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慰安妇”真相的国际战役

2007年06月21日 10:29:2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6月14日,美国“慰安妇议案”表决日期敲定不到两天,日本右翼团体随即在《华盛顿邮报》刊登广告否认“慰安妇”事实。随着美加“慰安妇议案”表决速度的加快,日本右翼团体正在紧锣密鼓地设法进行最后的阻拦,而早在议案提出之初,一场日本右翼团体和美加两国市民团体之间的“暗战”就已经展开。

6月14日,在东京日本国会旁,来自日本各地的民间人士手举“慰安妇”的照片冒雨抗议示威。当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充当日军“慰安妇”的韩国老人及众多日本民间人士在日本国会旁抗议示威,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承担历史责任”并向受害者“直接谢罪和赔偿”。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美加“慰安妇议案”出台始末

美国的“慰安妇议案”即将在本月底在美国国会进行表决,而加拿大的议案则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直悬而未决的美国“慰安妇议案”(HR121)有了新的突破。

“已经被安排在6月26日的美国国会议程上。”6月15日,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以下简称史维会)副会长丁元在旧金山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电话采访时说:“众议员联署人数已经超过四分之一。”

进展同样顺利的还有加拿大“慰安妇议案”。“短短4个星期已经征集到了3.3万个群众签名。”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副会长刘美玲告诉《国际先去导报》:“这离预定中5万个的目标已经不远。”

美加两国的“慰安妇议案”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突破,其背后离不开史维会等亚裔社团的努力。

美国议案一波三折

丁元是在6月12日得知这一消息的。当天,他接到了三个人的电话,他们分别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兰托斯的助手、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助手,以及提案人迈克·本田。今年1月31日,这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向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正式提交了这一提案。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问题,并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此道歉,承担相关的历史责任。

本田提出议案后不久,日本政府立即请出高级游说人员在华盛顿四处活动,还试图与本田进行直接接洽。尽管2月中旬,美国众议院举行“慰安妇”听证会,邀请韩国的李永洙和金郡子、荷兰的沃海伦3位“慰安妇”亲自作证,但也无济于事,最终这份议案被搁置起来。

直到今年3月1日,安倍发表否认“慰安妇”史实的言论之后,这个议案才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议员开始出面公开支持“慰安妇议案”。

不过,令丁元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月之后,事情又出现了新的变数。“原本已经放在5月23日美国国会上,但临时遭到兰托斯撤下,佩洛西智囊米勒认为提案排入议程的国会议员联署人数不够。”丁元回忆说。顿时,提案前途一片茫然。

这样的局面没有难倒丁元。一方面,他继续发动史维会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分会积极与众议员接洽,争取更多议员的联署;一方面,积极做掌握“生杀大权”兰托斯的工作,同时也通过舆论给民主党制造压力。

据美国中文媒体《星岛日报》报道说,当时得知议案被撤下的消息后,美国各大中文媒体对此纷纷予以报道,转述史维会、韩裔二战团体等亚裔团体的愤怒,呼吁民众暂停对民主党捐款。

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一般来说,美国议案中,能够有100人以上联署的不到1%,我们已经到135了。”丁元解释说,美国众议员435个,如果能达到200的话,几乎到了一半。

史维会对本田影响颇深

6月12日那天,本田直接给丁元打电话源于他们良好的互动。“整个过程中,我们定期保持沟通,了解对方的工作进展。早在加州当议员时,我们就很熟悉了。”丁元说:“当时,他就已经提出过这样的议案,而且已经获得通过。”

在丁元看来,现在提出的议案等于当年的延续。“他当时是我们加州的民意代表,史维会的大本营就在加州,我们做‘慰安妇’问题的普及和教育的工作做了很多年,他很清楚我们的诉求,所以实际上是在我们的要求之下,他才提出的。”

2000年担任国会众议员之后,本田还多次参与提案。除了受史维会的影响之外,丁元认为,本田特殊的出生也是促使他一直这么做的重要原因。

“日裔美国人跟日本人是不一样的,本田是非常反日的,因为他们在二战的时候,受到日本的连累。尤其是加州地区,本田生下来,就受到连累,对日本的这种暴行是非常痛恨的。”丁元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二战中,美国和日本开战后,美国政府强制隔离了在美的日本人,本田和他家人也因此被带到位于科罗拉多州的一个“收容所”。

这段痛苦的经历让本田对那些战争受害者们等弱势群体多了一份感同身受的同情。当多年后,本田在史维会的宣传之下,第一次接触到“慰安妇”问题的时候,他赫然发现这是一个急迫需要他帮助的群体。“那些可怜的女人们在一天天老去,时间不等人。”当被媒体问到“美国国会‘慰安妇’听证会安排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之前是否会刺激美日关系”时,本田如是回答说。

