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加拿大华人地主过圣诞抱团取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由加中农业促进会(CCADC)主办的“让我们同行,华人农场主经验交流会”12月19日在旺市举行。这是加拿大华人地主老财们的圣诞聚会,简单朴素的没有吃喝,只有研讨。CCADC会长谢京湘指出,对于相对生疏的领域唯有抱团取暖相互扶助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据介绍,协会目前已有42位会员,其中3位来自萨省。本次交流会的研讨内容从酒庄,农场,到高大上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太阳能安装,还有政府官员介绍食品安全,这是加中农业促进会成立以来组织最大的一次交流活动。抽奖的奖品也是苹果、梨、亚麻籽油、鹰嘴豆、冰酒、葡萄酒,都是会员自家的土特产。

酒庄庄主张继业说,酒庄是华人的一个梦想,这是集农业、工业、商业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如有短板则难以操作,是否适合只有梦醒时才知。怀揣梦想踏入农业,有可能也会出哲学家。农场主老何说:“黑暗中只有使自己发光才更有利于黑暗。”

来自萨省的大付有4200英亩的农场,他认为,农业丰收未必收益亦丰收,影响农业的因素有天气,汇率,政策,配额等,只有产品的深加工才能提高附加值。

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毕业会计专业的年轻夫妇徐文长/小芳令人印象深刻,徐文长生于1988年。两夫妇在成功经营第一个农场外,又另外购置果园,农忙时,家人坐飞机从国内赶来帮手。

会长谢京湘提醒要买农场的朋友。买农场不同于单纯买房,它是在买一个生意。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能否带来效益。影响农业的因素很多,绝不能只单纯考虑土地面积,位置极为重要。

谢京湘指出,总的说来,华人涉足农业时间不长,绝大多数是从零开始。因此,互相学习、抱团取暖尤为重要。加中农业促进会聚集了一批既才华横溢又脚踏实地的同行者,一定能撑起加拿大农业的一片天!

请大家关注加中农业促进会公共微信号:CCADC2015


(张继业:咱家的酒庄)


(大付农场及产品)


(村里的年轻人:徐文长/小芳的农场)


(Jing’s Farm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