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华裔网民投诉CTV星报误导

报道拉萨骚乱主办奥运调查失误

【明报温哥华专讯】继国际媒体就西藏骚乱出现一连串实失实偏颇报道后,加拿大的CTV与多伦多星报最近在处理相关报道时,也被发现出现“张冠李戴”的误导、甚至有误导的情况,引起不少加国华裔的不满,抵制抗议之声不绝,他们并在网上发起抗议活动。

失误之一,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在24日接受CTV节目主持人Mike Duffy访问,谈到西藏骚乱与及抵制奥运等问题。访问期间,CTV突然在旁边加插了尼泊尔警察暴力拘捕藏独示威者的片段,片中尼泊尔警察对示威者先是推撞,然后强行拉上货车,又对示威者拳打脚踢,片段并没有注明那些是尼泊尔警察。

此一处理新闻方法立即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不少华裔网民指CTV没有说明打人者是尼泊尔警员,又不说事件发生在尼泊尔,却将片段放在屏幕上卢树民的“大头”旁边,很容易令人误以为是中国公安对西藏示威者拳打脚踢。

世界各地网民先前已经揭露西方媒体类似的不实与偏颇报道,其中便包括采用印度及尼泊尔警方殴打西藏示威者的照片或是视频,却说成是中国公安。想不到同一事情在加拿大再次出现。之前网民们的抗议,已令到美国CNN电视要出来解释,以及德国一家媒体需要道歉。

温哥华的叶峰认为CTV这一做法是“含沙射影”,给人以“中国军方武力镇压和平示威者的错觉。”

他就此事曾经电邮Mike Duffy抗议。叶峰昨日透露,收到Mike Duffy电邮回覆,说此一事例证明,正确标明片段来源十分重要,并希望叶峰继续捧场云云。但叶峰对此回覆并不满意。因为此事,多个网上论坛已经出现了抗议的呼声,网上已经流传了数个版本的抗议信,以及Mike Duffy的电邮地址,让网民电邮抗议。

另一方面,在安省,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在24日曾进行网上投票,询问网民“中国是否主办奥运会的理想国家?”但网民发现,网上的投票结果明明显示:76%说“是”,23%说“不是”。怎料该报刊登出来的结果竟然完全相反,说“是”的只有17%,“不是”的有82%。有关报道昨日在网上引起华裔网民连番声讨与炮轰。

有网民称曾接触多伦多星报,得到的回覆是,刊登的结果在下午5时取样,但晚上却有出乎意外的人数上网投票,将下午的结果完全推翻。但不少人对这解释并不满意,建议发起抵制及向媒体操守机关投诉。

反藏独集会今举行 中领馆吁防爆冲突

【明报专讯】针对日前在西藏拉萨等地发生的暴力骚乱事件,由多伦多的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以“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为口号的反藏独和平集会,定于今天下午1时至4时在多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举行。

对此,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昨天发出新闻通告,对多伦多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拟通过各种合法形式,来表达对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主义和暴力行径的爱国情和正义感表示理解,并希望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遵守法规,坚决避免与激进的“藏独”分子发生冲突。

与此同时,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也在昨天发表声明,坚决支持爱国学生及华人华侨自发组织“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反藏独和平集会这一正义行动,并呼吁广大爱国华侨和藏族同胞看清真相,积极参与上述活动,以实际行动来维护祖国的和平统一,让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在昨天发出的新闻通告中批评说:“达赖集团在拉萨等地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打、砸、抢、烧的犯罪活动,充分暴露了该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完全是一派谎言。

“多伦多的藏独组织也遥相呼应,早在年初就成立了以抵制北京奥运会、鼓吹西藏独立为目的的‘联合行动委员会’,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反华示威活动,一些激进分子更于3月10日公然违反加拿大法律和国际法,侵犯中国总领馆馆舍和中国国旗,受到中加双方的严厉谴责。这种违法和暴力行为,是达赖集团组织的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并继续上演的鼓吹‘西藏独立’暴力活动的组成部分,其分裂祖国、破坏奥运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而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对日前在西藏拉萨以及其他藏族同胞聚居地区所发生的暴力骚乱事件深表关注,并对藏独分子非法闯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并爬上总领馆楼顶,扯下中国国旗的违法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

声明还对藏独分子把藏独和破坏奥运结合一起感到无法容忍,声明说:“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都在企盼祖国举办空前成功的奥运会,藏独分子这一罪恶行为,无疑给我们华夏儿女心中捅了一把刀,同时也更加激发了我们热爱祖国、支持奥运会举办成功的决心。”

旋风式采访难释骚乱疑团
记者被嘱勿私自外出 手机通讯困难

本报记者参加拉萨骚乱后首批境外媒体团到西藏采访,由于3天之行(真正的采访时间只有一天半时间)行程安排紧密,采访团所到之处多是“蜻蜓点水”,也可以说是走马观花。有同团记者私下直言,若不是周四上午在大昭寺突然出现一批小僧侣的抗议事件,确实是难找到更多的新闻点。

官方所说“三一四打砸抢烧事件”为什么发生?规模为何会如此之大?骚乱时间为何会持续如此之久(前后约十多个小时)?那些参与事件的暴徒所用的手段为什么这么狠毒及残忍?他们是否得到达赖喇嘛的指使?这都是记者启程前的一连串疑问。

由19家中外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26日下午进入拉萨后,陪同人员就一再叮嘱记者不要私自外出,原因是怕记者的个人安全受影响。接待单位特别安排记者住进政府所属的西藏宾馆,不过这间7层高酒店内,除了采访团及陪同人员外,竟再无其他住客。而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记者的手机虽然均显示信号良好,但打入、打出都十分困难。

拉萨市的大昭寺是记者这次采访的一个焦点,因为进藏之前得知,当局已关闭大昭寺并禁止寺内的僧侣外出。当天一早,就有记者想提前到大昭寺观看,但所有进入大昭寺的道路(包括小巷)都被警察封锁,居民透露,自骚乱后,大昭寺就已停止对外开放。

前日在大昭寺内的采访,因突然出现数十名抗议当局的僧侣而出现高潮。不过,面对这种“突发事件”,在十多分钟的采访过程中,陪同人员基本上是在旁观看,并没有干扰记者的采访活动。

准访骚乱疑犯 公关胜□

而临时安排到拉萨看守所内直接采访骚乱疑犯,亦令记者惊喜,无论这些疑犯是否是精心挑选出来或者事前已被“洗过脑”,记者亦不可能透过这短短的采访就能解开种种疑团,但能让境外媒体直接采访嫌疑犯,毕竟是官方公关策略的一大进步。

可以说,当局在规划这次境外记者团的行程时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并由自治区政府举行中英文传译的正式记者会,希望能达到最大的宣传目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