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华裔专家再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对比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数据,著名流行病专家、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王培忠认为,形势并不乐观,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截止1月28日24时共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包括西藏1例)。


【图:著名流行病专家、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王培忠】

王培忠认为,从时间和数字来看,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和观察窗口。自2019年12月30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到这个后来被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在短短30天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出2003年非典八个半月的确诊病例数,而且疫情波及全国各省市区。

据原中国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自2002年末至2003年8月16日10时,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另有19例死于其它疾病,未列入其中)。

对这些数据进行简单对比只是一个方面。王培忠认为,受疫情影响的人数还与国家的控制措施密切相关。从目前来看,各方面的控制措施应该比当时的非典要强。为了切断传播源,武汉等地的封城隔离措施本身有一定的效果,但肯定没有达到预期。

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6日透露,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王培忠说,武汉的留守人口相当于加拿大总人口的1/4,有限的医疗资源主要投入到应对新冠疫情,对其他疾病的治疗与护理相对缺失,如果封城持续下去,还会衍生心理问题和其他社会问题。

王培忠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分析,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可能超过非典。非典是有病症便可以通过及时隔离应对,但新冠病毒肺炎已获证实,包括有症状的,轻症的,甚至没有症状的都能传播。因而,疫情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1月28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称,疫情何时达到高峰很难绝对估计,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钟南山研判疫情目前还是局部大爆发,同时必须始终坚持早发现早隔离。

同样关注新闻的王培忠说,钟院士讲的非常好,这是假设各方面都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没有人传人情况下的理想状态,但以下三点觉得应该讨论。其一是无论用什么标准评价,多点爆发已经出现了(新病例一定时间内显著超过以往水平),多点大爆发没有严格定义,无法评论。二是本次流行应该比SARS 持续长,而不是短。第三是春运返程依旧风险很大,不应放松警惕,因为传染还会持续发生。

王培忠认为,事实上,因为新冠肺炎病症的不确定性以及潜伏期的隐形传播,防控前景并不乐观。根据呼吸道系统疾病的特征,疫情应该会持续到五六月份,但仍不能彻底消除。

从陆续公布的消息看,之前是30多岁到50多岁年龄段是高发易感人群,现在已经有9个月低龄儿童的病例,总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王培忠说,描述流行病学的指标包括时间分布、空间分布、易感人群三个方面,数据越多越清晰。通过这些特性的描述,便可以深入了解流行病的发展动态。

对于《柳叶刀》(The Lancet)1月24日发布的研究论文,根据首批41名感染者的临床特征分析统计得出结论,称新冠肺炎感染率83%、死亡率15%,也有隐性感染证据。王培忠认为,这个数字看起来吓人,因为论文中是指首批41例新冠患者病死率,当时早期轻症的患者并不在基数之内。实际上不必惊慌,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应该低于3%,远低于非典时期的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