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韩荷慰安妇多伦多谈屈辱悲愤不已

八旬老妪千里而来求公义

星岛日报/4位年逾八旬的前慰安妇陆续抵达加拿大,将以其亲身经历见证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妇女充当性奴的反人类罪行、敦促加拿大国会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赔偿的第291号法案。

先期抵达的来自韩国的张点(石乙,韩字,上石下乙,下同)(Jumdol Jang)与来自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昨天与本地传媒见面。60多年前的血泪记忆没有随时间而冲淡。她们谈起自己的屈辱遭遇,至今悲愤不已。

1923年出生于乡下的张点(石乙),在15岁时随父母到汉城谋生,在火车站被诱骗绑架,送到当时日本占领的中国东北三省(满州国)充当日军慰安妇。后来再送至新加坡充当性奴。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在被残害的过程中她四次懹孕,前三个男孩夭折,最后一个女儿在战后随她返回汉城,由于出生时感染性病,几乎不能行走,最终也于20岁时死亡。

转乘四次公车参加抗议

她说,在满州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天被关在一处建筑物当中单独隔开、仅能容一个人躺下的小房间里,无休止地被日本兵折磨,甚至不知隔邻房间里的慰安妇是谁。后来被送到新加坡,陆续见到许多来自中国、印尼甚至日本的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大家互相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但见面时都是泪流满面。毫无疑问,大家的遭遇都是类似的。

老人今年84岁,孤身一人生活在汉城的出租公寓。老人说,每周三中午,她转乘四次公车前往日本驻首尔大使馆门前抗议,从不缺席。她说,任何赔偿也难以抚平她心里的伤痛。但必须要求日本认罪、道歉,这是一个公义的问题。

同样出生于1923年的Ellen,在日军占领东南亚前与家人生活于印尼。
1942年春,她和家人被日军关进集中营,妇女和儿童被迫充作苦役。两年后的一天,日军强迫所有15到30岁的妇女接受5个日本军官连续三天的“面试”,到了第三天,她和其他13个女孩被选中。日军告诉她们将到医院或是办公室工作,但她们被送往军官妓院。她们在酒会、茶会上强颜欢笑,然后满足日军的性欲。“每一次我都在心中祈祷,折磨快一点过去,那些人不要伤害我。”三个月之后她感染性病,才被送回集中营。
到欧洲各国作见证(分题)

Ellen 战后回到荷兰,承受巨大的痛苦,但羞于公开个人遭遇。直到1992年之后,韩国及荷兰陆续有慰安妇向日本发起法律行动。受她们的鼓舞,她终于加入了这些人的行列。她曾经前往日本法院出庭做证。最近她由大赦国际组织协助,前往欧洲各国公开见证,呼吁欧盟通过敦促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法案。

加拿大史维会负责人王裕佳医生表示,荷兰议会刚刚于本月20日通过法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承担责任,对仍在世的受害人进行合理赔偿,并在其教科书中正确客观反映这段历史。此次邀请来自世界各地4位慰安妇来加,加国四大政党的代表都将出席听证会。

来自中国大陆的前慰安妇刘面换将于今天傍晚由协助其向日本提起诉讼的律师陪同,经温哥华抵达多伦多。另一位应邀来加出席国会做证的前慰安妇是来自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

4位受邀来加的前慰安妇定于11月25日(周日)下午4时30分在多伦多大学Convocation Hall出席公开见证。次日下午2时将在多伦多大学Medical Sciences Building再出席为教师、学者及中学生等举办的小型听证会。11月27日至28日,4位慰安妇将赴渥京国会山庄出席听证会。

为公义 倾家荡产也值得 首次访加 刘面换抵温哥

星岛日报记者陈凤仪/专程由北京前来加拿大作证的慰安妇刘面换,周四抵达温哥华。她将于下周二前往渥太华,在国会委员会上作证。

现年81岁的刘面换,周四由人权律师康健陪同下,由北京飞抵温哥华。经过十多小时的长途飞机,刘面换脸带微笑地出现。她身型娇小,步履从容,精神奕奕,额角上的岁月印记,并没有令她显得沧桑。刘面换表示,这是她首次到加拿大。家人对她此行都很支持。

刘面换与康健,在温市短暂停留一日,再转机到多伦多,跟来自韩国、荷兰和菲律宾的慰安妇会合,展开她们这次加国作证的连串紧密行程。刘面换随后会重临温哥华,并于12月3日中午,参加假温哥华华埠富大海鲜酒家举行“与慰安妇幸存者共进点心”活动,讲述她在二战时遭日军强迫做慰安妇的经历。

律师康健表示,自从1995年,加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专项基金”后,便一直为二战幸存者,向日本政府兴诉。诉讼有胜有负,不少目前仍在东京审理中。康健说,官司靠基金筹款,但同时已令她倾家荡产,她没有太多收入,全赖徒弟接济。但为了公义,一切也是值得。

84岁南韩张婆婆哭诉 日遭10日军强暴 16岁迫当“慰安妇”染性病

【明报专讯】加拿大国会将于本月28日就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的第291号动议进行投票表决,由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等组成的“支持慰安妇社区联盟”,而敦促加拿大国会通过上述动议的宣传攻势,亦将在近日进入高潮阶段,其中包括安排4位“慰安妇”幸存者共赴渥太华,出席在国会山庄举行的听证会。

