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被遗忘的历史:法国战场的中国劳工

(星星生活专稿/编译:黄启樟)在世界第一次大战期间,加拿大曾经秘密帮助英国将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运往法国战场,挖掘战壕及清理战场⋯⋯这是一段被遗忘的历史!

有一个名字叫周明山(Chou Ming Shan 译音)的人,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青年,只有二十五岁,在横跨加拿大东西两岸的火车旅途中,在接近安大略省沙普洛(Chapleau)的地段突然昏迷,最后因疟疾病不治而死亡。他的遗体被埋葬在渥太华西北彼得华华(Camp Petawawa)的军事基地,那时世界大战仍在进行中。他最后的归宿颇令人惊讶!

他的死亡及为何会发生在远离家乡的加拿大,那只不过是大战历史中的一个小环节,而且被加拿大历史学家所遗忘。很多对历史感兴趣的读者,当发现这个国家曾经秘密参与由英国策划的一个庞大运输计划,将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送上法国战场,都会感到异常震撼!

在1917年初至1918年的春天,大约有81000名中国劳工搭乘火车从西岸被运送到东岸去。与此同时,大约有3500名中国劳工,途经波涛汹涌的太平洋北部,抵达加拿大西岸,再被运送到美国的纽约,然后搭乘油轮“亚洲皇后”号(Empress of Asia)。它曾经通过巴拿马运河来到大西洋的这一边,最终的目的地是英国的利物浦。

从英国,中国劳工横渡英伦海峡,被运往法国北部战区。他们在那里挖掘战壕,堆积武器,运送军需,维修军车,清理尸体。他们的参与使战斗能够延续。

虽然停火协议在1918年11月11日已经签署,但中国劳工仍留在战地上负责善后工作,直到1919年,甚至1920年才陆续离开。四万多人重返加拿大,再一次长途跋涉搭乘火车由东岸往西岸去。

周明山的旅程是由中国东北一个灰尘滖滖的招募中心开始的,不幸来到加拿大不久便意外死亡,成为五十个回不了家的难友之一。

温哥华岛的威廉岗(William Head)是中国劳工身死异乡后被埋葬的集中地。这里曾经是中国劳工入境的检疫站,也是他们临时栖身之所,在简陋的帆布帐篷下生活,等待火车转送到东岸去。

周明山那批劳工是搭乘油轮“俄罗斯皇后”号(Empress of Russia),横渡太平洋北部,在1917年9月17日下午五时半抵达温哥华。两艘“皇后”号油轮都是加拿大太平洋轮船公司(Canadian Pacific Ocean Service)旗下所拥有。这批乘客都是首次搭乘轮船,而且从未踏足北美洲。

加拿大在1914虽然通过了战时措施法(War Measures Act of 1914),并取消了向中国移民征收五百元人头税之规定,但对于利用火车运送中国劳工横跨加拿大国境之事仍尽量保密,禁止报章报导有关史料,可是百密一疏,消息仍然从不同渠道泄露出来。

1917年之夏季,政府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运输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施压,要求由温哥华做起点的火车必须准时开出,避免东岸海运之定期班次受到延误。为了加强运作上之灵活性,铁路公司在彼得华华附近设置了中途站,并用铁丝网围起,成为铁路公司(CPR)洲际运输系统的一部分。

为防止劳工在运送过程中伺机逃走,每个火车厢都有武装人员监视,卫生间的窗门也被封闭。从硕果仅存的旧照片可看到劳工们搭乘的火车,其类型与殖民地时代常见的CPR火车很相似,曾经被用来运送移民到西部地区去开发。将劳工在规定的时间内运送到东岸去,不容有失,火车月台上都有人巡逻。如果劳工患病需要送院留医,都有保安人员陪同才会放行。

每个火车厢都挤满了人,劳工们必须负责为自己炊煮,而食物都受到严格分配。虽然劳工们不属于作战队伍,他们也必须签署同意书,接受低微的待遇,为协约国军队效力,为行动保密,遵守安全守则,并按时报到。由于行程紧凑,劳工不准在火车中途停站时离开车厢。

当周明山搭乘的油轮“俄罗斯皇后”号抵达温哥华时,港口发出的健康状况证明书表示合格,搭客鱼贯登岸后立即转乘火车往加拿大东岸出发。四天后,在中国应聘得到编号39038的周明山突然昏迷。他在1917年9月22日逝世。他可能在离境前在家乡被带有疟原病毒的蚊子咬过而患上疟疾。火车上的医生认为他得病已经有八天之久。

火车到达彼得华华(Petawawa)之后,劳工队友们将周的尸体埋葬在那里,一切进行得无声无息,鲜为人知。劳工们并暂时留下协助维修及加建附近军营的设施,然后继续他们前往东岸及法国的旅程。

一个世纪多过去了,到2019年10月3日,英联邦国殇纪念坟场管理委员会(Commonwealth War Graves Commission)发现了一个年轻劳工的墓碑, 引发起关注周明山的死因及中国劳工被运送到加拿大东岸的火车旅程,并刮起了一股研究历史的热潮。那个长方型的花岗岩墓碑雕上了他的名字,劳工证编号,墓志铭上还刻有“虽死犹生”的四个中文字,出现在一个远离人烟的坟场,与附近军事基地的射击场并排。

前往坟场受到严格限制,但在追思奉献仪式举行的那一天,一班政要及嘉宾被护送到那里去,他们献上鲜花并在墓前向周明山祈祷及祝福。

本人在那天也被邀请参加了这项仪式,在分享为死者祝福的祷告时,一阵冷风吹过坟场及射击场,使我想起战争的无情消耗,而整个世界竟然被牵连在一起。

原文作者:布莱克(Dan Bl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