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辉瑞疫苗副作用,女性接种后更需留意消肿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医生注意到注意到已接种的手臂区域的淋巴结肿胀后,许多女性涌入医院预约乳房X光检查,担心可能患有乳腺癌。美国加州湾区顶级医生表示,这实际上可能是注射疫苗的副作用,但需要留意消肿的时间。

据美国加州旧金山KGO-TV报道,疫苗小组成员同时也是ABC7台新闻记者的露丝•佩纳(Luz Pena)与专家交谈,解释了为什么不必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

受访者朱莉•马甘科(Julie Magenko)说,在接受第二次辉瑞疫苗后两天,在腋下感觉到了一个高尔夫球大小的肿块。“这有点痛,我注意到这里像充满了液体。”

然后她注意到脖子上出现第二个,在另一只手臂上出现第三个。她担心这可能是乳腺癌。因为她有乳腺癌家族病史。朱莉六天前已经接种了疫苗。“它还没有减小太多。”

另据旧金山(KPIX 5)电视台报道,湾区兽医埃米莉•拉文(Emilie Ravn)博士在接种疫苗后注意到腋下有一个小肿块。她说:“我可以看到一个隆起的肿块。” “我确实想过,我应该联系我的医生吗?”

劳拉•埃瑟曼(Laura Esserman)博士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乳房护理中心主任,她说这些并不是个例。他们收到了不少女性的电话,她们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了淋巴结肿大的癌症迹象,并对此感到困惑。埃瑟曼相信这肯定会影响全美成千上万的女性。

大多数人都在臂膀处接种了疫苗,这一区域有20-40个淋巴结。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这些淋巴结肿大?专家解释说,这是疫苗的一个好兆头,你的免疫系统正在发挥作用。“你的淋巴结是制造这些抗体的工厂,埃瑟曼博士解释说。

她说,“当淋巴结肿大时,如果你被感染,它们就是在做他们的工作。就疫苗而言,它们正在为你的身体产生抗体,这正是您想要的。”

乳房影像学会报告说,淋巴结肿大也是预期的副作用。在临床试验中,接受第一剂莫德纳疫苗的人中有11.6%的淋巴结肿大。第二次注射后,该数字增加到16%。接种辉瑞疫苗的女性也有这些副作用。


【图:刚接种疫苗的妇女的乳房X线照片显示淋巴结肿大。 (UCSF)】

随着COVID-19疫苗的普及,医生们发现腋下或锁骨附近有更多的肿块病例。如果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则乳房附近的肿胀结节可能是一个危险信号。埃瑟曼博士说:“这标志着更具侵略性或严重的疾病。”

但在最近接受过疫苗接种的女性中,测试表明这些肿块不是癌症,它们只是肿胀的腺体。对于许多人来说,它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焦虑。埃瑟曼说,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这非常可怕,很多人想检查他们不需要的活检。费用可能令人望而生畏。

“因此,不要对这些信息反应过度。我们不想错过临床上重要的发现。但我认为这全都与疫苗混淆了。” 埃瑟曼说。

负责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乳房成像的邦妮•乔(Bonnie Joe)博士说。“这是我们已经注意到的现象,我们正在跟踪它。”她说:“我们现在开始看到正在做乳房X线检查的患者,然后偶然发现淋巴结肿大,我们注意到这些淋巴结在接种疫苗的同一侧。”

根据这些医生的说法,淋巴结肿大应在4-10周内消失。这是你应该担心的时间。

“乳房肿块肯定存在问题,因此,如果你有乳房肿块,局部症状或流血现象,” 乔博士说,如果你在接种疫苗后感到担心,可以寻医问诊去检查,看下一步该怎么做。

乔博士说在其他疫苗上也看到了这一点。“现在这种现象激增,因为很多人都接种了新冠疫苗,这是正常现象。我只想让人们知道这不一定是癌症的迹象。”

肿瘤学家和乳腺X射线专家建议女性,应安排在接种疫苗前或完全接种疫苗后4-8周获得乳房X线照片,以获取清晰的图像,以免造成混淆。

针对如果某人患有乳腺癌,那么等待6-8周是否会对他们的健康有害的问题,埃瑟曼博士回应说:“ 6周和8周之间没有差异。今天,我们了解到乳腺癌已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不同的疾病,有些疾病正在缓慢增长,而某些疾病正在迅速增长。”

至于拉文博士,作为一名兽医,她知道疫苗如何导致患者的淋巴结肿大。即使这样,当它发生在自己身上靠近乳房时,也会引起焦虑。有关COVID-19疫苗副作用的信息使她感到放心。“对所有人来说,重要的是要有所了解,” 拉文说。

如果肿块在疫苗接种后持续超过6周,请告知你的医生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而且,如果你正在接受乳房X光检查,而且刚好接种新冠 疫苗,请务必告知放射科医生已接种了疫苗以及在哪只手臂上接种了疫苗。

埃瑟曼和她的团队说,他们致力于寻找筛查乳腺癌的最佳方法。她告诉KPIX 5,大流行病突出了了解个人风险的重要性。

放射科医生的专家小组目前已在最新杂志《放射学》中发表意见。他们建议:如果你需要进行常规筛查,请考虑在最后一剂疫苗后将乳房X线照片推迟至少6周。但如果您有紧急原因需要进行筛查,如果有症状,请不要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