加拿大议案还未进入议程

意识到“时间不等人”的不光只有本田,还有远在加拿大的刘美玲。

“本来,今年加拿大史维会的工作重心主要在纪念南京大屠杀70年周年。”刘美玲对《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可是,突然安倍说了这句话,美国又这个举动,而且很顺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美国通过,加拿大通过的机会也是非常大的。”

在刘美玲和其他史维会同事的共同酝酿之下,一场新的“慰安妇提案”运动也在加拿大悄悄展开。

刘美玲第一个想到的是加拿大新民主党华裔议员邹至惠,“他丈夫林顿是这个党的主席,有很广的人脉资源,如果请她提出议案,以后就好办得多。”刘美玲说。

当刘美玲把这一请求告诉邹至惠之后,两人一拍即合。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邹至惠向加拿大国会提出“慰安妇议案”(第291号动议), 内容提及“加拿大国会认为本国政府应向日本总理和日本国会做如下要求:一、在日本国会通过一项决议,向二战期间被迫充当日军性奴并被日本皇军婉称为‘慰安妇’的妇女道歉;二、向受害者做出公正及有尊严的赔偿。”

不过,尽管有华人倾力倾为,加拿大的情况却比美国的要更为艰难。“邹至惠所在的新民主党虽然属于在野党,但加拿大国会有三个主要在野党,不像本田的民主党在众议院是多数党,影响力很大。”刘美玲说。

一个直接的表现就是,上月中旬,加拿大外交事务委员会开会决定,不把“慰安妇议案”放进议程,发还人权小组委员会进一步研究。理由是缺乏证据。

刘美玲认为,这主要是加拿大的国会议员对这段历史不知情造成的结果。“我们觉得‘慰安妇’的史实部分是没什么争论的,我们现在就作不同的计划,让他们觉得这个事情是公益人权,让他们觉得没有借口不同意。”

史维会呼吁更多人支持

刘美玲口中所说的“不同的计划”包括征集签名,从上月中旬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签名活动在网上以及多伦多、温哥华等大城市陆续展开。得到热烈响应。

以温哥华为例,“在人潮旺盛的列治文百家店商场,每天更可收集超过两千个签名。”温哥华史维会负责人王翠屏对加拿大《世界日报》表示。

组织者中除了史维会之外,还出现了韩裔、菲律宾裔、印尼裔社团的身影。其中,韩裔社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韩裔有两个不同的社团。一个是安大略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教会,他们的力量很大,还有一个韩裔加拿大人组织。”刘美玲说。

征集签名过程中,最让刘美玲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一些日本团体也给我们很多支持,比如日裔加拿大人组织。还有许多日本人、英国人通过互联网签名。“这个签名不会算在数字里面,但让我们很感动。”

不过,也有让她感到失望的地方。在多伦多的一些商场征集签名的时候,许多大陆的新移民都不愿意。“他们更注重个人的发展,但我知道他们的力量也不小。”她希望通过《国际先驱导报》呼吁加拿大的华人、以及一些有影响力的加拿大华人教会社团能够给予他们全力的支持。

一边是日本右翼 一边是美加市民团体

“慰安妇议案”台下的角力

  在美加两国议员积极推动议案背后,一场日本右翼与美国市民团体之间的角力也在展开。

自打美、加两国先后提出“慰安妇议案”至今,日本右翼分子的阻挠从未间断,只是这次没想到速度会那么快。

就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宣布,“慰安妇议案”将在本月底加入美国国会议程两天之后,6月1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就出现一整版由日本团体登出的广告,声称“日本政府和军队没有强征过‘慰安妇’”。

“我早就料到他们会这么做,现在我们成功的希望很大,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美国西部时间6月15日中午,华盛顿华人陈壮飞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陈壮飞是史维会的兄弟团体——亚太地区二战纪念馆筹建委员会理事长,他主要负责华盛顿所属马里兰州众议员的游说工作。“日本对我们这边做的事情相当紧张,一直在搞一些活动。”

这些“活动”中不仅只是广告的污蔑,更有媒体的造谣,还有对议员的蛊惑。在美加两国议员积极推动议案背后,一场日本右翼和美国市民团体之间的角力也在展开。

广告战:日登广告否认“慰安妇”事实

与陈壮飞相比,丁元的情绪更为激动,因为就在6月6日,史维会刚刚在《华盛顿邮报》刊登一个整版广告,揭露日军二战强征“慰安妇”的恶行及史实。他认为《华盛顿邮报》的这种行为显然在出尔反尔。

“连同在《纽约时报》刊登的广告,我们花了7.8万美元。”丁元说。第二天,加拿大史维会花费筹集来的4万加币在加拿大最大的英文报纸《环球邮报》上也登出了一个整版的英文广告。

