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天下第一灯首闯北美

2006年7月21日22:44:2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人山人海,这简直像是在中国逛庙会。”一位参加19晚中国彩灯节开幕式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的确如此,8000多名嘉宾和游客见证了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的四川自贡彩灯在安省游乐宫的点亮时刻,观赏到这些璀璨神奇、美轮美奂的中国艺术精品。

正如这次彩灯节的主要赞助商罗杰斯(Rogers)公司副主席林德(Phil Lind)所说,“这次彩灯节展现的中国神奇的灯文化也必将成为加拿大历史的一部分。”安省旅游厅厅长布莱德利(Jim Bradley)说,“这次彩灯节为游客提供了亲身体验中国人文历史和艺术的机会。”


(部分嘉宾在开幕剪彩仪式后合影)

承办本次灯节的自贡彩灯博物馆馆长王泽莲日前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表示,自贡彩灯以气势壮观、规模宏大、灯景交融著称,先后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展出,并远赴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这次在多伦多举办中国彩灯节是有史以来自贡彩灯在国外举办的时间最长、最大规模、特色灯组最多的一次灯会,这也是自贡花灯首次到北美展出。她认为,这届灯展是在中国都难得一见的胜景。

王泽莲介绍说,与以往的国外彩灯展有所不同,本届中国彩灯节共有30组彩灯,全部都是大型灯组,没有中型灯和小型灯,展品既有陆地灯组也有水上灯组,以及众多的环境氛围灯,如2000盏宫灯和红灯笼等。

其次,本次彩灯展涵盖多种由不同的质料组成的展品,几乎囊括自贡民间特色彩灯的精华,如瓷器灯、蚕茧灯、玻璃瓶灯、竹编灯等。王泽莲介绍说,瓷器灯组如“万象更新”,“东方瓷龙”,“龙凤呈祥”等,“孔雀开屏”由3万余个注有不同颜料水的玻璃小瓶精心扎制而成,“群龙戏球”则由竹编制作而成。


(蚕茧制作的“丹凤朝阳”灯组)

王泽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以蚕茧制作的“丹凤朝阳”灯组,这一灯组由60万粒蚕茧壳组合而成。主要原料蚕茧自民间采集,然后精心筛选,用药水浸泡,修整形状,经过制灯艺人的巧妙制作形成通体透明的立体彩灯。她说,由于蚕茧灯制作复杂,先后需要经历十多道工序,耗时费工,目前除在彩灯博物馆之外,一般灯会中已经难见踪迹。

此外,主题灯组和代表性灯组以及系列灯组是本次中国彩灯节的另一个亮点。王泽莲表示,自贡灯展是以灯为娱,广交世界朋友。在这次展览中,主题灯突出中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物,灯展中的加拿大标志性建筑是多伦多的CN塔,与此毗邻的则是壮观恢宏的中国万里长城,长城两侧以枫树围绕,展出方以中国彩灯的表现形式寓意中加两国友谊长存。

中国彩灯节的代表灯组包括天坛,九龙壁等,系列灯组如佛教系列的千手观音,四面佛等。其中本届灯会的标志性灯组是“天坛”,规模按原建筑2:1的比例缩建,碧瓦红檐、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令人叹为观止。王泽莲说,龙凤呈祥,孔雀开屏,九龙壁和群狮戏球全部都是从彩灯博物馆复制出来。矗立在安省游乐宫正门的四面佛放大了数倍,是历来展出最大的。

王泽莲介绍说,本届彩灯节充分突出自贡灯会的五大要素,形、色、声、光、动,即形状、颜色、声音、光彩、动作。而且每一个灯组都有一个故事,中国古典神话传奇、寓言故事,形形色色,应有尽有,主办方希望借此弘扬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约克大学进修管理的前著名国家女足守门员高红,灯展期间被安省游乐宫聘为项目协调人和媒体公关部副经理,高红介绍说,与彩灯节遥相呼应,游乐宫在Cinesphere电影院特别播放中国影片“秦始皇”和“大熊猫”,同时还有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的宣传片。

高红介绍说,彩灯节期间,安省游乐宫还特设12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小摊位,其中包括6个食品摊位,售卖奶茶、饮品,汤圆、饺子、烧烤等小吃,另外6个是与中国有关的小工艺品摊位,如折扇、斗笠、花伞、首饰等,而且买卖双方还可以尽情讨价还价。高红说,这是安省游乐宫总裁格兰-道宾(Glenn Dobbin)在访问中国期间发现的,他对此极有兴趣,且投入其间,乐此不彼,因此极力推荐进入游乐宫设立摊位。高红介绍说,摊位的设立经过安省游乐宫的精心挑选,要求摊位一定要突出中国特色。

来自中国负责本次灯会中方宣传的柳舟介绍说,为观众深入了解自贡灯会的历史和现状,安省游乐宫还在园中特设陈列区,通过图片介绍自贡灯会的历史和现状,历届灯会的盛况,以及典型的代表作。在图片展览室中,柳舟在陪同记者采访时指着其中一幅名为“仙女沐浴”的图片说,该灯组是九十年代中国灯会的精品灯组,也是中方当时重点推荐的灯组之一,但却没有被这次灯展所选中,这个中加双方在挑选展品时的小插曲令他记忆犹新。

记者看到,“仙女沐浴”组灯无论从灯光、色彩、意境、氛围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之下,几个裸体的仙女在水中沐浴。不过,柳舟说,真没有想到,在某些方面加拿大比中国还保守。虽然中方大力推荐,但加方成员认为女体裸露并不适合公开展露,因此落选。柳舟说,在中方推荐的100多个彩色灯组中,加方最终挑选出30组他们认为最为满意的展品。

