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为何接种新冠疫苗后副作用各异,反应强烈意味着免疫力更强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随着加拿大全国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开始提速,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诊所,针对不同疫苗的副作用也成为人们踊跃分享的热门话题。为何在接种后,有些人出现局部性副作用,有些人出现全身性副作用,反应强烈意味着免疫力更强吗?且看专业人士的解读和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的研究成果。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说法,常见的疫苗反应可分为两大类:局部性副作用,如注射部位发红,疼痛和肿胀;全身性副作用,如头痛,发冷,疲劳,恶心,发烧和肌肉酸痛。接种疫苗后,这些症状通常会持续几个小时到几天。

相关文章:

竟然没有针刺感!接种辉瑞新冠疫苗的经历
做好思想准备!疫苗接种后的一些副作用还真是挺吓人
我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
浑身酸痛持续低烧,接种辉瑞疫苗第二针的亲身体验

据麦克琳杂志报道,哈利法克斯加拿大疫苗中心(CCfV)的传染病医师和疫苗专家卡琳娜•托普(Karina Top)博士说,这是预期的反应,这表明免疫系统正在加速发展,对疫苗有反应并触发了反应机制,因此它们将对未来以及如果今后暴露于会导致新冠的病毒免疫。

托普说,这是加拿大开展的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成人疫苗接种计划。人们可能正在监测自己的症状,这比他们每年打流感疫苗的关注更高。她还认为,反应较严重的人“比没有反应的人更有可能谈论此事。”

她同时指出,与流感疫苗相比,新冠疫苗产生的暂时性副作用更为普遍。因此做好准备很重要。

近日许多人都在社交媒体上谈论副作用,埃德蒙顿的ICU医生达伦•马克兰(Darren Markland)博士为此在Twitter上对辉瑞疫苗和AZ疫苗进行了调查。其结果表明,接种后出现“严重流感症状”的,辉瑞疫苗不足7%,但AZ疫苗多达20%。

托普说,疫苗的临床试验以及对当前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的调查的确显示,病毒载体疫苗阿斯利康AZ的副作用与辉瑞和莫德纳mRNA疫苗之间存在差异。特别地,首次接种阿斯利康后,往往会有更多的副作用,而对于mRNA疫苗,第二次接种后的反应会强烈一些。

在4月27日发表在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上的一项观察性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特殊的应用程序跟踪了英国人接种疫苗后八天内自我报告的副作用。

对于那些注射过辉瑞疫苗的人,有13.5%的人在首次接种后报告至少出现一种全身性的副作用(最主要的症状是疲倦,8.4%人经历),而71.9%的人报告有局部性副作用(57.2%的人在注射处有痛感)。对于第二次使用辉瑞的人,有22%的人有全身性副作用(包括报告头痛的13.2%),而68.5%的人有局部症状(34.3%的人有手臂疼痛)。

首次注射AZ疫苗后报告全身性副作用的人数为33.7%,其中报告头痛的为22.8%,而至少有58.7%的患者有局部性副作用(其中49.3%的人在注射处有痛感)。《柳叶刀》研究中没有关于第二剂AZ疫苗的数据,因为英国已采取了加拿大等国的“第一剂优先”策略,并且目前正在分发第二剂疫苗,并继续为那些仍未接种疫苗的人进行第一剂注射。

尽管如此,目前仍无法确定谁会出现副作用。托普承认,并不完全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出现更多的反应。但确实看到,一般而言,接种疫苗后,女性更容易产生反应。通过COVID疫苗的临床试验,年龄在55岁或60岁以下的人在注射部位出现这类症状的发生率以及全身反应要比年龄较大的人略高。

托普曾接种过两次辉瑞疫苗,除了手臂酸痛以外,对任何一次注射都没有任何反应。“我很幸运,”她说。

对于那些担心注射后缺乏反应可能意味着什么的人来说,托普拥有一个好消息: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更强的反应意味着对这种病毒具有更强的免疫力。

她说,临床试验表明,无论接种了哪种疫苗以及产生的副作用如何,几乎所有的人在接种两剂后都能获得100%的保护,可以防止严重的新冠,住院和因新冠死亡。因此。有没有出现副作用的这些症状都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