广告以“这些女人,值得一声道歉”为刊头,刊登了四名当时遭到日军强暴摧残的“慰安妇”的血泪史,旁边配有她们晚年时的照片。

而日本14日登的这个广告并不是反驳史维会的那个广告。记者看到,在该广告硕大的标题“事实”(The Facts)下面第一行用英文写着,“在4月底,《华盛顿邮报》登出‘慰安妇真相’的广告”。

“这应该是指‘HR121对策委员会’这个韩裔社团在4月26日在该报登出的广告。”丁元说。而当时,在美国其他两大主流报纸《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上出现了同样的广告。此事恰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之际。

日本人登的那则广告罗列五大所谓的“事实”,旨在“让美国人民知道”有关这些被拉进妓院的所谓“慰安妇”的“真相”。声称“没有找到日帝国时期,日本政府和军队介入动员‘慰安妇’的材料。因此,迈克尔·本田此前提出的‘日军强迫年轻女性成为性奴隶’的决议案,不符合历史真相。”

该广告还荒谬地称,“她们是在一个合法的娼妓制度下工作,当时在世界上是十分普遍的。这些妇人比战场上作战的军官甚至军方将领收入更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个广告由学者、记者和政治评论员联署,44名联署议员中,29人来自执政的自民党,其余来自民主党和独立人士。

舆论战:日本媒体抹黑史维会

如果说日本的广告是一次突然行动的话,日本之前针对“慰安妇问题”的舆论抹黑攻势则是一场早已设定的阴谋。

3月中旬,日本《产经新闻》连续炮制数篇文章,言之凿凿地指出他们发现本田曾“大量接受中国反日团体‘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活动者捐款”,并指本田声讨和指责日本的行为也和该团体的活动方针‘不谋而合’。”

3月18日,丁元召集美国各大华文媒体,严厉抨击日本媒体抹黑本田和史维会的行为,是“破坏名誉”、“无中生有”,史维会保留法律追诉权。

第二天,《产经新闻》又罗列丁元等几位史维会成员姓名,并刊出2000年到2003年几笔给本田的捐款。“华裔捐款给本田都是合法范围,而且大家支持他的原因很多,像是他的理念、对伊拉克战争看法、对健保的主张,或因支持亚裔参政而捐款给他,根本不是为单一的议题支持他。”丁元强调,大家支持本田是因他重视人权与教育。

抱有抹黑企图的不光是《产经新闻》一家日本媒体,日本《读卖新闻》的驻美记者也曾打电话给丁元。“居然问我向中国政府拿多少钱。”丁元回忆说。

游说战:日加紧游说美加议员

作为美国史维会在加拿大的分支机构,多伦多史维会一直与旧金山总部保持密切联系。“我们几乎每天打电话了解对方的进展。”丁元说。双方不仅开展宣传上的联合攻势,游说议员行动也一并展开。

美国议案135人的联署中,有许多人是在美国史维会各大分会的工作人员主动拜会之后同意签署的。在加拿大方面,虽然目前公开支持的议员不像美国那么多,但是刘美玲却很有把握。“我们联合韩裔,已经联系到了一些个别重要的议员,在野党新民主党和绿党的主席都已经签名表示支持。”

只是,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一些被游说的议员都会无一例外反问史维会的工作人员:“安倍不是已经道歉了么?不是已经设立亚洲妇女基金赔偿了么?”由此可见,日本的游说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要知道,过去几年,“慰安妇议案”无一不是在日本政府的游说下就放弃了。

上个星期,刘美玲去找一名议员,“他就说有很多日本人去找他。”刘美龄说:“这是一个黑白这么分明的事情。我就给他们资料,而且告诉他们,1993年日本正式承认军队跟‘慰安妇’有直接联系。”

在听到刘美玲的介绍后,“那位议员觉得这是匪夷所思,从来不知道有这么残忍的事。”刘美玲说。

日本游说团体不仅私下跟史维会抗衡,也在公开场合跟史维会叫板。

同样在上星期,刘美玲获邀去多伦多大学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听一个日本去的学者讲二战时候亚洲的历史。“后来我有机会发言,谈日本应该就‘慰安妇’问题道歉,没想到有一个日本朋友就反驳我说,史维会做的工作是在分裂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刘美龄说。

对于这样的情形,刘美玲并不惊讶:“我也预计到了,这是很多日本人的想法。一定有这样的人。”

“议案”只是第一战

“慰安妇议案”只是市民团体整个战役的第一步,将来不排除推动立法的可能。

在丁元的设想中,提出“慰安妇议案”只是他整个计划的第一步。

3月14日,二战期间被迫充当日军“慰安妇”的韩国妇女在首尔日本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并就“慰安妇”问题作出道歉。 新华社/法新

