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安省最低时薪调高至8.75元

安省政府再次调整最低时薪,从周一起,最低时薪调高75仙,增至8.75元。到2010年,最低时薪将会达到10.25 元。自2004年以来,安省政府多次调整最低时薪,这是第5次提高金额。

最低工资保障被抨形同虚设
工人怕失业 时薪4元亦哑忍

【明报专讯】由明天(31日)开始,安省最低工资将由目前的每小时8元增加至8.75元,令安省成为全国最低工资加至最高的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无疑可改善大部份工人的收入,但有社区组织指,有雇员被老板欺压,时薪低至只有4元,未及最低工资的一半。这些员工因怯于失业,又或无法在老板的协助下取得政府失业金,故只好哑忍。对这批弱势社群,法律保障形同虚设。

一名不愿透露身分的超市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如今在一些小型超级市场或工场,领取低于法例规定的最低时薪,但每日工作逾10个小时的工人仍大有人在。他们未必是黑市劳工,却是非正式雇员(not on the payroll)。

这样,雇主大可不必为雇员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供款或其他相关开支,可为公司节省25%的成本,而受雇者因为收取现金,故亦不须缴交入息税,但自然他们亦不受法例保障。

无良老板虚报工时压件工价

只是被老板欺压的,并不只限于非在职雇员,即是正式员工,老板同样千方百计欺压雇员,例如虚报工作时数、强行压低件工(piece rate)价钱等,法律援助处的游春山便指他处理的求助个案中,投诉人的工时薪甚或低至4元。

“工人可能有打卡制度来计算工作小时,但有些公司只让员工上班时自行打卡,但下班则由公司‘代劳’,目的是要虚报工人工作时数。”法律援助处的游春山说。

另一情况是,工人以件工支薪,例如每完成100件制成品,可获付5元;但老板可能突然压价,由5元减至3元,却从不解释。这可能是老板错估工人工作速度,令成本超出预算,遂无理压价。

游指,公司使用这伎俩欺压雇员,工人自然心里有数,但最后仍选择哑忍。只因为某些工作“行头”窄,工人一旦反抗被解雇,恐怕在其他工厂亦无法立足,而工人本身已欠一技之长,无法在其他地方就业;亦有公司强迫雇员以自雇形式提供服务,无非是免被劳工法例的牵制。

投诉雇主压榨增

“员工被解雇后,即使要申请政府失业金,也要雇主填表、递交资料,员工恐得罪老板,在申请失业金会遭为难,故亦只好哑忍。”游春山说。

他续指,受雇主压榨而到法援求助的个案,近年有上升趋势,但就没有具体数字;不过,前法援所处理与劳力法例有关的个案,占总数字的40%。

建议劳工厅设投诉热线

游承认,最低工资法例是要维护工人利益,用意是好,唯政府在执法上有困难。他建议劳工厅应设立电话热线,用简单而不记名方式来鼓励市民举报违例公司。当劳工厅接到投诉后,即成立调查小组跟进,若证实公司违规,便予以检控兼罚款,始收管制成效。

他同时指出,因法援资源紧绌,大量个案积压,令一些受雇主欺压而求援的工人未能及时得到帮助,亦减低他们遇事时向外求助的动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