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薄熙来的最后陈述(完整本)

薄熙来的最后陈述:

审判长:被告人薄熙来,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93条第3款的规定,在法庭上你有最后陈述的权利,现在你可以做最后陈述。

被告人:谢谢法庭,首先我想讲王立军叛逃在中外形成了恶劣的影响,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影响上的损失,我在这个过程中严重误判,我深感愧疚,但是我没有滥用职权之心。

我自知我是很不完善的人,我主观主义,脾气暴躁,我有严重的过失和错误。我深感治家无方,给国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我诚恳地接受组织的审查,也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对我有关贪腐的指控是不实的,王立军叛逃在美国领事馆滞留一天影响恶劣,之前我不该情绪失控打了他一耳光,实在是很粗暴的。但我决没有想掩盖11•15案件,没有企图造假搞虚假证明。

被告人:我绝没有逼走王立军的意思,一个巴掌能打出一个叛国者??现在事实逐渐浮出水面,他给谷开来私下写的被我收走的信里面,说到暗恋开来、情感纠结、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恐怕也是他叛逃的重要原因。

徐明对我儿子留学的资助如果是真的,那也是我失察少教,难辞其咎,我有责任,作为父亲,子不教父之过,我对他受助的机票、住宿等等不知情。徐明和谷开来尼斯房产的事,我现在也不知晓,我对该房产概不知情。与我有关的关于尼斯房产的证据,只是说“十年前有一次偶然我回家碰到徐明、谷开来。谷开来只是给我提起了几句,我当时只是点了头微笑了几下”,其实对这个情节我没有印象。对于工程款一事,实际上这个事情我早已在脑子里也没有印象,上级机关早已明确500万元的工程款是拨给大连市政府,在此前一年我已经到省府上班,且王正刚也两次明确告诉他该工程的请款去找李某某,我认为此款的运行过程我已经讲清楚了,此款我没有直接的管辖权,怎么可能既不询问又无嘱咐,还当着王正刚在电话里毫无避讳地明确要贪占此款。不符合常识,王正刚说当着我听到了电话,而谷开来的证实和他不相同。唐肖林3次送钱的事,子虚乌有,十年前他就是个投机倒卖、假话连篇的人,我不想对他的证言再作评论。

过去16个月,办案部门工作人员对我的生活是照顾的,谈话文明,多数同志有素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是有压力的。 他们讲他们有几百名精兵强将,我越不认,他们投入的越大,而且他们还有电脑,而我在过去十几个月里与外界隔绝,只有一个肉脑。

被告人: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所以我内心有软弱的时候,我一直想保留党籍,因为我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我童年时代的理想。我视中国共产党为我的生命,我的父辈为了党的事业两次坐监狱,我不是被国民党反动派审查,而是被自己深爱的党审查,所以我有机会主义的侥幸心理。因此当时办案人员不止一次跟我讲,中央还是对我有包容有期待的,只要我态度好,可以给我保留党籍。这话,季新华(音)跟我讲过,其他人也讲过。我问什么是态度好?就是主动供出几个大单,因此,我违心的承认了这两件事情。但没想到我一承认,紧接着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然后就是移送司法审查。速度是如此之快。

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余生。我对党没有二心,我在接受司法审查之前曾经给中央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在后来办公室被搜查时被收走了,中央应该能看到。在信中我请求中央,让我继续效力重庆,为重庆人民服务一届。说我有做总理之心,这完全是不实的。众所周知,十七大以后,中央的人选其实已经确定,李克强同志任总理已经是确定的事情(被审判长打断)。说我想做中国的普京,这也完全是不实之词。

这三十年来,我走过大连、走过辽宁走过商务部,走过重庆,我深爱我的人民!我想对他们说,我没有辜负你们!我不是贪腐分子!如果能找到我一笔的贪腐我也认!平心而论,作为一个部级干部,我没有衣食之忧,党和人民已经给了我很多,我还能有什么需求呢?我唯一的爱好就是做一个工作机器,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我刚才说过,我的西服和夹克,还是三十年前在金县做县委书记时的乡镇企业做的,因为我对这些根本不在意。这也是我家的家风。

我扪心自问,能力不高,学识不够,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刚愎自用、比如草率鲁莽,比如自以为是,这都是我的缺点。但我没有贪腐行为。

我想对我的家属,我的兄弟姐妹们说,我不是贪腐分子!我没有辱没家风!我穿的毛裤,也还是60年代时母亲出国给我买回来的。多年来一直穿着。中纪委的同志们说想给我留些钱,给我留套房,我现在想说,我名下没有一套房,我现在北京的住房还是商务部提供的家属楼,我现在提出来,交还给商务部。钱对我来说,也没有任何意义,我不准备留下任何钱。

我也想对我的两个儿子,薄望知和薄瓜瓜说,爸爸很想你们。

我想对我的太太谷开来说,我最近听别人说你收了很多钱,的确是不应该的,但我也听说,你收的钱里边大部分是合法的。我希望你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日方长。

我只想强调起诉书对我贪腐的指控,是严重失实的。我没有管好家人和下属,我有大过,对不起党和群众。王立军叛逃有责,但不是我逼走他的。

这次审判历时五天,让控辩双方都有机会充分发表意见,还有微博传送了信息,表明了中央搞清事实、追求公正的决心,也使我对中国司法的未来又增添了信心。在看守所,我的医疗饮食都好,今天早晨还吃上了鸭蛋,表明山东人厚道,没有落井下石。我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对于绝大多数办案人员,我认为是有素质的,办案是文明的,我在此予以肯定。

谢谢审判长,中正平和理性的主持了庭审,谢谢我的辩护律师,谢谢!

审判长:(征求其他合议庭成员意见后)本次法庭审理结束。合议庭将在休庭后依法评议,择期宣告判决。请法警把被告人带出法庭。

现在休庭。(敲法槌)

书记员: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退庭。

书记员:请公诉人、辩护人退庭。

书记员:请旁听人员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