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留学加国大专生毕业可续居3年

至少全职就读8个月 不需获雇主聘用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昨日在温哥华宣布,即时放宽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不再要求国际学生毕业后申请工作签证时,需要提出雇主聘用证明;亦不要求毕业学生要从事与所学相关的工作,即可申请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Open Work Permit)。有国际留学生形容新措施犹如向他们大派礼物,相信此举有助吸引国际学生到加国升学。

根据移民部公布国际学生毕业后转申请工作签证的新方法,只要是在加拿大公私立专上院校,完成学位、文凭或是证书,毕业前至少全职就读8个月,即可取得一个可留在加拿大,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Open Work Permit)。工作签证期限最长达到3年,比旧规定的2年,还要延长一年。

范茵丽说,她相信新规定,对想来加拿大求学,毕业后又想在加拿大就业,甚至计划申请移民的国际学生来说,极具吸引力。她说,这同时是为与移民部稍迟于今年夏天推出的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接轨,作为事前的配套措施。范茵丽表示,透过延长签证时间,且放宽申请规定,等于为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计划推出时的申请人,建立人才库。

她又称,放宽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主要目的是为加拿大留住这些学有专长,又懂英文的人才,他们在加拿大受过教育,且具备各省经济所需的专才,加拿大不设法留住他们,他们很容易被其他国家如美国、澳洲及纽西兰抢去。

范茵丽强调,新措施等于是多赢,对留学生有好处,对本地的专上院校招收国际学生亦有帮助,接□国际学生留下来加拿大工作,弥补目前各省出现的缺工不足,对加拿大整体经济发展又是有好处。

范茵丽解释,旧规定要求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必须进入与所学相关的领域,且需要得到雇主的聘用,才能申请工作签证,至于工作签证时间在大都会区为1年,在非大都会区则是2年,一些国际学生在工作签证期满必须离开,回到原居地重新申请技术移民,一等又是很多年,如此对国际学生并不公平。

范茵丽说,国际学生来到加拿大后,开始一点一滴建立与本地的连系,工作或是恋爱都有可能,移民部设法让留学生能够留在加拿大,协助他们缩短融入加拿大的时间。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就读8个月的全职课程,那么学生取得工作签证的有效期不能超过就读全职课程的时间,也就是只能有8个月。

去年总共有6.3万名国际学生来到加拿大,比前一年增长4.6%。

就职与所学无关仍可办工作签证

国际学生Amber指出,新规定实在太好了,像她学的是会计,本来很担心毕业后,无法很快在加拿大找到工作,因而不能申请工作签证,现在不用有雇主聘用,都可以留下来,对所有国际学生来说,都是大好消息。

过去国际学生在专上院校毕业后,除非找到与所学课程相关行业,且马上有雇主聘用,否则将因为无法申请工作签证,而必须离开加拿大。

新规定实施后,完全不一样,现在即使是在咖啡店冲咖啡或当泡红茶工作,工作性质与所学无关,仍可申请工作签证,留在加拿大,“骑牛搵马”式再换工作。

Amber说,她身边很多同学刚毕业找不到工作,都已经回到所来自的国家,像她自己亦担心找不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被迫要离开,不过,新措施可以令她慢慢拣选合适的工作,再看是否要移民。

经营温哥华餐店的Jenny则说,新措施应该有助如餐厅、泡沫红茶等,需要大量年轻服务人员的行业,不必担心员工所持的工作签证太短期的问题,对找员工有一定的帮助。

国际学生工作许可 全面放宽
没有行业类型限制 无须事先获聘用 效期延至三年

世界日报温哥华讯/联邦移民部长范茵丽昨天宣布,加拿大将全面放宽国际学生工作许可申请。在“专上教育工作许可计画”的框架下,国际学生毕业后即可申请工作许可,没有行业类型的限制,无须事先获得雇主聘用,工作许可效期亦延长至三年。这是联邦政府为了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前来加拿大就学的一个最新举措。
移民部表示,新的国际学生工作许可申请办法,为想移民加拿大的国际学生,提供了符合“加拿大经验”(Canadian Experience)类别移民途径的一个方式。范茵丽昨天在西门菲莎大学城中校区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开放国际学生的工作许可,是依据专上教育工作许可计画(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 Program),未来国际学生毕业后,无须寻找与所学领域相符的工作,也不需要事先获得雇主聘用,即可申请工作许可,效期同时延长至三年。新的国际学生工作许可申请办法自宣布日起立即实施。

移民部以往对国际学生的工作许可申请,限制必须与在校所学的领域相符,除了温哥华、多伦多和满地可等较大城市,工作许可效期为两年,其余地区均为一年。移民部新的国际学生工作许可政策,将适用全加拿大。

去年秋天,移民部先放宽在亚伯达省就读私立大专校院的国际留学生校外打工限制,但在此之前,移民部只允许就读公立大专校院的国际留学生,可申请校外打工。

不过,昨天宣布的新政策仍只适用于政府认可的专上教育机构的国际学生。同时,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必须就读全时课程(八个月),并在获得学校核发的正式成绩单后90天内提出申请。而提出申请的国际学生,在申请工作许可时,所持的学生签证仍须在有效期内。

根据联邦政府统计,去年共有6万3673名国际学生到加拿大就学,和前一年相较,成长4.6%。

毋须雇主证明 新措施即时生效.留学生工作签证延长至3年

星岛日报记者 张文慈/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周一宣布,放宽国际学生在加国工作签证的期限,由现行一到两年,一律延长为3年,而且申请时不用提供雇主聘请证明。

