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专家还是砖家?加拿大房屋市场的现状及预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不同机构同日发布的两条新闻对一些房屋业主来说可谓悲喜交加。悲的是,公寓出租市场持续下跌,多伦多市内的租金11月同比下降达到惊人的20%。喜的是,2021年房价有望上涨5.5%。

**多伦多租金价格同比下降20%

先说坏消息。来自Rentals.ca和Bullpen 研究与咨询公司的最新发布的2020年12月加拿大全国租金报告显示,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继续影响多伦多租赁市场,上个月的平均价格又出现了急剧下跌。

2020年11月,多伦多的租金同比下降了惊人的20%,这与去年此时房地产分析师预测8%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2个月中,多伦多市内的每个邮政编码区都经历了持平或下降的租金价格。


【图:多伦多各区租金价格变化。图源:rentals.ca】

Bullpen研究与咨询公司总裁Ben Myers在发布报告时称,2020年是其作为房屋分析师近20年职业中最不可预测的一年。

“即使是最看跌的市场观察者,也不太可能预测前多伦多市的平均租金将每年下降20%。我们预计未来四个到六个月全国市场将继续呈下降趋势,并逐渐缓慢,市场在2021年下半年将开始复苏。”

在全国范围内观察到这些趋势时,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市场在价格下降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的作者写道:“加拿大整体的租赁市场已经从极热转变为极冷,从2019年11月开始,平均租金为每月1,918元,每年增长9.4%,而今年下降了9.1%。” “全国的数字受到大多伦多地区市场的严重影响,共管公寓的租金价格暴跌。”


【图:多伦多租金价格走势。图源:rentals.ca】

分析人士说,加拿大和多伦多的租金下降主要是由多伦多和温哥华推动的。多伦多和温哥华受到移民短缺,学生租房减少,新毕业生租用第一套房产的影响。

多伦多仍然是加拿大35个主要城市中单卧室租金最高的城市,2020年11月的平均价格为1,877加元。多伦多的两居室公寓现在平均每月租金为$ 2,468。

Rentals.ca首席执行官Matt Danison表示:“到2020年,在加拿大寻找城市物业的租户有更多选择,而且房主不得不首次为竞争房客加大营销力度,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

对于多伦多的租房者来说,幸运的是,到2020年,价格将大幅下降,因为“进一步的封锁条件限制了亲自看房,COVID病例增加,而且边境仍然大部分对新移民关闭。”

报告指出:“需求的减少将通过供应的增加来满足,预计到2020年完工的公寓将比过去30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严厉打击多伦多市的短租,再加上征收空置房屋税的可能性,只会进一步增加加拿大最大租赁市场的供应。”

**2021年房价平均上涨5.5%

再说好消息。加拿大房地产经纪人公司Royal LePage的一最新预测称,在今年销售意外强劲增长的基础上,因待售物业短缺和创纪录的低利率,房价在2021年有望攀升。该公司表示,2021年加拿大的房屋价格预计将同比增长5.5%至746,100加元。

不过,Royal LePage的这项预测与其他机构的预测不一致。包括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保险公司CMHC预测2021年价格将会下跌,加拿大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的预计增长将更为缓慢。

Royal LePage首席执行官Phil Soper表示,由于供应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政策制定者保证将利率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房价上涨将继续。” 他表示,市场指标显示,在即将到来的春季将有利于房产销售。

报告称,预计主要城市市场以外的独户房屋和房屋的价值将继续超过城市核心公寓。报告说,这种差异将由加拿大人寻求更大的住房和包括婴儿潮一代退休的人口趋势所驱动。

两层独立式住宅的中位数价格预计将上涨6.0%,至890,100元,而公寓的中位数价格预计将上涨2.25%,至522,700元。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数据,10月份加拿大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5%以上,创历史新高。

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丰业银行在2020财年年度报告中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内房价将分别增长0.6%和0.4%,原因是冠状病毒大流行,公寓市场疲软和住房负担能力受限等因素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

今年下半年的行情已推动独立屋的销售和价格飙升。Royal LePage预计,随着“生活恢复正常”,向大型住宅的转移将有所缓解,从而缓解了公寓市场的一些压力。

Royal LePage称,加拿大许多大城市的公寓需求预计将保持健康。多伦多除外,多伦多市中心的需求将继续疲软。预计渥太华和温哥华将分别领先11.5%和9%,而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将落后0.75%和1.5%。多伦多的价格预计将上涨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