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CIC言已处分肇事份子,留学生仍气愤难平

星岛日报记者/咸美顿(Hamilton)私校哥伦比亚国际学院,近日发生华洋学生肢体冲突事件,甚至演变成涉及校内的种族纠纷,事情经过多方调停排解后,该校中、外籍学生之间起码表面上已平息干戈。校方并于昨晚发表声明,表示已对一些搞事学生采纪律处分行动,包括停课、驱逐出校及永不收录。但基于私隐法,没有点名谁受处分。此外也没有提出受处分人数。

记者曾分别于大前深夜和前日两次访问该校,采访了校方、受害人和中国学生示威的组织者等各方面人士,了解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得中国学生屡屡成为被袭对象。有关事件始末,已于昨天刊载本报,以下是专访学生的说法。

床上被撒尿 食品遭窃

首名受害人张驰说,他是于今年10月才入读该校的新生,和另外一名委内瑞拉的学生住在

张驰表示,有人在他床上撒尿(校方说是水),偷他东西。他存放的能吃的东西全被吃光,对方是一帮人。所以希望他们组织一些人让对方道歉。但是在对峙过程中,对方大骂“Chinese fucker pig”等粗口。第一波中国学生20人开始和对方10多个(多个国家)对峙争执,中国学生阿聪被打了一巴掌,陆续跟来的中国学生约61人就开始逼向对方,双方基本上保持一定的距离,中国学生进一步,对方就退一步。据悉,宿舍楼内中国学生共100人(全部人数为300人左右)。

舍监不敢言

最后他们把对方逼到楼上的小宿舍(8人中一个拿着一个棍子),宿舍管理员于先生已经到场,亲耳听到了对方的谩骂。但是令学生愤怒的是,等校长等人前来的时候,学生让于老师告诉校长对方骂了什么,他却闭口不说。学生们要放自己刚才的录音,校长却制止了。学生们要在校长面前宣读人权法案,也遭到校长的严厉制止。

12月7日下午6时左右,学生A接到电话,说一帮外籍学生在大厅,见到中国学生就起哄挑衅。由于担心对方动手,中国人少吃亏,他立刻致电让宿舍的同学都回来。学生W下了公车,也看到外籍学生在外面对他吹口哨,左右大厅都坐的外籍学生在挑衅。但是他们都不知道林德威在学校门口被打的事情,可能外籍学生正在以此示威庆祝自己小小的胜利。

晚上7时,宿舍内的中国学生自发组织起来近百人,来对抗对方40、50个外籍学

学生表示,警察力气很大,

涉案外国学生公车竖中指挑衅

此外,宿舍外面还发生了一起警察也不知道的事情。8时30左右,警察正在公寓里恢复秩序,涉案的8个外国学生坐公车要跑,并在车上竖中指挑衅,要中国学生上车来。30多个在外面的中国学生立刻追上去,要他们下来,但公车开走了,学生们就用拳头敲打着公车,还用雪球砸公车,对方还是逃之夭夭。

12月8日周六下午3时,2名中国学生自发行动,在宿舍门口的车站,将一名参与殴打张驰的印裔学生痛打一顿,他的一名同行朋友站在一旁未敢作声。学生们为此觉得大快人心,而这名印裔学生自知理亏,挨了打也没有报警。

周六傍晚,就发生了越南裔学生和中国学生(安徽)的误会事件,此事应该是孤立事件。目击者表示,他的中指对着俄罗斯人,眼睛却看着中国人,一屋子12个中国学生冲了出来,质问他:你说对你的俄罗斯朋友做的,你再做一次。对方反驳:我对一个人比,你们来这么多干吗?

一群人就往上冲,结果越南人动手打了其中一人的头,还表示”as fuck as your country”。众人上去追打他时,他却迅速消失了。

学生们跟着举行了一个让当晚发生事情的8人和张驰,还有一些在宿舍楼的学生参与的小范围会议。对方仅仅嘻嘻哈哈对着天花板道歉,学校对张驰的室友处以X5关禁闭一个学期的处罚。这种处罚就是让学生住在单独的宿舍,平时在房间不让使用任何娱乐、通讯设备,不可和外界联系,只让看书学习。平时吃饭要老师带着,其他都要在室内。但是这个处罚仅仅在本学期有效,但本学期到了圣诞节就结束了,因此就等于没有任何处罚。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旦发生打架就会马上开除肇事一方。本次之所以这样处理,据传是因为8名外国学生中其中一个学生的家长是迪拜的皇族。

8日下午已经开始筹划示威活动,准备晚上举行示威行动对学校施加压力。当天下午,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现已就读其他大学)在网上发表帖子揭露此事,四处联络,组团声援,一听说下午又有人被打,就决定当晚开车过去声援。约定凌晨1时半在宿舍附近集合,他们认为天天有中国学生被打,学校保护不了学生,因此很生气,组织了多伦多、滑铁卢等地的学生乘十辆车赶到那里。因为学生宿舍不让接电话,也不让外面人进去,组织者觉得必须要他们出来才能知道发生什么。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拉火警才能出来。没想到那时间真的响起火警,原来是学生们用吹风机加热引起了火警,因此所有人都出来站在门外。中国学生站在一边,外国学生站在另一边,相距5米,当时中国学生没有挑衅。不料,一个越南学生绕到他们背后,突然打了一个中国学生就跑了,而且是跑的超级快,其他国家学生就开始阻拦保护他。被打的学生非常无辜,满脸鲜血。于是群情激动,拿出中国国旗,唱起中国唱国歌,“整个山都为之震荡”。

