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接种疫苗出现伤害或死亡事件,会有相应赔偿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接种阿斯利康-牛津COVID-19疫苗后,出现罕见却可严重致命的血栓病例,世界多个国家与地区已经实行疫苗伤害赔偿计划,但加拿大并不在其列,联邦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赔偿计划仍未准备好考虑任何索赔。

据CBC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在给CBC的声明中表示,将由第三方管理其疫苗伤害支持计划,但仍在与潜在的供应商进行谈判。该机构表示,目标是该计划可以在“今年春季以后”为申请做好准备。

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伊杜(Patty Hajdu)5月12日表示:“所有索赔都将有资格追溯到接种免疫运动开始之初。”她向受到疫苗接种影响的家庭保证,这些索赔将被视为具有包容性。

联邦政府同意在与疫苗供应商签订的合同中对受伤或死亡承担责任,以保护这些制造商免受潜在的诉讼。

疫苗伤害赔偿计划在其他19个国家与地区中实行,包括除加拿大以外的G7成员国。

魁北克省于1985年实施了自己的一项计划,因为一个年轻女孩在接受麻疹疫苗接种后不久发展为病毒性脑炎。她的家人要求赔偿,但在法庭上不能证明制造商的过失,因而需要另一个赔偿途径。

就联邦而言,有关各省对医保管辖权的问题一直是建立国家体系的障碍。但是,随着联邦政府购买加拿大所有的新冠疫苗,并且疫苗生产商需要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的那种疫苗供应,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适用于大流行疫苗接种和未来需求的系统。

尽管加拿大的COVID-19疫苗合同中的确切表述尚未发布,但各国政府在帮助缓解公司的财务风险以鼓励创新技术方面,这样的做法是正常并可以接受的。

这种补偿计划还向公众保证,如果发生严重或永久性伤害,有人会得到支持。

** “尴尬”加拿大不予赔偿

人身伤害律师达雅(Jasmine Daya)有来自加拿大不同地区的三位客户,他们在接种辉瑞和莫德纳后报告出现了长期健康问题。她说,尽管这些健康问题不会危及生命,但远远超出了不适和痛苦。如两个人发现继续工作很困难。

达雅说,她必须告诉客户成功进行损害赔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政府给予制造商豁免权,而不良事件通常更多地取决于个人的特定健康状况,而不是供应商的疏忽,因为疫苗制造商坚持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

达雅说她一直在倡导代表他们的无过错赔偿计划。她说,即使执行起来不是完美的,但有总比没有好。“这是令人尴尬的,加拿大多年来一直没有这项计划。”她反对制定补偿计划会为接种疫苗带来更多犹豫的说法。她相信人们比这更聪明,补偿计划会让人安心。

**临床试验错过了罕见的不良事件

渥太华医院研究所的流行病学研究员和医学教授威尔逊(Kumanan Wilson)研究了疫苗的置信度。他说,他发现补偿计划对这两种方式都没有影响。他大力主张赔偿,称缺乏计划严重影响了加拿大的免疫政策。

他说:“大流行期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最可预测的事件之一可能是出现不良反应。”他回顾了1976年猪流感暴发时的案例,当时格林-巴雷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 这是疫苗接种期间出现的疾病。

威尔逊说,临床试验通常只发现不良事件的可能性为10,000例中的1例。他说,随着全球数以千万计的多种类型疫苗投放市场,临床试验未必能捕捉到目前正在出现的更为罕见的事件。

他说,政府应该在大流行开始之前就已经制定这样的计划。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如果在做某事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受到了伤害,那么政府应向你提供帮助,这是社会契约的一部分。”

**财政责任不是“考虑因素”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在12月份的公告中表示,对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极为罕见,不到一百万分之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有责任提供帮助。”

但是,随着疫苗的不断推出,不良反应并不像官员们所预期的那样罕见。

截至5月12日傍晚,加拿大报告了迄今已注射的超过230万剂阿斯利康中的15例确诊的严重血栓病例。其中三人死亡,魁北克,艾伯塔省和新不伦瑞克省各有一名。当日,安省公共卫生局明确表示,疫苗诱导的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的发生率约为80,000分之一。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将与制造商合作,监视生产设施中哪些疫苗批次与不良事件有关。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与血栓或低血脂相关的产品。

卫生部长哈伊杜不能说联邦政府为伤害赔偿计划预留了多少。她说,在加拿大批准使用哪种疫苗的决定中,政府的财政责任不是“考虑因素”。这些决定是由政府免疫工作组的专家负责的。

联邦政府在2月发出了一项提案,要求潜在的管理人员实施无过失伤害支持计划。该合同定为五年,但可以延长。

感兴趣的申请人被告知,所提供的财政支持必须“与公认的行业惯例保持一致”,并“与其他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补偿制度保持一致”。

提案征集书称,“财政支持将包括收入替代,死亡抚恤金,报销符合条件的费用如原本未发现的医疗费,以及伤害赔偿。”但未提供具体的金额数字。供应商将负责处理申请,裁定索赔并为被拒绝的索赔提出上诉。

该机构在一份对CBC的声明中说:“预计今年春季晚些时候将提供有关第三方何时开始接受支持申请的信息。”它说,由于仍在商讨其融资安排,因此不会提供进一步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