龙勇是这次中国彩灯节的三个美术设计师之一,外貌上与著名导演张艺谋颇有些相像。他负责天坛、CN塔、群龙聚会、中华百龙门、九龙壁等几个灯组的美术设计。龙勇早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多年前无意间介入彩灯这个奇妙的世界,一下子就被深深地吸引。现如今,他已经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不过,龙勇谦虚地说,“虽然艺术设计是灵魂,但需要各个工种的大力配合才能达到艺术效果。”


(美术设计师龙勇(左)与自贡代表团副团长黄德春在开幕式上)

本届中国彩灯节的标志性建筑“天坛”灯组此前曾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多次展出。龙勇介绍说,天坛灯组仅是经过他手上的设计制作就有多次,此次多伦多彩灯展是第六次设计天坛。天坛灯组的主体材料采用钢筋木材搭建,外部装饰琉璃瓦、闪光绸等,所有材料均是国内特制,而且用料均有改进。

“这次的天坛是最完美的,”龙勇说。为了将天坛灯组建造得至善至美,他查阅大量资料,并先后去北京天坛考察了五次,从设计与创意到从内部结构到制成半成品,历时4个月时间。为了这次展出,龙勇在中国的准备十分充分,光线内透的彩条花板,琉璃瓦,雕刻品等在国内准备了一个多星期。


(仔细瞧瞧横梁装饰的左段龙下凤上,右段龙上凤下,两者交替)

龙勇透露说,一个细节是龙凤图案排列顺序的变化更接近真实的天坛,而且这也是首次改动。他所说的排列顺序是指三层横梁装饰的龙凤图案最下面一层的变更,将原本统一的龙上凤下更改为考察时发现实际上的一段龙上凤下,另一段龙下凤上(见图)。由此可见精心之程度。

龙勇说,表现恐龙家族生活场景和自然景观的“恐龙世界”灯组这次亦有改进,更加突出灯光效果。他说,以前的制作工艺是以海绵为主,白天看起来很漂亮,但晚上灯光的通透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改进后的展品比较令人满意。恐龙世界的展品包括四川自贡三绝之一的“蜀龙”,以及其他的龙种如霸王龙、偷蛋龙、翼龙、三角龙、剑龙、腕龙等。

王泽莲说,“本次中国彩灯节最为突出的是龙,它反映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是龙的传人。”东方瓷龙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大师的绝世手艺,灯组将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碗、碟、勺、瓶、酒杯、茶壶、烟灰缸等上万件瓷器,通过精心的手工捆扎,制作成一条长达百米的东方巨龙。夜幕下,依水而傍的东方巨龙在各色地面效果光的衍射下,栩栩如生,格外壮观。王泽莲介绍说,这是截至目前最长的瓷龙,如果将起伏弯曲的巨龙拉直,长度达160米。

“天下第一灯,世界第一馆”是自贡的骄傲。这里的“天下第一灯”就是指自贡灯会,这是1994年在新加坡举办彩灯节时获得的美誉。“世界第一馆”就是指自贡彩灯博物馆。王泽莲介绍说,自贡彩灯博物馆1992年建立,主要馆藏包括彩灯文物,历届灯会的精品,以及各国的风情灯等,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彩灯博物馆。

自贡代表团的常务副团长黄德春介绍说,所有赴加的人员都是经过事前的精心挑选,80多名技师工匠是民间工艺大师,其中不乏高学历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技术人员也有不少是本科毕业,一些技术工种如电工、钳工、木工等也有相应的技术证书,可以说阵容强大。

代代相传的彩灯民间艺术,在自贡有很长的发展历史,相对来说具有地域性和垄断性。工人中不少人都是自贡的彩灯艺术大师,有几十年的经验。黄德春介绍说,这次的工匠中年龄最大的是两位50多岁的师傅,最小的也有20多岁,但自幼耳濡目染,制作水平也是十分高超。


(这张“聚仙楼”的照片已经成为绝版。彩灯节开幕前几天,一场狂风横扫安省南部,紧邻湖畔的“聚仙楼”被狂风吹倒,因时间已不允许重建(约15天),只好将“聚仙楼”改造成为“聚仙台”,八仙全部被请到地面。)

王泽莲说,这次中国彩灯节的成功展出是中加两国多部门间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且灯会能有今天,得到包括中领馆等中国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与自贡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分不开。自贡彩灯博物馆馆长王泽莲举例说,自贡市市长王海林从项目报批开始,自始至终非常重视和关心这次灯会,并亲自指导工作。

王泽莲说,加方代表团今年3月份第二次访问中国,当时王海林市长正在四川绵阳参加市长峰会,向会议主持人请假但未获准,只好连夜驱车3、4个小时赶回自贡,与加方代表团交谈3个小时后,又彻夜赶回绵阳,几乎一夜未睡。“中方的这种敬业精神令加方非常感动,这也表明了中国方面的诚信,”王泽莲说。正因为如此,双方的谈判开展的十分顺利,最终达成协议。

这次彩灯节得到中加双方的高度重视,并且投入巨大。王泽莲表示,中国方面在本次彩灯节共投资120万美元,是所有国外展出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团员人数也是最多的。王泽莲说,加方投资力度也很大,目前已经投入200多万加元,仅在宣传方面的费用就达80万加元。

王泽莲最后表示,这次中国彩灯节本身也是自贡彩灯的品牌宣传,她希望通过这一次在北美范围内的大型展出,打出自贡灯会的品牌效应,为今后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Leave a Comment