上述4位“慰安妇”幸存者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南韩、菲律宾和荷兰,她们除了将亲赴渥太华,出席于本月27日和28日在国会山庄举办的听证会之外,还将于本月25日和26日出席在多伦多举办的两场听证会。

在上述4位“慰安妇”幸存者中,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婆婆昨抵温哥华(见另稿),定于今天傍晚飞抵多伦多。至于来自南韩汉城的张点 婆婆和来自荷兰的Ellen Corry van der Ploeg已经抵达多市,并在昨天上午出席了“支持慰安妇社区联盟”召开的新闻会。

“支持慰安妇社区联盟”是由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韩裔和菲律宾裔的社团联合组成的。该联盟昨召开新闻会,就有关在本月25日至28日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公布详细安排,并呼吁公众向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施压力,敦促国会议员投票通过第291号动议。

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会长王裕佳医生指出,荷兰政府已在本月20日通过一项动议,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和作出赔偿,并在日本本土对下一代开展相关的教育工作。至于国际特赦组织也在欧洲各国开展游说活动,要求欧盟通过相似的动议。

他表示,上述4位“慰安妇”幸存者从万里之外来到加拿大,以无比的勇气公开讲述她们在二战期间的悲惨遭遇,让加拿大人了解她们所饱受的非人折磨。他在谈及为“慰安妇”讨回公道和尊严时说:“这些妇女不能再等待了!”

安省韩国教会理事会主席Peter Han牧师说,如果加国会不表决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的动议,无疑将玷污加拿大这个国家的美名,同时也是向“慰安妇”幸存者的脸上煽了一记响亮耳光。

现年84岁、从南韩的汉城远道而来的“慰安妇”幸存者张点 婆婆,在新闻会上声泪俱下地控诉日本鬼子对她的强暴和摧残。她在16岁那年被日本兵绑架至中国,被迫在慰安所中每天至少为10个日本兵充当“慰安妇”。她曾试图逃跑,但没有成功,被抓回后饱受了毒打,并因此而丧失了一只耳朵的听力。

张点 其后被日本军队带至新加坡,她先后生下4个孩子,有3个死亡,唯一存活下来的女儿也因从母体传染了性病而无法行走,最后在21岁时离世。

她说:“不少被迫充当“慰安妇”的女孩子因不堪折磨和蒙受羞耻而自杀,我也试图自杀,但我最终坚持活了下来,因为我想回家,我想讨回公道和尊严。”至于她来到加拿大的原因,就是将她的真实遭遇告诉每一个人,并呼吁所有的人支持“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和赔偿。

她还指出,她在南韩时,每周都参加在日本使馆门前举行的示威活动。尽管她每次前往日本使馆需要辗转搭乘4辆公车,但她从未缺席过一次。

“慰安妇”听证会

在多伦多举办的两场“慰安妇”听证会的具体安排如下:

首场听证会于本月25日(周日),下午4时半至6时半,在多伦多大学Convocation Hall举行。

第二场听证会专为教育界人士和学生举行,于本月26日(周一),下午2时至5时半,在多伦多大学的Medical Sciences Building举行。

晋“慰安妇”抵加作证 忆述日军暴行气难平

【明报温哥华专讯】二战时期被日本军人强迫充当“慰安妇”的现年80岁刘面换婆婆,昨自中国山西省抵达温哥华。

刘面换婆婆此次是接受加拿大卑诗省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的邀请来加国作证,昨日在北京方元律师事务所康健律师的陪同下,中午抵达温哥华机场。康健律师从1995年起,一直帮助二战中遭日本军人强制劳动的中国劳工,和惨遭摧残的“慰安妇”幸存者,向日本提出索偿诉讼。

刘面换身穿传统中式棉袄、蓝色外套和白色围巾出现,虽然经过10多小时的飞行,精神看起来仍然不错。前往接机的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特别送上红色大围巾予以御寒。

年轻时曾惨遭日军蹂躏的刘婆婆,“慰安妇”经历留下她毕生梦魇,一谈到当年日本侵华暴行,她操□浓重的山西口音气愤难平说:“小日本侵略我们中国,干了许多坏事。我要(在国会上)揭露他们烧房子、杀百姓、奸妇女的罪行,日军的残酷历史烙印现仍留在我们村里,不容抵赖。”

刘婆婆育有1子3女,这次来加拿大寻求帮助,已经获得子女以及全村男女老幼的支持。

康健律师表示,至今为止,在中国大陆曾受日军侵华所害的劳工和“慰安妇”,已向日本提出多项诉讼,可惜没有一件获得实质性的赔偿。大陆“慰安妇”幸存者约有40多人,但可能还有更多人羞于启齿,不敢挺身讲出惨痛经历。

列国远说,这是加国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分属国会4个不同政党的四名国会议员,包括多元文化及加国身分认同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Derek Lee、Meili Faille、和邹至蕙,并已邀请所有议员一同旁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