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法官判处二级谋杀最长刑期,皮克顿25年不准假释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卑诗猪场案凶手皮克顿(Robert Pickton)的6项二级谋杀罪判刑研讯,周二上午在卑诗省高等法院展开,主审法官威廉斯(James Williams)听完死者家属的受害人感受报告后于傍晚宣判,皮克顿须服刑25年后始能申请假释。这是刑事法下所容许的二级谋杀罪最长刑期。死者家属闻判后如释重负,当庭高声欢呼。

根据刑事法,一级或二级谋杀罪刑期,均是终身监禁,分别是一级谋杀25年内不准假释,而二级谋杀则是至少10年内、最多25年内不准假释。最后,威廉斯决定,皮克顿罪有应得,重判他25年内没有机会假释,刑期和一级谋杀罪的极刑不分轩轾。

法官威廉斯宣判前说:“每一个被杀害的女子,都是我们社区的成员,她们命途坎坷,每人都生活在极度危险的边缘。皮克顿杀人的细节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她们被杀后再遭肢解,这是失去理性和可憎恶的。”

威廉斯谴责皮克顿毫无悔意时说:“我没有可以对你说、而又足以表达社区对这些杀人行径之愤慨的话。”

“屠夫”欲言又止

法官威廉斯然后问皮克顿是否有话要说,站在犯人栏后听候发落的皮克顿轻微俯身向前,似乎想发言,但这时他的律师里奇(Peter Ritchie)站起身表示,皮克顿的确有话要说,但是由于他仍然面对20项一级谋杀控罪,所以接受律师建议暂时封口。

案中一个死者弗雷(Marnie Frey)的父亲,在皮克顿的刑期宣判后表示,他原本期望刑期只是15至20年,但他觉得法官最后作出公正和符合司法正义的判决,法官的重判适切反映这些案件的严重性。

皮克顿自2002年初被补后,即一直被拘禁不得保释,所以扣除这些时间后,皮克顿最快也须等到他73岁时才能申请假释。

连环杀手重判25年内不准假释

(卑诗省新西敏11日加新社电)法官威廉斯(James Williams)周二宣判,被裁定6项二级谋杀罪罪名成立的皮克顿终身监禁,25年内不得申请假释。案中受害人的家属闻判后都欢呼。

25年是二级谋杀罪罪成的被告,需服刑的最高年期,也是皮克顿若被裁定一级谋杀罪罪名成立的服刑年期,才合乎申请假释的资格。

尽管皮克顿的代表律师建议,判处皮克顿需服刑15至20年后申请假释,而法官亦可以下令皮克顿服刑二级谋杀罪的最低服刑年期10年,可是法官威廉斯最终判处,皮克顿要服刑25年,才能申请假释。

皮克顿本因涉嫌谋杀并且分尸6名他从温哥华市中心东端引诱到他的猪场的女子,而被控一级谋杀。经过10个月的审讯,陪审团于周日宣布6项二级谋杀的裁决。

威廉斯表示,被谋杀的女子的生命中充满不幸,所以令她们容易陷入险境。他并且称,那些女子都是我们社区的一分子。他说,皮克顿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而且是连环不止的。他补充道,他不可知道其中细节,不过他知道被害女子受到谋杀,然后被分尸。他认为那些举动是无知而且卑鄙的。

听受害人感受报告 检察官感动落泪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猪场案凶手皮克顿二级谋杀罪名成立被判入狱25年内不得假释,在法官威廉斯宣判前,共听取了18份死者家属的受害人感受报告。

主控官皮特里(Mike Petrie)代表13个死者家属,在庭上读出受害人感受报告,期间这个身经百战的检察律师也一度感动落泪。另有5个死者亲人,选择亲口告诉法官威廉斯,皮克顿的罪行如何彻底改变他们的人生。

案中6个死者年龄24至37岁,最年轻的是弗雷(Marnie Frey),年纪最大的是帕平(Georgina Papin)。其余是26岁威尔逊(Mona Wilson)、32岁阿博斯韦(Sereena Abotsway)、32岁乔斯伯利(Andrea Josebury)、32岁沃尔芙(Brenda Wolfe)。她们于1997至2001年间,从温市市中心东端失踪,警方的失踪妇女专案调查组,于2002年在皮克顿位于高贵林港的猪场,掘出她们的尸骸残肢。

众多死者亦有家人

皮特里表示,案中6个死者不是无足轻重的人,她们也许是贫困的温东风尘女子,但是她们不是虚无的,而是真实存在和有人关怀的,她们是人家的女儿、姊妹或母亲。皮特里要求威廉斯重判皮克顿25年内不得假释。

弗雷的父亲在庭上读出受害人感受报告时凝视着皮克顿,但是皮克顿神情丝毫没有反应,双方也无眼神接触。弗雷有一个现年15岁的女儿,她以书面问道:“皮克顿先生,究竟为甚么你要伤害我的母亲和其他女子?”

乔斯伯利的母亲在她的感受报告中说:“围绕着我女儿死亡的恐怖事实,日夜如影随形地跟着我。”

帕平的姊妹告诉威廉斯说,帕平虽然卖淫维生,但是充满爱心、慷慨助人。

沃尔芙的母亲在她的感受报告中说:“如果我的泪水冲出一条通向天国之路,我将可全程步行抵达。族中长老劝我要宽恕,但我是永远不可能饶恕你(皮克顿)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