呼吸系统疾病,请确保你待在家里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接受检测。如果无法进行检测,请至少待在家里五天,直到症状消失。她并补充说,人们应该让其他人知道他们正在隔离,并安排送一些基本物品。

斯马特和麦克雷迪为那些出现轻微症状的人提出了以下建议:如果需要,服用非处方止痛药;多喝水,保持水分充足;身边有汤等舒适的食物;进行充分的休息;与家中没有生病的人隔离;如果呼吸困难,请立即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