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多伦多各界华人庆祝中国国庆六十四周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8月27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在丰泰国际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多伦多各界华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将举办的各项庆祝活动。

多伦多华联总会主席暨本次活动筹委会主席魏成义介绍说,在之前召开的有数十家社团代表出席的首次筹备会上,经充分讨论,确定继续举办已持续多年的两项中国国庆庆祝活动。

其一是国庆宴会。根据会议决定,将于9月27日(星期五)下午6时半,在万锦时世纪皇宫酒楼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国庆晚宴,地点是398 Ferrier St., Markham,宴会餐券每位35元,查询或购票可致电:林立416-818-8357,杨宝凤416-727-9990,王清官416-578-2701等。

其二是升旗仪式。在10月1日(周二)当天上午11时,在安省议会大厦前,将举行隆重的五星红旗升旗仪式,祝贺新中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借此进一步增强加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主办方诚邀各友好社团及各界华人踊跃参加,共襄盛举。

另据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将于2013年9月22日晚6时在列治文山市钓鱼台国宴举行招待酒会。地址:The Premiere Ballroom and Convention Centre, 9019 Leslie Street, Richmond Hill, ON L4B 4A3。

据了解,在加拿大举办的新中国国庆庆祝活动远在中加两国正式建交(1970年10月13日)前便已经开展。多伦多老报人林君先生在中国国庆五十周年的一篇纪念文章中追忆,早在1954年10月1日,多伦多各界人士便首次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生日的活动。地点是中区华埠丹打士西街的金龙酒家,人数约百人,出席者大多是加拿大和平会的友好人士,其中华人约十余人。

林君在文章中回忆道,此次庆祝会多少带点神秘色彩,事先没有大事张扬,因为正值美国麦卡锡主义白色恐怖时期。尽管如此,支持新中国的加拿大各界人士,还是串联相约,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庆祝会。庆祝会由文幼章博士(Dr. James G Endicott)主持,文是加拿大和平会主席,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会上,大家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歌曲,并遥祝新中国繁荣昌盛。

据介绍,自1954年的庆祝会后,多伦多各界华人每年均举行庆祝“十一”国庆节的活动,从未间断,并逐渐成为华人社区的一项重要活动。近些年来,主办团体还先后在市政府的腊菲广场及省议会大厦前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