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印度产阿斯利康被鄙视,或无资格前往欧盟旅行

(星星生活/捷克佳)欧洲开始推出其数字COVID证书,这是疫苗接种计划的证明,有朝一日可以让接种两针剂量的加拿大人畅游欧洲,而不必遵守现时与大流行相关的各种规则。但问题是,并非所有加拿大批准的COVID-19疫苗目前都被该计划认可。

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已经批准了与欧盟相同的所有疫苗:莫德纳、辉瑞、阿斯利康和强生,后者迄今尚未分发。然而,虽然加拿大已经发放了欧洲制造的阿斯利康注射剂和印度制造的同类产品——被称为Covishield,但布鲁塞尔只批准了欧洲版的产品。

这意味着,如果欧洲的内部护照计划扩展到国际旅行者,那么接种了至少一剂 Covishield疫苗的加拿大人在尝试预订前往欧盟的旅行时可能会遇到麻烦。

“我的理解是,阿斯利康分别由欧盟和印度生产的两种疫苗,在生物学上是相同的,”多伦多大学生物伦理学和全球健康教授Kerry Bowman说。“所以我们的官僚作风很可能会阻碍人们的旅行自由。”

根据政府的数据,在加拿大,有160万人接受了欧洲制造的阿斯利康针剂。但是另外272,000人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印度Covishield疫苗,这让他们潜在的未来欧盟旅行计划陷入困境。

“这是疫苗护照的一大问题,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全球基础设施来管理这些事情,所以决定是在不同的地方做出的,”Bowman说。

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说法,部分问题来自阿斯利康本身。该公司实际上并未申请欧洲监管机构批准其Covishield注射。

EMA发言人在发给 Global News 的电邮中表示:“如果我们收到Covishield 的营销授权申请,或者(阿斯利康的疫苗)的批准生产地点的任何变更获得批准,我们将就此进行沟通。”

专家表示,鉴于欧盟已经批准了欧洲制造的接种,他们不太可能拒绝印度制造的版本。这是因为欧洲制造的阿斯利康疫苗和印度制造的阿斯利康疫苗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确实必须通过这个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确保使用的是相同的流程,并且在流程结束时获得的疫苗与来自另一家工厂的疫苗一样好,”加拿大疫苗学中心的疫苗研究员Joanne Langley博士说。

“如果确信所有质量控制流程都已到位,并且使用相同的方法、相同的源材料,你会认为从一个工厂到另一个工厂应该同样有效。”

尽管欧盟当前的数字COVID证书仅适用于内部旅行,但成员国在允许其进入其境内的人员方面仍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权。

据欧盟发言人称,欧盟国家“可以接受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疫苗接种证书”,前提是这些证书包含最低要求的数据并且可以得到适当的验证。

但在Covishield的这种疏忽得到纠正之前,不仅加拿大人会发现自己在欧洲旅行的官僚主义障碍中跌跌撞撞。全世界有数百万人接种了Covishield疫苗,尤其是在印度。迄今为止,印度本土的疫苗在该国的疫苗接种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印度血清研究所的负责人周一发布了一条推文,承诺解决这个问题。“我意识到许多接种COVISHIELD的印度人都面临前往欧盟的旅行问题,”Adar Poonawalla写道。

“我向所有人保证,我已在最高级别处理此事,并希望尽快解决此事,无论是与监管机构还是在与各国的外交层面。”

目前将Covishield排除在外也对资源较少的国家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因为疫苗共享计划COVAX已经分发了数百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其中许多是Covishield品牌。

“这种保护主义,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只会有害,”多伦多大学传染病和全球卫生专家Anna Banerji博士说。“它针对那些通过COVAX计划可能资源匮乏的国家。”

她说,如果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边境重新开放将仅限于那些接种了批准疫苗的人,即辉瑞、莫德纳和强生疫苗,这“排除了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如果他们试图开放边界,那没有多大意义,”Banerji说。

随着疫苗接种证明策略的早期裂痕开始出现,加拿大政府表示,正在进行全球协调一致的努力,以确保疫苗接种证明规则在国际范围内有意义。

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尚未发布疫苗护照的官方计划。但在6月18日,特鲁多总理表示,联邦政府“正在与各省合作建立国家疫苗接种证明,该证明将为需要国际旅行的人很容易被世界各国接受。”他说,这些证明可能会在秋季提供。

这些讨论不仅仅是与各省进行的。据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称,它们也在国际舞台上进行。PHAC 发言人Tammy Jarbeau说:“疫苗接种证书证明是一种可用于支持社会和经济重新开放的潜在工具。”“加拿大正在参与关于这个问题的国际对话,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和七国集团。”

据加拿大顶级医生称,世界各地疫苗批准的错综复杂使这些讨论变得更加重要。“每个国家都批准了不同的疫苗,”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在6月17日发表讲话时说。“他们目前都在做出不同的政策决定。所以,我认为重要的是参与国际讨论。”

就目前情况而言,谭说加拿大“处于恢复旅行的初期同时考虑到某人的疫苗接种情况。”她说:“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将尽最大努力研究国际讨论中可以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