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少数族裔报纸生存受威胁,省府追讨PST引起强烈反弹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安省政府近几个月来开始针对“非报纸”类印刷品征收省销售税(PST),且要上溯到2000年。这一直接威胁到许多少数族裔及社区和校园报纸生存的税务政策,引起强烈反弹。一个名为“拯救我们的声音”的组织,昨天在省府召开记者会,反对此政策。会后不久他们便听到了来自省府的正面回应。

根据安省零售销售税法,报纸可以免缴PST,但根据2006年开始生效的1030法规,税收部门对报纸的定义作出了改变。在2006年之前的报纸定义为:通常为每日或每周发行,其中的“通常”一词给许多报纸留下了空间。但在2006年后则规定,如果报纸经过装订且每周出版少于5期,或没经过装订但又不能每周出版一期的报纸,则不被定义为报纸,而被视为杂志,因而要缴交PST。

“拯救我们的声音”的主要发起人,昨天在省府对这一税务政策,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们称这是一项专治的并带有歧视性的税收政策。该政策直接伤害到最少数和最脆弱的社区,使他们的声音被淹没,这种情形不应发生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目前安省共有300多份社区、少数族裔和校园报纸。这项政策会使一些小规模的媒体面临倒闭,同时也牵扯到印刷企业。

“拯救我们的声音”抗议

Les Weller是一家有40多年历史的印刷企业的所有者,他的公司目前印刷超过100种社区、族裔和校园刊物。他认为这一政策牵涉的范围会很大,而且也不仅是财政的问题。政府无权判定哪种报章是报纸,哪种又不是,所有的报章都应被平等看待。

Dat Nguyen是一家越南文报纸的发行人,他的报纸已经有21年的历史,每周出版两期。在今年10月份他接到税务局通知,欠税100万元,其中包括:从2000年起报纸应缴的PST 60多万,和他的印刷厂所承担的一些更小规模的报纸的印刷,也需他负担其PST 30多万。Nguyen称,他的报纸被追讨欠税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它是用两个订书钉来订在一起的。“我们每周四的报纸有208页,如果不装订,请问麦坚迪先生我们该怎么办?”

财长有意改变现有政策

他还称,目前因此受影响的报纸的具体数目还不清楚,但相信不下几十家,而且这些非主流的报纸事先并未得到改变政策的通知。而一些主流媒体,如在地铁站免费发行的英文报章,也是装订的,但其在2006年以前,已经游说政府,因其每周发行5期,因此照样算作报纸,而免缴PST。

“拯救我们的声音”的行动得到了新民主党的支持,该党省议员Michael Prue昨天表示会与有关厅长磋商,促使改变现有法规。

昨天下午,Nguyen告诉本报,在记者会后,财政厅长邓肯与他进行了会谈,表示要改变现有的政策,并答应今天会有肯定的答覆。

越报遭追讨60万省销售税 族裔报章叫屈 财长允修例

【明报专讯】多份少数族裔报章昨天联合指责安省政府“税务上歧视”该类报章,指出自省府去年修改《零售税法例》后,估计本省约300份少数族裔及社区报章中,至少有70份要缴交庞大的省销售税(PST),但主流报章则可继续免税。在新民主党省议员佩文高的推动下,安省财政厅长邓肯同意修例,豁免大批少数族裔报章的省销售税。

该个由多份少数族裔报章组成的“挽救我们声音”(Save Our Voice) 组织指出,修订后的安省《零售税法例》说明报章可免交省销售税,但(1)每周出版5次以下的钉装版;或(2)每周出版不达1次的无钉装版,都不合符“报章”定义。但于2006年之前,报章的定义是“通常每日或每周出版”,令到那些不是每周出版的少数族裔报章也大多数可免省税。但去年开始变成不但要交税,还要追溯至2000年。

该组织指出,另1项问题是:那些用了两口钉书机钉钉紧的报章,就算每周出版4次,也不算是“报章”,但若每周出版1次及无钉装的话,就算是“报章”。

有份参与请愿行动的越南语报章Thoi Bao发行人Dat Nguyan说,现时大多数少数族裔报章都有钉装的,如该份1周出版两次的章报,其周四版有208页纸,若无钉装,就甚易跌散。他说:“税务厅从未向我提出修改法例警告,突然向我追讨回溯至2000年,近60万元的省销售税,就是由于用多了两口订书机钉?”

传统媒体受欢迎胜互联网

另外,全国资讯业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人收看或收听新闻,仍然依赖报纸、电视及收音机等传统媒体,互联网屈居第2位,它的公信度仍有待提高。

根据一项调查报告,95%的受访者收看和收听一般的新闻消息,选择传统媒体,例如报纸、广播和电视。82%的人说,他们依赖这些渠道了解突发新闻。

42%的受访者说,他们上网看一般新闻;21%的人表示,他们从网上媒体机构了解突发新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