新措施即时生效,可配合移民部在今年夏天推出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希望有更多国际学生毕业后,可申请移民留在加拿大。

在此之前,加拿大3大城市多伦多、满地可和温哥华,只核发一年工作签证,其他地区为两年。

范茵丽表示,透过移民部公布的“大专毕业生工作计划”(Post-Graduation Work Program),未来只要自加国认可的专上学校毕业的国际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后,可在90天内申请工作签证。除了不用提供雇主聘请证明,取得签证后所从事的工作,也不需与所学科系相关。

1年工作经验可申请移民

移民部指出,国际学生未来只需有一年管理、专业、技术工作经验,就可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范茵丽周一在西门菲沙大学(SFU)温市中心商学院宣布时说:“加国政府需要更多外国学生选择留在加拿大,新措施将使更多国际学生留下来。我们想帮助他们,开放及延长工作签证,提供国际学生更多机会获得工作经验及技能提升。”

她指出,延长工作签证的期限,不但惠及国际学生,也对雇主有利,因为这些获得加拿大经验的学生可填补加国劳动市场的不足。这些成功留在加国的国际学生,将为加国引入高科技、电脑领域的人才,增加本国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学生增4.6%

根据移民部调查,2005年全加专上学院约有3万个国际学生适用移民部公布的“大专毕业生工作计划”,也就是从学校毕业后,可有为期一年的时间在加国找工作,如雇主满意他们的工作表现,可替他们申请技术移民,取得加国合法的居留身分。

不过,移民部调查发现,这3万个国际学生中,只有13,992人取得工作签证。移民部指出,2007年初步统计有63,673个国际学生,比2006年增加4.6%。

鼓励转移民中国留学生大声叫好

记者 张文慈

在获知联邦移民部长宣布放宽国际学生工作签证的期限,而且申请时不用提供雇主聘请证明后,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都大声叫好,认为这等于是鼓励留学转移民。他们不但欢迎这项新措施,而且打算在工作后申请移民留在加拿大。

即将毕业的西门菲沙大学(SFU)商学系四年级学生沈一白说:“学校国际学生顾问是在消息公布后,立刻发电邮通知我们,我们都很高兴。我现在虽然有带薪实习工作,但新措施允许我们毕业后,还可找本科以外工作,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大空间,绝对是件好事。”

卑诗大学(UBC)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王亚晶说:“真的是太棒了。”她指自己也将在今年夏天毕业,原本打算先申请商科实习工作,再拿毕业证书。“如今看来可先毕业,立刻申请工作签证了。”

她指出,以往国际学生需在毕业后3个月,找到愿提供聘请证明的雇主,才能申请到工作许可,如今取消这个规定,对有意留在加国发展的同学,是天大的好消息。

原本打算毕业后到美国发展的卑大商学系学生马骏也说:“看来我会先申请工作签证,再拿居留权,毕竟比美国容易吗。”

新措施加强大学品牌效应

记者 崔源明

卑诗大学(UBC)和西门菲沙大学(SFU)乐见移民部新措施,可以增强加国大学在国际教育的竞争力,学生有工作经验也提高毕业生日后就业能力,令留学物有所值。

卑诗大学国际学生发展副总监萨德曼(Michelle Suderman)指出,新措施肯定加强了加国大学的品牌效应。而卑大的发展策略是在2015年招收15%国际学生,新措施令大学更易达标。

萨德曼相信会吸引一些过去不曾考虑在加国升学的国家的学生,例如印度。而留学兼可就业争取作经验,令留学加国更物有所值。她指出,移民部新措施是卑大和其他加国大学反映意见的成果。

西大学生及社区生活高级总监拉希利(Tim Rahilly)指出,留学生有更多就业选择,有机会在加国取得工作经验,提高本身竞争力,也可减低求学时的财政压力,有助要留下来移民的毕业生。

他指出,国际学生无政府资助,平均一年要9,000至14,000元学费,西大08年的留学生招生额是1,500个,预期可能超额报名。他说,反应要视乎有多少各地留学生得到消息,为此而报读加国大学。他透露,留学生较易申请入读收生较多的文学院,徐图后计。

吸纳优质移民.各方面有好处

记者 崔源明

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认为,联邦政府公布延长留学生工作签证新措施是一举数得,对加国经济、大学收生、雇主请人、留学生工作或移民,甚至对移民律师和顾问业界都有好处。

库兰指出,将工作签证延至3年,是留学生梦寐以求的。他说:“这宣布无疑在最佳时机和场合,对政治对手的批评作连消带打的策略性安排。”    

库兰解释,今后留学生毋须担心毕业后工作签证届满,尚未完成移民手续便要离境回国。他们可一面工作,一面申请移民,留学生多了选择工作的自由,不必受制于一个雇主。

另外,加国可以吸纳优质移民,给劳工市场即时注入新的劳动力。即使将来加国经济转差,人浮于事,留学生仍可以选择离开,无损于这个制度和留学生本人。

库兰表示,对大学而言,更是人财两得,利益最明显。加拿大的大学有能力在国际教育市场竞争。不过,这要看大学如何做好市场推广。

移民业界也相应受惠,新安排可扩大境内申请移民的名额,即使只有部分留学生申请移民,整体数字也会按比例增大,相信安省及卑诗最受惠。

库兰也估计,留学生来源地也可能增加,例如多了要逃避服兵役的台湾和韩国留学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