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华人集体控告CNN索偿13亿美元

多维社记者吕贤修报导/针对CNN主播日前的辱华言论,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22日接受委托,代表华人向曼哈顿南区联邦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求CNN母公司透纳集团,为包含诽谤等3项罪名,赔偿13亿美元。

代表原告的律师团首席律师海明对多维社说明,辱华事件发生后,过去他在北京海淀小学的老师李丽兰,曾与他多次电话交谈,并提到许多中国学生从小苦学英文,希望将来能到美国读书,但听到CNN说中国人是匪徒,许多孩子都哭了。为了这件事,华人团体已多次游行抗议,但CNN完全不理睬。

海明对她说明,美国媒体有言论自由,不一定要响应。但同时,美国也是个法治国家,如果认为CNN有错,可以提出控告,而且被告不能回避,否则就是藐视法庭,而且法官可以做缺席判决。这样的想法,海明后来得到自己许多客户的支持。由于是集体诉讼,至少要有2个代表。李丽兰老师同意签字,做为中国代表。至于海外华人,则由热心人士纽约天妮美容学校负责人梁淑冰率先签字。

依据控诉书,CNN的母公司透纳集团(Turner Broadcasting)共被控以3项罪名,第一项是诽谤。海明指出,这点,对方必须证明相关的言论都是事实,才能辩护。其它两项罪名,则是:故意、随意强加当事人情绪挫折(Intentional or reckless infliction of emotional distresses),并因此造成个人损害。他表示,今日控诉书已送到曼哈顿的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目前索偿13亿美元,意义就是每个中国人可以得到1元赔偿。在民事诉讼中,1元赔偿算是最基本的,他相信法官不会嫌多。但因为中国人多,这对透纳集团将是一笔大数字。

海明表示,过去多次美国媒体辱华事件,都是以游行抗议告终,许多参与民众都是留学生、新移民,这对政府起不了任何压力。因为政治人物只看选票,而且在选举时期,他们更不愿得罪像CNN这样的大媒体。有效之道是寻法律途径解决,媒体就是怕法院。

上了法庭,他估计对方会重提,新闻谈的是中国政府,没有诽谤中国人民的说词。由于语言攻击政府并不违法,他认为这种说词明显可看出是出自专业律师的建议,目的是逃避法律责任。因此,他必须抓紧被告攻击的是中国人民。这点,在该主播Jack Cafferty的言论中很明显,当说到中国人时,说的是them而不是it。而且即便有媒体的言论自由,仍应为诽谤罪赔偿。

接下来,海明将发传票,要求该主播亲自到法院,或到律师楼来接受询问、取证,对方律师也必须在30天内对此做出响应。海明说,当该主播出面时,将需要回答原告律师最严厉的问题,华文媒体也可以在场。如果一天问不完,还可以问第二天。他相信,届时对方一定会后悔自己的不当言行。

为此案件,海明组成6人律师团,律师包含过去纽约高等法院的审判长,以及纽约基督教律师公会会长等。由于CNN有很强的律师团,他预期接下来业务量会很繁忙。他希望愿意贡献人力、物力的人,可以与律师楼联络。海明律师事务所电话:718-445-9111。传真:718-445-5724。

“道理站在我们这边,我们一定会赢。但我也相信,打官司的过程,对他(Jack Cafferty)将会是很大的折磨。”他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