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最低时薪今起8.75元,省府称2010年将升至10.25元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一调高最低时薪,金额增至8.75元。省政府说,在未来两年内,政府仍会调高最低时薪,即使经济放缓,政府也不会改变原本计划。

安省最低时薪从8元增至8.75元,劳工团体和商人均表不满。

劳工团体表示,最低时薪调整后,安省工资仍是偏低,一些人要打两、三份工,才能餬口,尤其是妇女、移民和少数族裔。

商界忧导致削福利减聘新人

商界代表则说,工资增加,雇主成本上涨,只好削减员工福利、局限增聘人手,结果劳动市场更少新职位。

劳工厅长杜吉德(Brad Duguid,图)指出,安省最低时薪周一增加75仙,可说全国最高。省府在未来两年内还有工资调整计划,2009年,最低时薪增至9.5元,2010年升至10.25元。

他表示,安省经济前景乌云密布,但政府没有计划叫停去年财政预算案承诺的年度增薪计划。

杜吉德说:“我们信守5点计划,我们要在人力、基建、创新、策略伙伴各方面投资,并且降低税项,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措施。

“减低最低时薪,不会有好处。我们要大力推行增薪措施,但要按部就班,那样才不会伤害我们需要帮助的人。”

但加拿大独立商业协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安省主席切拉(Satinder Chera) 说,政府调高最低时薪,反而拖累他们要帮忙的人。

他指出,资方要给劳方支付更大笔薪酬,就要减少员工福利,限制增聘人手,结果劳工市场的新增职位减少。“人们挣钱为求生活,没有人吝啬多给他们那么一点钱,让他们生活好过一些。可是,我们对政府说过,我们还有别的选择。”

他说,一个选择是训练劳工,给他们安排更佳工作。

劳工团体则说,最低时薪增至8.75元,金额仍嫌过低,很多人没法餬口,只好一身兼数职。

工人行动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的辛格(Sonia Singh) 说,安省大约四分一的劳工时薪不足10元,根据她的统计数字,最低时薪的全职工人每年收入只有18,200元,比加拿大统计局界定的低下阶层收入还要低4,000元。

辛格的组织将于周一示威,要求政府马上提高最低时薪至10.25元。

安省保守党人贝利(Bob Bailey)说,反对党不想最低时薪辩论纠缠政治,最好成立委员会,研究经济等因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