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西方媒体一再出现误导,反藏独集会Global报道失实

【明报专讯】继CTV、多伦多星报被指在报道西藏问题出现误导,CTV更以“莫须有”的手法将尼泊尔警方镇压当地西藏抗议的画面,与访问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硬堆在一起后,昨日另一个全国性电视网络Global又用雷同的片段,将尼泊尔的镇压写成是在西藏拉萨的镇压,西方媒体一而再,再而三的将基本事实混淆、不顾新闻原则的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而多伦多及温哥华昨分别有反藏独集会,强调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媒体不实报道。

Global该则新闻报道是昨日在多伦多举行的反藏独及支持藏独的两场示威,但该名记者在描述双方立场的回异时,用语已有明显分别。

首先,对中国民众举行的“演唱会”说成是“高度有组织的活动”(highly organized event),且是“控制严密的活动”(tightly controlled event)等,形容参加集会者不容对媒体讲话,又不容与集会主题相反的示威牌举起。记者更引述主办单位称,活动不算是示威,只是“演唱会”。

不过,该电视记者却没有报道,主办单位原本申请示威游行,却得不到官方的批准,因此才将形式变成“演唱会”,活动才得以举行。记者也没有报道,现场很多人对西方媒体采访非常戒备,原因是害怕说错了什么,会被西方媒体乱写,乱扣帽子。

然后,镜头一转,新闻画面变成了尼泊尔警方日前用武力逮捕及驱散当地的示威藏人,但画面下方的说明却是“拉萨,西藏”,再一次跟从德国及美国等媒体的误导,将打人的尼泊尔警方说成是中国警方的暴力镇压。该新闻结尾,仍配合尼泊尔警方镇压片段,记者则语重深长道:“这一场由一小群少数族裔人士,向一个庞大、运作恒久有效的巨型机器的对抗。”

多温逾千人集会宣传西藏真相
维护中国统一 支持京奥

【明报专讯】位于多伦多闹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昨午成为一片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红色海洋,逾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华裔移民出席了以“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为口号的反藏独和平集会,群情激昂地高唱歌颂祖国的歌曲并高呼爱国口号,以此表达他们“维护中国统一”、“支持北京奥运”的强烈心声。

在温哥华,昨有数百名反对西藏暴乱及西方媒体不公平报道的人士,昨日自发到温哥华市中心游行,参加者以华裔为主,但也有不同族裔人士支持,虽然后段时间下着大雪,却冷不掉示威者表达诉求的热情。大会制作了不少标语牌,用图片与文字介绍西藏骚乱情况,又带来电视机播放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视频。

而多伦多警方昨派出40多名警员在集会现场维持秩序,但仍发生了“藏独”支持者冲击集会表演现场的事件,又出现了由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和华裔移民筑成蔚为壮观的人墙,与10多名“藏独”支持者隔街对峙进行舌战,更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因行动过激而被警方带走。不过,集会最终在和平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登打士广场上不少人手中挥舞五星红旗,有的人还在双颊上画上了五星红旗的图案。亦有人高举大大小小的中英文标语牌和横幅,内容包括:“我们要一个完整的家”、“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人”、“56个兄弟,一个中国”、“西藏现在其实很好”、“倾听我们的声音,了解真实的西藏”等。

中国留学生向路人派发不同版本的英文传单,其中有一份传单以“传媒是否展示了完整的图片”为题,展示了拉萨暴力骚乱事件时的真实照片,并将《时代》杂志网上版刊登的采访加拿大游客John Kenwood的新闻报道,与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John Kenwood的新闻报道进行对比,质疑后者报道失实。

有一名中国留学生上台讲述了西藏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并从基建设施、教育、医疗、文物古迹保护等方面对新旧西藏进行了对比,藉此反駮有关“西藏遭受中国政府压迫”的谬论。

而当长江艺术团团长赵桂萍上台演唱时,有一名“藏独”支持者突然趁机冲上舞台,并拉开带有“藏独”旗帜,但他立即被警察和义工赶下台去。

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和华裔移民,沿央街西面筑成人墙,他们情绪激昂地高喊“中国西藏”等口号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与央街对面的“藏独”支持者对峙近1个小时,场面颇为壮观。一名中国留学生因冲入“藏独”支持者阵营而被警方押入警车带离现场。

质疑西藏镇压赶媒体 组织促苗大伟押后访华

【明报专讯】以多伦多为基地的中国人权网络并多个藏民组织,昨天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口举行新闻会,就近日在西藏发生的风波提出一系列问题;并敦促多市市长苗大伟推迟其4月份的中国之行。

中国人权网络主席克雷格(Michael Craig)表示,中国政府在获得奥运主办权时曾承诺放宽海外媒体在中国的采访活动范围,西藏风波一起中国政府就打破承诺,驱赶媒体,摆明是为日后欺骗世界人民做准备。

他说,他们有几个基本问题。比如,达赖喇嘛估计事件中有140人丧生,中国政府只承诺死亡人数是不足20人。差距较大,究竟以哪个数字为准。此外,谁开的枪?被拘捕的究竟有多少人?国际特赦组织要求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但中国政府并无回答。

克雷格认为,中国媒体遭到集中控制,无法真话,蒙骗了海内外的中国人,因此他们才对西藏人民不满,也才有中国学生昨天在登打士广场举行活动。

多伦多藏人联盟发言人拉玛(Twering Lama)表示,如果苗大伟4月份按时成行,将向中国人民发出一个错误信号。拉玛希望苗大伟推迟其4月份访中国之旅,如苗大伟坚持按时出发,则希望他发表一个“强烈谴责”中国的声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