推动在美国立法

“决议案只是一块试金石。这个议案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日本不道歉你也拿它没办法。”丁元说:“但是一旦获得通过,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在美国提出立法然后在美国起诉,现在慰安妇诉讼在日本、中国国内都行不通。”

对此,陈壮飞也很认同。“过去,在美国打‘慰安妇’官司可行性不是很大,慰安妇在美国法院也提出过诉讼,但都以败诉告终。”陈壮飞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打官司主要比谁的律师好,谁的说服力强,日本基本上都能应付这些事情,雇用最好的律师,然后政府出面,提出一些书面的答复,用《旧金山和约》做挡箭牌。”

1951年,多个国家和日本签署的《旧金山合约》,是造成现今日本政府逃避罪责、拒绝承担的帮凶,而美国、加拿大都是该条约的签约国。

他认为,如果议案获得通过,即便在没有立法的情况下,法院也会有理由来判决。“我们会向法院提出,既然美国的国会都认为日本有错,就有理由让日本提出正式的道歉。”陈壮飞说,到时候,赔偿不赔偿反而是“小事”。

中国“慰安妇”将给加议员“上课”

刘美玲并不像丁元、陈壮飞想得那么远。“加拿大一直说自己是一个人权国家,无论在道义上、法律上,加拿大都有责任声讨日本违反人权的行为。”刘美玲对《国际先驱导报》说,这是提出议案的初衷。

“最起码我们可以希望,如果这个议案通过的话,加拿大可以以一个国家的身份告诉日本,对于‘慰安妇’问题这么多年没有人提出什么,但现在西方国家也开始觉醒了。”刘美玲说。

要想真正如刘美玲所说的那样,自然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毕竟,加拿大的议案还未获得加拿大外交事务委员会的通过,更不用说国会表决了。而国会下个星期就休会,要到9月份才能复会。

搜集证据说服外交事务委员会是刘美玲下一步要做的工作。“9月份国会复会的时候,我们希望安排一个听证会,邀请不同国家的受害者亲自给加拿大的议员上一课。”刘美玲说:“还不知道具体在什么时间,但是有一个议员答应我们在党内推动。我们正在做一些详细的计划。”

现身说法的受害者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慰安妇”。“苏智良教授正在帮我们联络。”刘美玲说,至于是谁还不知道。苏智良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可能会在三个慰安妇中产生,分别是海南的林亚金、山西的万爱花以及广西的韦绍兰。

韦绍兰是今年4月刚站出来的“慰安妇”,“她的意义在于她是全世界第一个公开的和日本士兵生过小孩的受害者。”苏智良说,今年7月,这三位老人将获邀前往上海参加中国“慰安妇”资料馆的成立仪式。“由于老太太身体都不大好,等她们来了之后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而定。”

“如果经费可以的话,至少去2个人,但路途非常远,所以我现在不能保证。”据苏智良预计:“由于身体缘故,即便到了加拿大,她们最多能给议员作一次讲座。”

加拿大史维会的另一个工作重心便是征集到更多的签名,而在这些签名中,刘美玲希望看到更多位高权重的议员的名字。“比如绿党的党魁签了,我会把这个消息带给传媒,传媒再访问他们。这样会带动很多其他的议员。”刘美玲说,现在,加拿大的执政党是保守党,属于少数政府,所以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取更多在野党议员的签名。

美议案仍存在不确定性

加拿大史维会在密切筹划下一步动作的同时,美国史维会也丝毫不敢懈怠。

按照常理来讲,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像这样的议案由于跟美国国家利益没有什么大的关系,许多人都会缺席,三分之一的议员到场投票就不错了。”陈壮飞说:“美国众议员总共435席,三分之一的话150席都不到,现在135位联署议员已经足够了。”

不过,“日本很明显的会去活动其他的人。”陈壮飞口中“其他的人”指的是没有联署的议员。“假定说我们联署的有150人,他们就会活动151个来挡我们。”

所以,史维会现在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让那些没有联署的议员保持中立。“我们希望你来签署支持,但是你如果有任何原因不愿意签署的话,我们希望至少你能做的是弃权,那也等于支持。”陈壮飞说,马里兰州已经有一两位议员表示中立。“希望能够把这个事情控制住,但是投票那天会真正发生什么情况,的确我们谁也不敢确定。”

与此同时,史维会也在争取更多议员的联署。“我们正在募款支持一个很资深的议员,他是一个委员会的负责人,如果他能参加,就可以用他的影响力带动这个委员会的议员。”陈壮飞说:“即便说服他们不投票,也等于是在支持我们。” 【作者】专题制作 记者 刘俊 发自北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