警察撤离哥伦比亚国际学院

星岛日报/咸美顿(Hamilton)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中国留学生与外籍学生发生冲突事件,现在看来已告一个段落,回复平静,因为紧张气氛已过,警察也已撤离驻守人员。

咸美顿警方新闻发言人Terri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现在还在调查发生在该校的几宗暴力事件,目前没有指控和拘捕任何人。有关事态的进展,她希望记者以后直接和校方发言人联络,警方不再对此发表评论和通报案情。现在警方已经撤除了驻守在学校宿舍的警力,截至昨天下午,那里没有再出现新的暴力事件。

上周日凌晨,组织外校学生到该校宿舍声援中国学生的小吴表示,昨天他已经和校方进行了沟通,双方交换了处理意见,他看到学校方面的工作是有计划、主动和积极的。另外一点需要更正的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前天下午虽然堵车,但最终还是到了学校,并在没有校方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单独会见了几名学生。他希望其他学校的学生,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煽动性言论,网络上面的内容有一些是不准确的,希望大家给该校一些时间,看他们怎么处理。

中国学生被打应循法律途径解决,华社指暴力对抗于事无补

星岛日报记者/咸美顿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华洋学生冲突,引起本地华人社区高度关注。昨天各方面人士就事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有关人士一致强调,应该通过法律或正当程序解决问题,暴力对抗于事无补。平权会更表示欢迎当事学生与平权会联络。

咸美顿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华洋学生冲突,引起本地华人社区高度关注。昨天各方面人士就事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有关人士一致强调,应该通过法律或正当程序解决问题,暴力对抗于事无补。

黄煜文:应及时报警求助

平权会更表示欢迎当事学生与平权会联络。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已从近日不同中文媒体上了解在咸美顿国际学院发生事件,目前仍在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希望了解进一步详情之后才决定下一步是否采取行动。但是如果有该校学生或当事人希望就事件寻求全加平权会的帮助,欢迎这些同学与平权会联系。

就一般情况而言,黄煜文表示,海外签证学生,甚至一般的访加人士,就算不是本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毫无疑问,也与本国公民一样受到加国法律制度的保护。因此当他们受到人身攻击,或是成为种族、仇恨犯罪的受害人,或是任何刑事犯罪的受害人,亦应该及时报警求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另外,签证学生作为加国临时居民,有义务遵守加国法律,如果触犯刑律,也一样要受到加国法律制裁。

钟新生:避免正面冲突

从事青少年移民安置服务的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亦寄语该校同学,以法律为武器保障个人权利,通过第三方解决事端,避免与人正面发生激烈冲突。

钟新生慨叹,留学生在加国一向属“三不管”范畴。本地的移民安置机构无法为他们提供服务,校园内的学生管理资源有限,总领馆没有权力介入,只能在出事之后加以协助。其结果是这些留学生无论在校内、校外遇到问题,均求助无门。另一方面,留学生应该多了解一些加国的法律制度,遇事保持冷静。像今次事件由一包价值5毛钱的速食面引起。学生应该了解,未达到一定数额的盗窃案警方根本不会立案,即使是脚踏车被人偷了,受害人在多数情况下也只能哑忍。反而如果自己冲动“执私刑”,却很容易触犯刑律。这或许听起来不合理,但却是本地法律制度的现实。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小事要学会忍耐,大事要通过学校、警方等第三方来解决。

钟新生表示,在网上看到事件中有人打出中国国旗,在对峙中高唱(中国)国歌,不少网友还将其上升到“辱华”的政治高度,也有一些网友提到中国人的“民族性”等等。钟新生表示,留学生在海外单打独斗,缺少帮助,他们有一种大家同来自中国、应该团结帮助、一致对外的想法,这是自然的。但不宜将事件过于“政治化”。这是一起单纯的校园冲突个案。与中国学生对峙的一方是来自其它国家的中学生,他们未必有那么高的“国际观”,事件也并非由“敌视中国”而起。如果将过多的民族主义情绪渗透到事件中,恐怕学生们更加难以控制情绪。

吴瑶瑶:暴力无法解决问题

华裔及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吴瑶瑶亦强调,暴力冲突无法解决问题。加拿大的刑事法律也好,人权法律也好,同样对海外留学生提供保护。同学们如有不满,应该根据情况循相关单位投诉。

吴瑶瑶表示,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无法判定事件是否属种族歧视。但从一个律师的角度看,暴力冲突肯定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她表示,学生如果遭遇校园欺凌,应该向校方报告。如果对方有攻击行为,仇恨行为甚至死亡威胁,受害人认为已涉关人身安全或刑事范围,就应直接报警求助。如果认为校方处理不当,偏坦一方,可以向安省教育部投诉。如果认为存在种族歧视或种族仇恨,可以向安省人权委员会投诉,或请律师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她再次强调,加拿大的警方、刑法及人权法均没有说不保护非本国公民或移民。海外学生一样可以受到加国法律保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